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森林资源生态经营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2 03:33:29

林区森林资源生态经营模式分析

摘要:本文对于南方集体林区森林经营的特点进行分析,针对性的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南方;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

森林是环境发展与社会发展统一的关键和纽带。南方集体林区的森林面积较大,各项资源丰富,然而经过对集体林区经营的实际状况分析表明,可持续经营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根据国内南方集体林区的实际生产状况,总结出经营的特点,针对特点进行有效的调整,实现可持续管理。

1南方集体林区森林经营的特点

1.1权属复杂

由于山林经营的体制变化性大,具体的经营权、使用权、所有权不断变化,关系复杂,各方面的利、权、责划分不明确,给经营带来麻烦。

1.2经营形式多样化

随着市场的发展,技术、劳动力、资金、土地等各种的林业生产要素合理组合,合作者的利益得到保证,陆续产生各种类型的经营方式,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参与者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

1.3经营水平差距

经营的规模在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差距非常大,部分联合经营或是股份经营的山场过分分散。各种生产要素分配不均衡,技术水平不一致、投入差距大,造成经营水平差距高。

1.4产品丰富

南方区域的自然条件良好,林木类型多,产品丰富,能够生产出各种不同类型的林副产品。

1.5培育手段多

南方区域的综合环境适合树木的生长发育,森林的培育手段包括补植、低改、封山、飞播、植苗造林等,根据实际经营目标和发展实际设定。

2具体的建议

2.1完善相关的法律规定

森林可持续经营需要合理科学的法规制度或是政策体系提供保证,对于指导思想有明确的规定,遵循普遍原则,环境保护规定要准确有效。在保护、补偿等方面有具体规划,政策需要具有针对性,在不同区域、林地的加工和运营需要有配套的政策。

2.2加强宣传,及时培训

宣传的内容包括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宣传环境和发展的协调作用,对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林业规定进行宣传,提高公众的认识。针对不同的层次展开有效的、科学的培训,具体的培训内容包括讲解可持续发展的意义、目标、原则、林业发展的内容以及经营管理措施、技术、优秀案例等。

2.3优化监测体系,制定经营战略

提升对南方森林区域的监测力度,监测内容包括森林病虫害、水土流式、湿地资源、环境服务功能、动植物资源等方面,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获取有效的数据,实现资源信息的系统共享。在有效评估后,和相关的部门合作,针对区域性制定出具体的发展战略,战略内容包括经营的具体计划、制度安排、政策的设计,制定出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目标,构建生态化的经营模型,将可持续经营规划到区域长久发展的框架中。

2.4拓宽知识领域,实现不同学科的有效连接

未来需要将社会学科适当的融入到森林资源管理中。人类社会发展中资源的利用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角度,人类学、政策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在资源的分析利用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发现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作为激发的动力,实现关系的协调。我国国内的乡村林业、社会林业方式为南方集体林区的森林管理提供借鉴机会,可以将RRA应用到资源的调查、实施、规划的环节中。系统分析作为定量、定性、综合性的处理方式,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被应用到木材收获以及土地管理工作中,传统的林业模式包括工业化林业,现代化的林业模式包括森林生态系统经营、可持续林业模式,将传统的林业管理模式逐步向现代化林业模式转变,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互之间依靠系统分析方法实现有效的连接,其为有效的工具和方式。

2.5利用科学的研究方法

在森林资源的管理中需要合理应用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方式,促进研究方法的进步。合理使用3S技术构建资源管理系统,对于南方集体林区的森林资源展开有效的检测、管理、评价。利用定量分析或是计算技术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于管理技术、市场、政策进行模拟,对于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行有效的预测,及时的提供预警信息。

2.6相关体系的建立

建立服务体系,利用农民协会、技术服务站等多种方式,为建设提供全程化的服务,积极处理森林经营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给部分交通不方便、信息传播慢、人员文化素质低的区域建立科学的社会服务体系。建立评价体系,针对森林资源的监测资产核算以及效益的计量,构建不同的指标体系或是技术方法,做好基础准备工作;建立保障机制,利用政府作为投资的主体,提供专项化的拨款或是生态补偿资金,应用到林业建设中。将社会作为投入的基本,建立森林资源流转体制,使用股份合作经营组织形式或是联合体形式,让企业、团体、个人资金投入到森立资源的培育中,国家颁布专业的贷款优惠政策,通过降息、贴息等各种手段,让部分的优质项目快速获取银行贷款。

作者:陈振朝 单位:蒙山县汉豪乡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