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市场营销发展措施

时间:2022-07-13 03:46:27

烟草市场营销发展措施

摘要:烟草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对烟草营销市场的准确分析,我们要根据市场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因此要通过多种举措认识市场、了解市场、掌控市场。本文提出了多种促进农村地区烟草市场发展的举措,希望能为行业内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烟草;市场;发展

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升到世界第二,国家和社会非常稳定,居民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加,营造出了一个非常庞大的世人所瞩目的消费市场。在居民的日常消费中,烟草消费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消费领域,我国拥有数量庞大的烟草消费者,同时也拥有全球最大的烟草种植生产基地,根据有些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我国烟草销售利税总额突破12,000亿元,平均每天的利税在35亿元左右,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很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因此烟草企业的发展于国于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很多地区来说,烟草种植相对于其它作物种植来说效益要好,所以烟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烟草生产已经成为当地农业的重要甚至是主要组成部分,因此,促进烟草市场营销,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是实现地区社会稳定的保障。对烟草生产与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定位需要引起重视,让烟草生产能够满足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发展的要求,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下面本文就对此问题论述如下。

一、烟草营销市场发展现状

自从国内开展禁烟运动以来,烟草的消费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增长点,可谓是喜忧参半。总的来说,城镇居民烟草消费总量下降较多,营销工作开展的方式多,但效果有限,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现在对这些问题进行总结如下。

(一)农村卷烟消费市场发展稳定,但规模偏小

农村地区的居民消费水平相比较城镇居民来说偏低,但却较为稳定,这主要是由于其收入水平和消费习惯决定的,与城镇居民不同,农村烟草消费者人群非常固定,消费习惯也非常固定,很少会有改变消费习惯的情况发生。但是另一方面,虽然目前农村卷烟消费环境虽然有了较大改善,但相对城市来说仍处于较低的收入和消费水平,烟草主要以中低端品牌为主,也相对有限,同时一些零售网点管理上比较落后,漏洞比较多,既影响购物体验,也给一些伪劣产品提供了机会。

(二)部分替代品的出现影响了烟草市场

这几年市场上开始出现各种品牌的电子烟销售,虽然说因为国家政策调整或者产品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等各种各样的原因,总的来说其销售情况不是太好,但是类似于电子烟等这一类替代品的发展也给传统的烟草商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已经存在一定的数量的消费者开始使用电子烟来代替传统烟草的情况,虽然从社会发展角度来讲,这有利于部分国民身体健康,但从烟草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利的情况,要认真应对这一问题。

(三)零售端建设相对落后

在烟草的销售许可制度管理模式下,零售端往往都是与烟草企业签订合同的商户,但在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城镇或者农村,以及一些城市的偏僻角落,零售端建设非常不到位,存在销售商品种类不多,经营的商品较少,无法有效吸引到消费者,营业设施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落后,无法给消费者提供满意的购物环境,以及一些零售终端设备在使用上的不方便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烟草零售的重要因素。

(四)市场管理不到位

由于烟草商品的巨大利润,有很多人通过网络或者通过一些隐蔽的非法网点进行假烟制品的销售和贩卖,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烟草销售,而市场监管人员由于不能很好地接触到一手的信息,往往无法取证,给不法分子带来了机会,尤其近年来网络经济的大力发展,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增加了可乘之机,他们可以利用包裹等形式进行假烟的贩卖和销售,取证更为困难。

二、促进烟草市场营销发展的措施

(一)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客户满意度

在市场经济体系下,顾客的地位大为提升,成为决定市场走向的决定性力量。而随着国内外合作范围的不断扩大,合作领域的不断加深,烟草市场必然也会迎来更多的挑战,国外烟草企业在市场营销、顾客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将对国内烟草企业构成重大挑战。国内烟草企业一定要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充分考虑顾客的需要,从服务态度、产品推介等多个方面着手,了解掌握消费者的真正需要,从而让消费者能够体会到烟草企业的真诚服务。

(二)深入挖掘营销热点

烟草公司目前的市场虽然是比较稳定,但并不是完全固定的,尤其在当今社会全民禁烟的大形势下,烟草销售要保证销量不下滑甚至稳步增长,就一定要对市场进行深入研究,挖掘目前在营销上的热点区域,寻找潜在的市场增长点。要想做到这一点,烟草公司就一定要先期做好市场调查,并且在市场调查过程中对于消费者进行准确的划分,对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水平,消费目标等进行认真的分析,明白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进而有针对性的推出,实现对烟草市场的精准掌控。

(三)积极培育新品牌

品牌的重要性已经在当今商业社会体现得淋漓尽致,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优秀品牌,其价值不可估量,就是说,欧美等发达资本国家早就建立起了,比如可口可乐,微软,谷歌,苹果,香奈儿等一系列的品牌,成功的在全球各地实现资本的大量攫取,有些品牌仅仅依靠自身的价值,就可以抵得上一个中小型国家全年的财政收入。近年来国内也成立了一些优秀品牌,比如阿里巴巴,京东,腾讯,华为等等,这些品牌对于国内消费市场的影响十分巨大,其自身也逐渐成长为市场经济上的巨无霸,获得了比较丰厚的利润。烟草企业一定要认识到品牌的力量,在消费者心中构建出比较优秀的烟草品牌,目前就国内来说,中华,苏烟等卷烟品牌算是比较高端的相对成功的品牌,终端品牌,比如南京,黄鹤楼,泰山等也占据比较大的市场,国内众多的烟草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发展,还需要将自己的品牌,做好做全做大,不光在中高端香烟上发力,在低端香烟上也要重视市场,满足消费者来自于中高低档的不同需求。比如山东地区,原来在低端市场有一个大鸡品牌,但后来该品牌在市场上逐渐消失,近年来虽然重新复出了该品牌,但定位走向中端,销售情况一般,品牌脱离了原有价值而无法做大,非常可惜。

(四)把规范经营作为烟草销售的根本点

烟草商品因为有其作为商品的特殊性,在拥有非常庞大的消费群体规模的同时,也产生了庞大的消费利润,这引起了很多不法分子的觊觎之心,因此市场上的违规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仅伤害了烟草企业的发展和品牌的价值,也对烟草消费者造成了巨大的身体伤害,因此一定要做好烟草销售的市场化监管工作,把规范经营作为烟草销售的安全底线。很多地区的烟草企业都因为对于市场销售的管理不善,而导致大量的不法分子进入该地区市场,从而造成市场上鱼龙混杂,很多产品都因为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而导致销售困难,严重影响了这些地区烟草企业的发展,所以烟草企业要想做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做好市场的规范经营管理工作,把整个地区的烟草市场摸清排查到位,对于每一个零售商都要做好交底和产品销售的详细记录,实现对于烟草零售商的精准掌控。同时严格的烟草销售许可专卖制度一定要得到认真的贯彻执行,只有符合要求的零售商才可以实行烟草专卖,而对于无证经营的各种销售网点,则要严厉打击,不可姑息,保障合作零售商的正常利润。另外要实行订单管理,经销商或者零售商的购买与销售以及库存全部纳入管理中,并为之建立一套档案,定期检查,预防和杜绝私自贩卖外烟、假烟等行为,同时在结算方式上最好做到当天账目当天结清,预防账目混乱,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再就是要对烟草公司的员工经常进行规范教育和学习,不断加深其对烟草市场监管的重视,从自身做起与所有损害烟草公司和烟草市场的行为做斗争,维护烟草公司的合法利益。

三、结论

总的来说,国内烟草市场是一个规模非常庞大的市场,该市场不仅关系着国家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能否上交给国家足够的利税,支持其他产业的发展,所以烟草市场的营销既要保证自身的稳定与发展,同时也要打击各种非法营销,确保烟草市场的正常运行。因此本文认为,从促进烟草市场销售发展的角度来说,要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要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二是要深入挖掘市场的营销热点,三是积极培育比较新的或者有力的消费者能够接受的市场品牌,四是要把规范经营作为烟草市场销售的根本出发点。广大烟草企业职工一定要认识到烟草销售对于烟草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理清企业发展思路,积极改变自身的工作状态,以“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创新营销策略,切实打牢烟草市场基础和工作基础,抓住各自的工作特点,多找自身的差距、多找自身的发展瓶颈、多寻求突破,促使短板变为亮点,转变观念,奋勇争先,大胆创新,就能全力推进“烟草上水平”。

参考文献:

[1]程开明.针对卷烟零售户的市场分析及方法探讨[J].市场研究,2006(09):34-36.

[2]洪必文,郑志龙.市场监管如何服务于卷烟营销[J].老区建设,2015(21):53.

[3]何冰.浅谈如何通过价格监测加强对卷烟的市场调控[J].中国商贸,2014(21):35-36.

[4]汪娟,熊伟.我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回顾与展望[J].科技创业月刊,2005(07):72-73.

[5]郭松林.烟草行业内部财务审计问题分析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2(01):165-166.

[6]王认晴.浅议烟草行业纳税筹划[J].会计师,2016(03):29-30.

[7]韩涵.新时期烟草行业在三转方面的工作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5(06):116+118.

[8]谢丽.烟草行业如何做好贯标工作[J].科技致富向导,2015(14):263-263.

[9]陈丽.烟草行业财务管理与控制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4(08):56-57.

[10]张舒.烟草行业内部财务审计问题分析及对策探析[J].中国外资,2013(05):137.

作者:解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