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图书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12 03:36:37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图书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移动互联网这个新事物的出现,促使每个出版企业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都处在探索之中。文章根据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消费者行为特征,针对引进图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营销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充分利用社交媒体、以App作为出版形式、加强读者图书体验、多种渠道整合销售的营销策略,以期对出版社及民营出版公司有所启发,促进图书版权贸易的发展。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引进图书;图书营销

根据开卷提供的《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读者调查报告》(2010年)显示,针对18岁以上读者,影响其购书的最大三个因素是图书内容简章、朋友推荐和网络评论,其次就是书店的新书推荐。图书广告宣传则排到读者提及率的倒数第二名。从这个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出版社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所做的各种图书广告宣传的作用,微乎其微,反而起到重要作用是口碑营销。所以,出版单位要善于充分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口碑传播,加强读者的体验,多种渠道的整合来展开引进图书的营销。

1充分利用社交媒体

如今人类信息传播进入了社交媒体时代,突出了以多点传播、扁平化与阅读碎片化的信息传播特点,衍生了创作性的受众和社群性受众,这种现象对图书营销的影响尤为明显。社交媒体自身具有很强的分享特质,可以通过读者自身产生的内容来刺激其他读者自发分享。乔汉娜•贝斯福的《秘密花园》,不仅风靡英美,更是席卷亚洲,在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网站的畅销榜上均占有一席之地。这本书首先是国外亚马逊上的顶级畅销书,后来引进到国内并迅速在全球传播起来,引起众多粉丝的追逐。社交软件的大平台为这本书的传播发展奠定了基础,无数读者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他们的《秘密花园》涂色作品。美国创作歌手佐伊•丹斯切尔在facebook向粉丝推荐《秘密花园》,韩国艺人金基范把《秘密花园》涂色作品上传到instagram,获得17万赞!读者分享这本书,是因为同样的半成品,经过不同的人的加工之后,最后的效果截然不同。于是完成作品后晒到社交媒体上比拼谁的作品更加优秀,就成了读者喜闻乐见的交流形式。所以出版机构的营销人员需要有敏锐的目光和强大的适应能力,能够迅速地感知最新的社交媒体,尽快掌握该社交媒体的游戏规则,把引进图书宣传内容以适应其圈子的方式进行传播,以寻找圈子内的意见领袖,把口碑传播作为核心。

2以App作为出版形式

现在通过信息技术,可以把引进图书制作成更有吸引力的App形式去宣传,这样也减少不同文化背景所造成的误会,让读者能够更直观地去了解图书。现在,就有张爱玲的作品《少帅》采用App的形式发表,其中有原书稿手迹,张爱玲的生活旧照,还有电子书。这样全方位地变现出这本书的故事,十分有创意。由此可以类推,将引进图书用App的方式呈现,部分文字与图片的结合,让受众更深入地了解跨地域的文化,会大大增加购买图书的可能性。

3加强读者图书体验

从双向不确定性理论来说,有时候一本书是否畅销是未知的,读者可能也会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书。这样的情况下,读者的图书体验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作为有筛选信息功能的出版编辑,将其能力发挥到极致,为读者选择优秀的图书,通过互联网发挥长尾效应①充分渗透小众市场。日本有一家书店,叫做“一册一室•森冈书店”,不用花时间浏览群册,在这里,永远都只卖一本书,然后每周都会更换一本。这种经过筛选,精心推荐的书,除本身就具阅读性外,书店还将用户体验发挥极致,会根据每周推荐书籍的基础上,构建一个相关主题,策划一系列与这本书有关的展览、活动、对谈,加深了读者与作者和文字之间的链接,帮助读者与作者之间建立心灵上的沟通,同时也方便了读者彼此之间的交流。当然,选书也是有依据的,书店有一个数据分析团队,通过分析用户的社交数据、搜索数据、网上用户评论,每天看大量的书,然后找出版社的出版信息,书店的销售信息,用户的读书兴趣等等,罗列出用户可能最感兴趣的书籍和他们认为最值得推荐的书籍。如果读者不知道自己逛书店的目的,那就帮他去选书,告诉他这些书是适合他的。所以,但凡是进入到这家店的人,都会带走一本书。无独有偶,2015年,亚马逊,一个以在线销售图书起家的美国电商巨头,在西雅图开设了首家实体书店,预计2016年夏天在圣迭戈会建立第二家实体书店,而且有可能在将来会有更多家亚马逊实体书店出现的世界各地。这种从网络到实体的发展方式,说明了亚马逊已经注意到要加强读者用户体验,走与众不同的图书营销之道,为图书行业营销策略带来了新的思考方向。

4多种渠道整合销售

传统的销售渠道,获得图书信息少,购买图书的方式有限,也就影响了图书的销量。如今,除开传统的铺货渠道,还有网上书店、自媒体营销等网络渠道,大大增加了图书购买率。尤其是在豆瓣、知乎这类的社区网站,有专门的兴趣小组和讨论板块,为更多的志同道合的读者提供交流平台。其实这个方式,在国外的线下体现就是读书俱乐部,它是图书交流形式,也是一种有效的图书购买途径。在欧美国家的大型书店和出版公司都有读书俱乐部,一旦有新书,就会直接告知大家,有固定的俱乐部渠道,有很好的营销效果。然后,把这种形式应用到线上,聚集更多的爱书之人,比单一的线下书友会等形式更开放,更自由,形成更大的社群规模。2015年11月5日,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世界互联网教父凯文•凯利《必然》一书,交由自媒体“罗辑思维”②预售之后,2小时销售就突破了2万册。一天之内,交付罗振宇的首印5万册销售一空,突破中国单渠道、单日、单本销售记录。出版人刘九如选择互联网社群新型销售模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由此看出,如果图书营销,在传统销售的渠道上,整合互联网时代新的销售渠道,就会锦上添花,获得更大的收益。

5结束语

移动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促使整个营销发生了巨大变化,也许你刚针对某个特定媒体渠道的营销摸索出经验,就发现这个媒体衰落了。所以,大多的出版单位要抓住读者受众,就要紧跟媒体变化趋势,顺应读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行为,在新媒体环境下开发出版权图书营销的崭新空间。当然,无论是传统的营销策略还是新兴的营销策略,都有其优势和弊端。我们需要的是做好传统营销的工作,再利用新兴营销开拓新的渠道,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盲目追赶潮流。

作者:李亚蓉 张凤姣 单位:河北大学

参考文献:

[1]张翠.浅议网络时代出版物的数字化营销[J].编辑学刊,2015(5):23-28.

[2]王霞.中国版权输出对策研究[D].成都:四川大学,2007.

[3]许元锋.《中国读本》进入欧美主流市场[N].人民日报,2005-10-21(11).

[4]何明星.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调查报告[N].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5-08-31.

[5]常晓武.图书营销七课堂[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14.

[6]姜汉忠.版权贸易十一讲[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0.

[7]吴小君,袭捷.社交媒体背景下的图书营销策略——生产性受众与“圈子化”探析[J].出版发行研究,2012(7):14-16.

[8]深圳新闻网.逆生长:电商亚马逊铺设线下实体书店[EB/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