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创新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06 10:22:39

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创新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我国市场的不断发展,市场营销学已经成为为国家培养市场人才的重要学科。在我国许多高职院校的教育过程中,对于市场营销学的教学模式的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个教学成功的关键就是教学系统的不断创新以及教学实践方法的不断改革,进而达到提高教学成果以及学生实践能力的效果。鉴于此,本文作者从当前市场营销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几点对市场营销学的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创新模式

随着我国当前许多高职院校开展市场营销学的课程以来,市场营销学一直作为为国家培养市场人才的重要学科,从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课堂表现来看,市场营销学的教学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很多的教师在相关课程的教学中严重缺乏经验,对于学生市场经营知识的教学以及管理和培养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教学实践方法的应用也不正确,最终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相对较弱。鉴于此,对于当前市场市场营销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于实践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改革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当前市场营销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营销学的教学理论不完善

我国市场营销学的理念是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沉淀而积累形成的,然而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我国的市场营销学理念形成的历史相对较晚,会有很多相关的知识和理论都是从一些国外的优秀理念当中借鉴来的。而想要把这些教学的理论更加贴合的应用到我们国家的教学中是存在一定的难度的,也不能够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以及市场的发展特点更好的相适应。从而严重影响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阻碍了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进步。

(二)市场营销学的教学理念不成熟

一直以来,我国很多的高校都是只注重对于市场营销学的概念和课本理论知识的教学,然而却忽略了每一个专业院校的特点以及国家市场对于该人才的需求标准,从而就会导致学生缺乏动手实践的能力。很多的学校在进行市场营销学的教学中只注重理论的系统性和知识的连贯性特点,不注重对于实践的方式和方法的教学,忽略对于学生动手能力以及专业技能的培养。导致理论脱离了实际,学生严重缺乏解决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这方面的能力。还有很多不足不仅仅表现在课堂的教学上,对于市场营销学的考试内容也多是理论知识的考察,过分的强调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很多关于市场营销学课程的特点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学生通过这样的考试不仅没有对自身市场能力的提高有帮助,反而还会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产生负面影响。

(三)市场营销学的教学内容太陈旧

由于我国市场营销学的课本教材内容和理论体系多是借鉴其他国家的优秀素材,因此很多教材中的案例研究多是对于国外成名企业的研究,由于不管是在经济发展水平、市场管理模式、还是在营销学的教学内容上都与其他国家存在很大的差距,导致我们国家营销学教材的内容过于陈旧,不能够很好的适应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这和我们国家市场的实际情况也是不符的。课本教材的结构相对模糊,没有对学生的市场营销学知识有一个系统的锻炼和实践。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改变,经济体制也是在不断的完善,我国传统的市场营销学的教学内容已经完全不能够适应新时期的教学。

二、对于市场营销学教学模式的实践改革创新

(一)“2+3”市场营销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

所谓“2+3”的课程体系中的“2”指的就是两个专业课程的教学平台,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以及专业教育课程平台两个,该两个课程平台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对学生思想、文化、专业以及全身心的素质的训练及培训。主要对学生市场营销学课程内容的教学以及一些专业基本素养锻炼,培养学生的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以及对于市场营销的专业程度。“3”就是三个专业课程的教学模块分别是专业方向课程的模块、创新与创业教育教学的模块和个性化课程拓展的模块。这三个模块课程的训练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对于可持续发展知识体系的构建,并且培养学生自主创业的能力,以及社会所需要的综合型人才所需要的各种素质因素。

(二)加强对教学环节的实践,优化实践内容

对于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优化是对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对于开展实践教学的内容可以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是对学生基础专业的知识的教学,主要是通过培养学生计算机、英语以及一些相关的基础课程的学习进行。还有对于学生专业的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通过一些模拟营销活动的开展来锻炼学生如何具备营销的能力以及进行营销策划等的专业实践能力。还有一点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是对学生创新发散思维的锻炼,可以通过一些学习举办一些创业的大赛、营销策划比赛以及一些调研策划的活动等来对学生思维能力进行有效的发散。

(三)学校积极开展与企业之间的合作

学校还要积极的开展与各大企业之间的合作教学,为一些企业定向的培养一些专业的技术性人才。通过组织学生到企业内参观学习、毕业之后实习的工作经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一些相关的课程也可以开展到企业的工作车间中,通过与工作人员之间的经验交流与学习,更好的掌握市场营销与管理的过程。综合的提升学生市场营销中的沟通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实践工作能力等。

三、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我国市场的不断开发,市场营销学的理念变得越来越重要。市场营销学一直作为为国家培养市场人才的重要学科,对于市场营销学的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对市场营销学教学中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是能够更好推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进步的重要动力。鼓励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对市场营销学基础知识进行更好的把握之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市场营销学的教学成果,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具有专业素养以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包月姣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姚彤,贾永红,张富荣.高职院校《种子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模式探讨[J].南方农业,2014,36:186-187.

[2]张蕾,肖志雄.高校市场营销学课程模块化教学模式探讨———基于创新能力培养为视角[J].学理论,2015,17:16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