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时间:2022-03-13 09:10:37

市场营销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摘要:市场营销专业是一个传统与现实并存的专业,它属于市场营销学科的一部分。目前,我国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还不完善,我国高校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脱节。因此,急需寻找一个新的教学模式来提高市场营销专业的有效性,而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就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此来满足社会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本文介绍了高等院校中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现状,对我国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从目前来看,我国市场营销专业市场教学改革方式和力度成效不明显,这是近些年来困扰很多教育学者和专家的难题。对高等院校来说,教师和学生需要掌握专业性较高的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都是十分必要的,而当前市场营销专业上恰恰欠缺这一点。因此,高等院校应在教学改革创新上做出研究和调整,合理利用理论知识和实践理论来进行应用已成为了高等院校当前改革创新的重点。

1高等院校的改革创新

目前,随着社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对高等院校的教育改革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世纪的社会发展中,人才培养的任务还主要由高等院校来负责。高等院校的教育改革要适应社会需要,应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全能型人才。高等院校在市场营销专业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中,更应注重对技术人才的培养,要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出高素质的营销人才。随着现在高等院校改革的不断深入,在信息时代和电子智能时代,能明显感受到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不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化的。因此,各大高等院校应根据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及时对教育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并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2高等院校中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现状

市场营销专业属于商学的一部分,所涉及的专业知识也非常广泛。但我国高等院校主要是针对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在市场营销专业这方面的专业教育资源上明显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同时,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缺少,实习基地也较为缺乏,致使高等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在教学方面一直存在很多问题。我国高等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很少去实践,致使学生缺乏自己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无法真正从实践经验中吸取知识。高等院校中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的问题来自各个方面,第一,教学资源不足。第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第三,受传统教学的影响较深,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较为淡薄。第四,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突出。在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不断改革中为了提高学校在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力。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各高等院校在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改革中,要从教学的整体模式上去改进,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创新出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高校虽然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研究,但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在众多高等院校里还是没有形成较为创新的教学模式。有些学校会给学生安排实习的企业,但仍然按照旧的实习模式在安排学生实习。在高等院校的教学改革中,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寻找好的教学方式仍是高等院校需要努力的方向。

3如何对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进行教学改革

目前,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市场就业率较为低下。导致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就业率普遍较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在目前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计划中,严重缺乏对实践能力的培养,过于重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一味地学习理论知识是无法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的。第二,在市场营销专业中,缺乏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和专业素质是未来就业的基础,学生对市场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能及时抓住市场发展机会,并不断开发市场,这些都应该加入到教学内容中。第三,传统的僵化教育模式给教师和学生在探究新的教学模式中带来了阻碍,这也是我国高等院校在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在探究新的教学模式中,打破传统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模式是第一步要做的,要创新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体系。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依靠国家出台的各项高等院校改革政策,各大高等院校还要从实际教学过程出发,积极了解市场对营销人才的要求,从而有针对性、有特点的去培养市场所需要的营销人才。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让学生能在实践经验中真正学到知识,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找到适合学生自身发展的教学模式。

4对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进行教学改革的好处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量大幅增多,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才成为了企业竞争的重要因素。目前,国家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大量外商企业涌入,各个企业对人才的抢夺就变得更加激烈。我国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也是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凸显出不足的,经各种资料显示,全国各类企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常常高居不下,甚至出现人才亏空的情况,这都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象征。针对市场营销人才缺乏这一问题,各大高等院校应积极调整教学计划。培养出高素质的市场营销人才不仅能提高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还能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近年来,我国对营销人才的需求量每年都在大幅提升,这些都得益于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发展过程对人才的培养就变得至关重要,经济要发展,人才也要培养,这样才能共同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高等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任重而道远,无论是在学校层面还是在国家层面上,都应积极寻找出适合高等院校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说,它本身就属于一个比较复杂的学科,涉及范围较广。因此,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方式也应涉及更广泛的领域。在市场营销的人才培养方面,应多注重实践,要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去培养学生在就业方面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对学生本身提供有效的帮助。在创新教学模式时,应敢于进行教学实践,并向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挑战,积极提出新教学理念和新教学方式,及时对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更新,从而为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实践体系提供更好的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赵红,郑妍妍.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的几点尝试[J].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02):71-73.

[2]王玉玲.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6):121-122.

[3]张凤英,毛学伟,戴晓剑,等.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现状及优化对策探究———以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为例[J].时代经贸,2017,(34):86-87.

[4]李秀娟.新时期市场营销专业“校企合作”模式探讨与创新[J].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18,(01):69-71.

[5]马晓蓉,李祥国.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探索———以农副产品营销为例[J].农业工程,2018,(05):41-43.

[6]李赫轩.基于竞赛体系下的市场营销专业发展思路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8,(09):53-55.

[7]谢人强,林翊丰.应用型本科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完善———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为例[J].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16,(01):41-44.

[8]尹元元.基于开放协同式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01):147-149.99

作者:冯波 单位:黑龙江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