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7-15 08:41:10

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一、电力市场营销的含义与特点

(一)电力市场营销的含义

市场营销是为了满足任何个人和群体的需要与欲望,电力营销是指在不断变化的电力市场中,通过电力企业生产、输送、分配、营销店的商品,从而创造出为他人或组织交换电力商品的价值,以满足客户需求与欲望;同时也是不断提高电力企业效益的一种社会服务过程,以电力客户需求为中心,通过供用关系,使电力用户能够使用安全、可靠、合格、经济的电力商品,并得到满意的服务。

(二)电力市场营销特点

电力市场营销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供求规律具有随意性。由于我国电力行业处于长期的垄断经营中,使得只有少数的供电企业进行电力供应,在此情况下,电力企业过于追求经济利润,忽略供求规律与用电价格的制定关系,造成用电价格出现偏高的现象。

2.消费与生产的均衡。由于电力与其它商品不同,其属于无形商品,以电网来进行商品运输,并且电力销售、运输、生产的时间都特别短,几乎在同一时间点完成。在此情况下,电力企业应与用户进行及时有效的交流与沟通,保证电力供应能够与用户实际的电力需求向符合,同时实现企业的经济利益与客户的用电需求。

3.以用户需求区别定价。电力的应用特别广泛,无论是企业、住宅或工业,都与电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虽然电力用户类型不同,但是对电力质量有着相同的要求,在实际生活中,电力企业根据用户类型的不同进行区别定价,如企业或生产部门的用电价格比一般用户的用电价格较高。

二、电力营销策略与供求规律

(一)电力营销策略

电力市场营销常用的策略有产品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和分销策略,为提升电力营销市场的成功率,将以上的四中策略进行组合,简称4p组合。由于电力产品具有特殊性,分销策略是4p组合中难以有效控制的营销策略。因此,在实际的电力营销策略中,对价格策略、促销策略、产品策略进行组合,形成3p营销策略。而其中的价格策略是3p中的重点策略,其与电力产品消费所获得经济利益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在价格策略的制定中,一定要确保价格制定的合理性。

(二)电力市场供求规律分析

在3p营销组合策略中运用供求理论,能够明确说明价格规律与市场供求规律的关系。供求理论不仅可明确反应需求方与供给方的供给量随价格变化的规律,还有助于需求方与供给方准确、及时了解行业状况,以便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四、结束语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市场的竞争力也随之增加,加之电力产品与普通的商品不同,其具有供给与需求平衡要求高、即产即消、不能存储等特殊点。在此情况下,电力企业必须积极面对市场,根据电力产品的这些特点,以及对电力产品的供求规律进行分析,制定出有效、系统的营销策略体系,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国电力企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作者:孙悦 单位:江苏省泰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