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方案

时间:2022-07-13 03:42:43

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方案

摘要:新文科建设提出学科要从分化走向综合,要求各高校在传统文科的基础上将学科中各专业的不同课程进行重组,为学生提供跨学科性质的综合课程,最终达到扩充学社知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目的。在这一发展趋势下,就业市场对营销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因此,高校市场营销专业需要打破学科和专业壁垒,合理拓宽专业口径,主要措施包括:有目的地优化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并适度创新;构建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不断塑造科学的课程体系;不断强化质量工程建设,夯实人才的培养基础;不断革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教学效果等。

关键词:新文科背景;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措施

新文科背景下要求各高校在传统文科的基础上将学科中各专业的不同课程进行重组,为学生提供跨学科性的综合学习,达到扩充知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综合素养的目的。新文科理念的提出对市场营销专业发展提出了新挑战,随着现代市场和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就业领域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已经不再满足于其掌握传统营销理念和技能,而是要求现代营销人员能依托行业和现有线上线下营销发展的实际情况,快速融入到现有工作中去。这就要求市场营营销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该专业基本理论,而且要掌握不同行业、岗位的相关知识,比如新媒体营销、数据营销、金融营销、汽车营销、房地产营销等,更要能够熟悉依托网络营销衍生出来的各种营销模式,这样将营销知识与行业、岗位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快速地适应将来的职业工作岗位。针对市场对营销专业人才的这种需求,市场营销专业需要不断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具体而言,以培养应用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为培养理念,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多元化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建立学校与相关产业与领域的合作培养机制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依托经、管、文、理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优势,构建一系列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时代性的课程,将学科交叉优势转化为本专业人才培养优势,培养新文科背景下跨学科综合型高素质人才,满足社会对市场营销专业新型人才的需求。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构建并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

市场营销专业应在围绕特色化发展过程中,应构建“一训练两阶段三教学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先转变、后调整、再强化”的教学改革思路,来完善培养方案的思路设计。其中“一训练两阶段三教学模块”是训练学生自我发展能力,将教学分为基础课程教学阶段和职业能力培养阶段,最终定位位培养研究型、应用型、创业型人才的教学模块。一训练是指有目标有规划地训练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两阶段是指将课程分为基础课程教学阶段和职业能力培养阶段。将市场营销专业的在校学习按照两阶段进行培养,具体来说是在大学第一阶段(大一的两个学期)进行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夯实学生的经济管理及市场营销基础知识和理论;在第二阶段(大二、大三及大四的3个学年)根据市场需求和学生自我职业导向,开设专业能力课程,进行职业技能培养和职业能力训练(注:创业型人才培养是从第3学期开始培养,普通市场营销专业在第5学期开始)。三教学模块分别是指培养定位为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和创业型人才培养三大模块。依据市场需求和学生自我发展定位,按照“研究型、应用型、创业型”三类人才的培养要求,形成不同的培养模块。其中“先转变”是指由注重传授理论知识向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转变,旨在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后调整”是指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再强化”是指强化导师制度、强化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

二、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

在新文科发展的背景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应不断加强对相关行业及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的研究,及时了解不同领域的营销就业岗位对营销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和就业能力的要求,尝试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重点面向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和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创业型人才的要求来细化市场营销专业方向人才素质特征和能力结构。培养方案应体现应用型特征,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集中实践的比例,而在进行集中实践教学和专业实习实践的安排时,应该注重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充分体现“先学习—后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培养过程。在课程设置方面,初步定型为“2课程平台+3专业能力模块”的培养方式,来构建培养应用型和创新型营销专业人才的课程体系。“2课程平台”中的第一平台是公共通识课程平台,由思政课程、语言课程、数学课程、体育课程、选修课程等组成,目的是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大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促进其全面发展。第二平台是专业基础课程,是为培养学生在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素养和能力而开设的课程,目的是为学生提供营销相关知识和能力,使学生达到应用型营销人才的需求。“3能力模块”是专业能力课程,是根据应用型培养目标,以可持续性性和实用性为课程定位,开设具有专业能力特征和就业特长的课程。为了让学生接触到营销领域的最新专业问题和最前沿的发展动态,提高学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应该开设众多围绕行业或者营销领域职业岗位有关(主要是市场部、销售部和客服部)的营销专业专题课程,上课采用授课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并邀请企业家、营销专业人员等来做报告。

三、强化质量工程建设,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根据营销人才培养方案,鼓励专业老师要勇于参与到国家、省级、校级等不同层面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去,以建设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为导向,不断强化对品牌专业、国家精品课程、省级优质课程、教改课题、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质量工程的建设,夯实人才的培养根基,为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四、革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教学效果

在具体的教学实施过程中应该突破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积极引导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探索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模式,强化对整个学习过程的激励和管理,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并通过“营销案例激活、课堂师生互动、采用个性化教学、完善网络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切实提升教学效果。(1)“营销案例激活”是指在引入专业问题时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切入点,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2)“课堂师生互动”要求学生经常性地就学习中的专业问题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通过这一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精神、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3)“采用个性化教学”认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必须依靠个性化的课堂教学方式,教师需要摆脱传统方法,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提高学生的获得感,采用启发式和引导式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情景探究教学法”“营销案例分析教学法”“游戏互动教学法”“项目驱动教学法”等。(4)“完善网络教学”借助网络这一媒介,开展不同形式的线上教学,延伸课堂教学的时间与空间,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激发学生对专业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展教学时空,增加教学的信息量,促进教学管理的时效性,实现教学资源的网络共享,在传统教学法的基础上,引进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系统化网络化教学信息平台。

五、搭建高水平教学团队,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在新文科背景下,强调在传统文科的基础上将学科中各专业的不同课程进行重组,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市场营销专业应以专业课程群建设为平台,搭建了高水平的专业教学团队。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力量,通过校企合作、深度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来推进市场营销专业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使该专业的教师队伍呈现复合型人才的梯队。同时,学校应该鼓励专职教师加强自我充电,学习营销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实践方式,提高专业水平,增强业务能力;学校也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帮助教师队伍参加专业培训及企业的实践。

六、不断密切校企合作,健全实践教学体系

市场营销学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当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因此,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更应该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积极开展市场营销学专业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学校依托本土企业,共同建立市场营销实习实践基地,使学校、教师、学生都能与社会、企业建立起广泛的联系,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定期选派专业教师带队,组织学生奔赴各实践基地进行实习,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并且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及各类竞赛,比如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营销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品牌策划大赛,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比赛,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颜冰,郑克岭,史春媛.新文科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大类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J].经济研究导刊,2019(17):92-94.

[2]谢娟.新文科背景下教育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以济南大学为例[J].山东教育,2021(Z1):100-103.

[3]何晓瑶.论建构地方本科院校新文科应用型课程体系[J].高教学刊,2021(06):108-111.

[4]颜静,袁鹏.工商管理特色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J].老字号品牌营销,2021(03):127-128.

作者:罗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