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残留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4 10:21:06

农药残留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及对策

1农药残留概述

农药残留(PesticideResidue),是指农药使用后一个时期内没有被分解而残留于生物体、收获物、土壤、水源和大气中的微量农药原体、有毒代谢物、降解物和杂质的总称。残存的数量称农药残留量,以mg/kg(或μg/kg、ng/kg)表示。目前我国农产品农药残留最为严重的农药为以下三类:第一类是以滴滴涕和六六六为代表的有机氯农药,其化学性质相当稳定,进入环境后不易分解,20世纪80年代以前各国就已相继限制和禁止使用;第二类是以敌敌畏、杀螟硫磷为代表的有机磷农药,因其化学性质不稳定,易分解,半衰期短,不易在作物、动物和人体内蓄积而得到广泛使用,但由于有机磷使用范围越来越广,使用频率越来越高,施用量越来越大,已成为目前污染食品最为严重的农药;第三类是氨基甲酸酯农药,其不易在生物体内蓄积,其残留较有机磷轻,但随着其用量的增大,食品中的残留问题也逐渐突出。

2农药残留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

环境中的农药通过食物链传递并富集,进入人体,造成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危害的程度可分为急性毒性、慢性毒性和特殊毒性(致癌、致畸和致突变)。食用喷洒了高毒农药不久的蔬菜和瓜果,或者食用因农药中毒而死亡的畜禽肉和水产品,会引起急性中毒;食用农药残留量较高的食品,农药在人体内逐渐蓄积,最终导致机体生理功能发生变化,引起慢性中毒;有些农药如敌敌畏、敌百虫和乐果等具有潜在的“三致”作用。我国蔬菜和水果中滥用农药的现象相当严重。即使国家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的农药如甲胺磷和甲基对硫磷,农民仍然使用,致使农产品中高毒农药残留量超标造成的中毒事件屡屡发生。据了解,近10年来,我国平均每年仅因蔬菜农药残留超标和食用工业盐等发生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就有150次左右。2011年3月30日,河南南阳韭菜农药超标导致10人中毒;2010年3月15日,文山州广南县某小学的29名因使用喷洒过农药的生豌豆后,集体中毒并致使一名学生死亡。农药残留超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随时都可能发生。更让人不安的是,长期的农药残留在人体内积蓄,引起不易察觉的慢性中毒和“三致”作用。

3农药残留量超标的原因

3.1农户文化素质不高,农药知识缺乏

大多数菜农文化素质不高,对农药安全使用标准和农药合理使用准则,以及农药性质,如高毒、剧毒和内吸等特性缺乏了解,而随意加大使用剂量,甚至超范围使用。还有一些农户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随意在蔬菜和水果等作物上使用国家明文禁止使用的高毒和剧毒农药,致使蔬菜中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而导致食菜性食物中毒事故时有发生。

3.2农药产品结构不合理,剂型不配套

据统计,全世界农药市场的组成(以销售额计)为:杀虫剂占28%、杀菌剂占19%、除草剂占48%及其他占5%。而我国农药产品组成为:杀虫剂占72%、杀菌剂占11%、除草剂占15%及其他占2%;杀虫剂中有机磷农药占70%,有机磷农药中高毒农药占70%,剧毒有机磷农药占整个农药产量的35%,占杀虫剂产量的48%。剧毒和高毒杀虫剂产量过大是造成蔬菜残留量超标而引起中毒的客观原因,此外,在我国生产的所有农药制剂中,乳油和可湿性粉剂等剂型占到60%以上,成为影响环境质量和人体健康的潜在因素。

3.3农药残留监管管理机制不健全

我国虽早已制定了《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农药合理使用准则、农药安全使用规定等,但是由于对菜农进行科学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的知识宣传和技术指导不够,导致菜农对农药残留量超标问题造成的后果认识不足;另一方面,我国现有农药残留监督管理法规以及监管管理机制还很不健全,对农药残留量检测结果超标的蔬菜生产者,未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处罚措施,造成农药残留量超标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且呈现出加重的趋势。

4减少农药残留的措施

4.1加强培训,提高农户素质

在蔬菜的生产过程,农户起的是最关键的作用。因此,加强对蔬菜种植农户的农药使用相关知识培训与宣传是解决农药残留问题的关键,只有蔬菜种植户的农药安全使用意识得到加强并严格遵守,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的情况才可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我国应加强对菜农的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宣传、指导和督促农民科学、合理地使用农药,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的标准,坚决杜绝在瓜果和蔬菜上使用高毒农药。

4.2调整农药产品结构,逐步淘汰高毒高残留产品

当前我国高毒有机磷农药占农药原药总产量的1/4,为10万t。高毒农药一直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潜在的危害因子,是农药监管重中之重。建议通过开展高毒农药专项整治和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等组合监管措施,为我国农药禁用政策的实施提供保障,淘汰甲胺磷等一批高剧毒农药,有效扭转高毒农药多及品种结构差的局面。应加快剧毒和高毒农药的替代工作,有步骤和有计划地逐步取代相关品种;强化农药流通和使用等环节监管,确保剧毒和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农作物。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并大力推广高效无毒的植物性农药和生物防治技术,以减少蔬菜生产对化学农药的依赖,真正做到从源头上解决农药中毒和蔬菜中农药残留量超标的问题。

4.3健全法律法规,规范无公害蔬菜的生产

由于对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的蔬菜生产者缺乏必要的惩罚措施,导致放心菜生产经营的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根据我国目前的情况,借鉴发达国家农药残留管理的经验,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蔬菜等农产品农药残留的管理法规,以法治菜,加大对使用违禁农药、生产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蔬菜的菜农的处罚力度。同时,还要根据放心菜生产基地的特点,制定有关《无公害放心菜生产技术规程》、《农药合理使用准则》等规范和标准。通过对放心菜生产基地的规范化管理和农药残留量的检测工作,真正实现无农药残毒的放心菜生产的规范化、优质化和安全化。

5结语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药残留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较为突出。所以,在农户方面,要加强对农户的培训,充分了解农药残留超标的危害,推行科学合理种植,规范使用农药。在农药管理方面,要加快农药产品结构的调整步伐,逐步淘汰高毒高残留产品。另外要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规范无公害食品的生产,在技术上强化检测手段,最终控制食品中的农药残留。

作者:赵英 单位:株洲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