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产品绿色营销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24 10:24:52

家具产品绿色营销策略论文

1绿色营销概述

绿色营销是在适应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企业从社会、环境、生存等角度出发,从企业生产到销售再到最终的服务环节,都以引导消费者持续消费,从而让企业的利益最大化,提高经济效益。而可持续发展是指要在不影响后代人需要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满足当代人的需要,最终达到人类发展、经济发展与环境的可持续。绿色营销就是坚持不能与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冲突,要在保证企业盈利的前提下,平衡各方关系和利益,不造成资源的浪费。绿色营销突出的是产品生产和消费过程的绿色、环保、无害和有效,企业追求的是消费需求与有效需求的统一和资源利用边际效益的最大化。

2我国家具企业营销现状分析

我国家具发展历史久远,但家具企业的快速发展是以改革开放为界,在改革开放后,许多家具企业开始了发展的道路,其中,大多数企业都是盲目的扩大再生产,而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外的许多先进的生产企业,以精良的设计产品、新颖的销售方式和优质的售后服务打入中国市场,这使得我国的家具企业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因此,对于我国的家具企业来说,改变以往的营销方式和手段,寻求绿色的营销模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使我国的家具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谋求长远发展。目前我国家具企业营销现状存在的问题:

1)家具企业的营销思维与意识封闭。

企业的销售与发展应以市场为导向,而国内多数家具企业产品生产以自我为中心,产品生产没有建立在深入的市场调查基础上进行。造成了使消费者被动接受新产品的局面,当消费者不信任产品时,以降价作为促销手段,这样的营销思维只会使企业的营销陷入恶性循环。

2)家具销售渠道陈旧。

在现今的家具市场中,家具的销售方式多以家具卖场的方式销售,一些家具企业出现直营店,经销商做独立店的模式。然而在这些销售渠道中,企业缺少系统的对销售渠道进行规划和市场的管理措施,企业并没有提高经销商的营销能力,因此进行合理的市场规划,是企业控制和管理市场的重要前提,否则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3)家具企业营销团队素质不高。

在家具销售的过程中,不缺少家具销售人员,缺少的是具有一定的营销知识,掌握营销技巧,富于创新的现代营销队伍。人才资源是21世纪最宝贵的资源,因而注重人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缺少现代营销队伍,在企业的长远发展中就会落后。

3家具产品绿色营销策略

3.1绿色家具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影响企业,企业也依赖于市场。很多知名的企业家都知道把握住市场就是把握住企业的长远发展,一种好的营销手段是企业扩大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无论是家具行业还是其他行业,都如达尔文的进化论阐述的一样,在市场中都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我国家具市场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上看,都在随着政府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发生着变化。在世界范围内,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恶劣后果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政府希望通过有效的政府监管手段,加强对环境的保护。消费者也希望通过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以自然的长远发展为前提,进行消费活动。这些都促使了企业从长远的发展角度考虑,以保护环境为首要目的,进行绿色产品营销。同时,企业的长远发展必须依赖于企业具有全局的眼光看问题,不能单纯追求眼前的利益,这使得家具业必须走绿色营销道路。从国外的发展环境看,中国的家具并没有逐步占据更多的份额,一些国家还限制我国的家具。这都是因为许多国家要求家具要绿色环保,并设定了等级标准,对不符合的产品征收环境附加税,这就促使我国家具出口或者满足国际认证,或者选择采用国际标准,否则,我国家具业将逐渐淡出国际市场。所以,实施绿色产品营销策略是使家具业跨出国门的重要一步。

3.2家具产品绿色营销

对家具业来说,绿色营销要有多方面因素的配合,比如:产品、价格、市场销售、家具的服务和售后体系多方面的因素配合。

1)家具绿色产品策略。

在市场营销过程中,产品是企业最重要的一环,一切活动的展开都是基于企业产品质量的保障,开发绿色家具产品,首先要从家具产品的设计开始,包括材料的运用,产品造型、功能、结构的应用,以及如何对产品进行包装、转运,如何高效率的对产品进行回收再利用。产品的绿色设计是在这一时期最重要的方面,一个产品的设计要注重其对资源的合理利用,要尽可能选择无污染、耐用性好、安全的材料。绿色产品的生产过程应该在生产材料得到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对环境造成最少的废料废水的排放,最好将废料废水进行无害化排放。对产品的外包装设计,也要以环保为前提,不能让欣赏价值超出其实用价值,这样就会造成产品华而不实的现象。现在市场上一些企业的产品就有包装过度的现象发生,这种现象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又加大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造成了企业和消费者两方面的损害。因此,企业在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过程中,都应注重绿色环保。

2)家具绿色价格策略。

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一般以价格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在一般商品面前,价格过高或过低都有可能使消费者失去购买欲望。然而,对于一些奢侈品来说,消费者的需求会随着价格的提高而增高。而对于绿色产品来说,价格的制定有一定的敏感性,对于绿色家具而言,属于对自身健康息息相关的商品,敏感度较高。而企业在制定绿色产品的价格时,不能从自身的因素出发,要着重考虑消费者的影响因素,与消费者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一方面将产品的绿色信息准确的传达给消费者,另一方面将消费者对产品的深层次感知和认识传回给生产企业,从而准确的制定产品的价格。

3)家具绿色销售策略。

绿色营销要以销售方式、销售渠道多样为保障,人们往往信任有信誉的卖家,愿意在信誉高的同一卖家多次购买商品。因此,企业在选择绿色渠道时要选择具有绿色信誉的经销商,要以关注环保,关注绿色销售为重点,借助经销商的优秀平台来推出自身的绿色家具产品。绿色家具销售渠道应以短距离为宜,最好是生产企业独自设立门店,从而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有些企业采用建立新型的专业连锁家具卖场,直接进行家具产品的销售,这种方式更加有利于人们对家具产品有深入的了解和体验,让消费者时刻放心购买和使用家具,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架起了一个绿色的沟通桥梁,更便于企业的营销。

4结语

除此之外,家具绿色营销策略还需要注重家具的售后服务,在售后服务方面要引导消费者进行理性消费、适度消费,针对顾客进行绿色服务,向消费者宣传家具的使用、养护、废弃后的注意事项,并对绿色家具进行跟踪调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

作者:朱毅于爽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