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06 10:18:31

《旅游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从西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的现状出发,探索了一种依托信息技术的课程教学改革方案,旨在实现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旅游市场营销学;信息技术应用;教学改革

1、研究目的

国内关于信息技术在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方面的研究颇少,而关于信息技术背景下旅游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方案的设计和研究更是寥寥无几。为了实现西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区内学生与区外学生共同进步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应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研究思路,实施研究性学习。

2、教学改革方案的设计和探讨

2.1以选用适用性教材为突破口,实现相关教学资源的网络化。近5年来,西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市场营销学课程所使用的教材《市场营销学》(第三版)与服务业、旅游业的教学与实践的实际不符。课题申请者在历年的授课中发现,学生对于网络资源的利用率不高,对于专业知识的获取渠道和使用方法知之甚少,因此,对于资料和服务的宣传推广也有一定必要。信息技术进入教学将会空前扩展教师和学生的信息来源,他们可以访问各种电子化的课程资源库,获得直接相关的素材和资料;使用各种多媒体百科全书光盘,获得图、文、声、像并茂的教学资料;通过互联网检索图书馆中的相关资源,或者直接访问数字图书馆中的内容,比如中国期刊网;浏览万维网上的各种专业网站,获得该学科的最新信息等等。丰富的信息资源是实现优质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因此,在设计教学活动时,教师需要精心考虑应该利用哪些信息资源,如何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最好、最新、最有吸引力的信息。

2.2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方法。利用信息技术,采用重点讲解加自学,以在线答疑、网上互动、实地考察等多种教学方法的来激发学生、教师的双向信息交流,实现教学相长;锻炼学生的动手、动脑以及利用网络资源查阅和整理课程相关资料、分析解决问题、书面语言和口头表达能力。利用多媒体集成工具或网页开发工具将需要呈现的课程学习内容以多媒体、超文本、友好交互等方式进行集成、加工处理转化为数字化学习资源,根据教学的需要,创设一定的情境,同时让学生课后去收集相关的资料,并在这些情境中进行探究、发现。案例教学能给学生提供一个具体的商业场景,为学生接触和解决问题创造机会,使学生切实地了解现实中的企业遭遇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案例的选择一方面要注重和理论知识相切合,另一方面要尽可能选择具有典型性和现实意义的案例,特别是一些热点性的话题,学生对于这些话题的参与欲相对较高,有自己的看法和理解,能调动学生参与课程的积极性。通过案例讨论或辩论,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发表见解的机会,让学生找到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可以提供文字资料形式或视频形式的案例,有学生阅读后进行分组讨论,从中分析出市场营销的相关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启示意义。由于答案的非标准性,有助于刺激学生思维的创新发展,同时分组的讨论形式,可以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案例讨论既能使学生理解知识点,又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互动效果显著,但对于教师的要求较大。教师需提前做好案例的筛选工作及有较强的课堂组织能力,能够组织学生积极发言,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最后对案例讨论后的结果再进行总结和补充性讲解。除了即时的当堂案例讨论,教师亦可让学生自讲案例,由学生自己收集案例素材,暂时作为教师上台讲授。教师提前拟定范围,由学生自主收集筛选材料、加工制作课件以及上讲台讲解,因此不仅可以锻炼学生信息检索和筛选的能力,还可以提升学生的文案水平、实用软件运用水平,以及锻炼学生的课堂组织能力、逻辑思维和语言组织功力等。

2.3利用信息技术,加大教学手段的改革。在讲授营销信息系统这一章时,可以组织学生到学息中心直观地感受酒店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和操作,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同时,教师自身也要提高对信息技术运用的素质,不仅能熟练操作现代化的教学仪器与设备,而且要逐步实现市场营销学教学内容的软件化与直观化,最终实现旅游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2.4课程教学考核方式改革。课程考核应结合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新课程改革要求评价的功能、内容、方式等都要发生相应的改变。评价的功能不再是单一地评定学业成绩的好差,更重要的是对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进行诊断,为改进教与学提供参考。考察评价的内容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开始关注学生的能力及其发展的过程,重视过程的评价;考试不再是唯一的评价方法,档案袋评价、课堂评价、学生自我评价、调查问卷等都成为评价的一部分。这些改变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师不仅要经常性地设计课堂评价表、调查问卷、学生自主评价表等,还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来统计、管理这些评价用的材料和相关信息,这对于过程性评价是否能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实现评价诊断教学的功能都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3、拟达到的教学效果分析

3.1培养学生探索性的学习态度。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为平台,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从正确树立学生的态度开始。培养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积极学习的态度是实行研究性学习的基本目标。要改变长期以来的“以课堂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型、继承型人才的培养模式,首先要从学生的思想上转变观念,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不断探索。教师不仅要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将学习的方法和学习的欲望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从以往的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

3.2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性学习模式要求教学人员为首先为学生提供进行研究性学的宽松环境、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的创造性精神得到最大限度的表现和发展,使其思维处于积极活跃的正面状态,敢想、敢问、敢做,敢于发表意见。同时,教学人员还要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探索和学习,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开发学生的思维时间和空间,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突破传统教学人员单向的传道授业解惑,鼓励学生以不同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发现新问题,提出新看法,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增强双方之间的认同感。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网络资源模拟旅游市场营销决策的能力。例如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资源就某一旅游目的地或者旅游产品进行整套的市场营销方案设计的能力。通过锻炼学生的小组合作能力、市场调研能力、计算机软件运用、作业设计制作的能力来提高学生市场营销决策的能力。

3.3利用精品课程制作平台,实现课程教学资料网上开放。在西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市场营销学课程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完成后,借助于校教务处提供的精品课程制作工具,使本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学案例习题集以及实训大纲、实训指导书等相关教学文件与授课内容共同形成一套完整的、可供学生网上查询和网上学习的开放资料,建设现代化的旅游管理专业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系统,使学生可以便利地了解和掌握课程的基本要求、教学大纲以及教材的选用,以及时进行课前预习、课外复习、模拟考试、综合训练等;同时,教师可以利用该系统,演示教学内容,辅导学生阅读,进行案例分析和理论拓展,提高教学效率,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

3.4充分利用网络实现与学生的在线交流。为了与学生实现更多的交流,解答学生与课程有关的或者感兴趣的相关问题,目前,课题申请人主要选用的在线QQ和邮箱两种形式,对学生的疑问能进行解答。进一步应实现的目标是:学生可以借助计算机实验室电子课堂管理系统,就教师提出的主题进行网上专题探讨,撰写分析报告,通过电子课堂提交或电子邮件提交。这样可以弥补教学课时有限的不足,更好地与学生实现教育学的互动,增进了教师与学生的感情。

作者:徐秀美 王勇 胡淑卉 单位:西藏大学旅游与外语学院

参考文献:

[1]牟小林.对高职旅游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的思考[J].科教导刊,2012(27)

[2]王莉.关于高职高专旅游市场营销课改的思考[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