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市场营销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9-04 04:03:27

论市场营销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

1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必要性

1.1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是当前经济和社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程度的不断提升,对于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营销人才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市场营销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热门专业。它是个人或者企业通过交易其所生产的产品,获取相应的经济利润或者其他所需,实现最终的互利共赢[2]。它不仅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创业能力。因此,加强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1.2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能够促进市场营销专业体系的改进和完善

市场营销专业的目标是使学生通过相关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熟练的掌握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能力,是一门应用性比较强的学科,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3]。因此将创业能力的培养归入市场营销的专业体系中,可以完善和改进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体系。1.3有效提升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在当前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社会发展中,为了改善目前的就业情况,国家和政府提出“双创方针”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此鼓励全社会的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4],最终促进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而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进行创业能力的培养,能够使得学生掌握一定的创业技能,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最终使得学生可以通过自主的创业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同时还可以带动一部分人的就业,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2当前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现状

2.1在专业课程规划设置方面存在一定的偏差

现阶段,在我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安排方面,没有将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和具体的课程进行有效结合。也有部分高校将创业能力的培养归入市场营销专业课程体系中,但是在实际的应用方面,只有在开展相关的校园活动中才会涉及到其应用,对于学生的创业能力的培养只局限在第二课堂活动方面,没有将创业能力的培养融入日常的实际生活中,在创业能力的培养方面没有取得显著的效果。

2.2市场营销专业创业能力在培养体系和制度方面还有待改进和完善

创业能力的培养体系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过程,包括专业化的课堂学习、操作性较强的实践活动、符合市场发展的企业实习等多个方面[5]。当前,对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创业能力的培养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比较重,在培养体系方面相对来说比较封闭,而且其内容比较老化,培养方法和途径比较单一,缺乏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同时,在校企交流沟通方面做得不够好,学生缺乏直接去企业实习的机会,同时相关的实践活动比较少,对创业能力的培养造成一定的影响。

2.3市场营销专业创业能力培养缺乏足够的资源

其一,是创业培养师资力量的缺乏,当前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虽然都是高学历,有着良好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教学水平,但是在创业知识方面缺乏深入的认识,自身也不具备创业的经验。同时在所开设的创业课程以及就业指导课程,没有专门的创业知识方面的教师,大部分都是由就业指导中心的兼任。其二,是创业能力培养的相关设施缺乏,由于受到资金投入、地区差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创业基地的建设不能满足创业能力培养的需要。其三,是和创业有关的实践活动比较少,受到了诸多因素的限制。

3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措施

3.1健全和改进创业能力培养体系

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不仅要重视构建专业程度较高的课堂学习,还要重视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以及去企业进行实习。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完善和改进,转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新的培养方案,增加学生实践活动的时间,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方向的培养。在这个过程中,要使得学生具备创业意识,这是创业能力的基础,同时还有具备一定的处理问题能力,职业规划能力、不断学习能力以及沟通能力,还有创新能力以及团队管理能力等。

3.2重视创业能力的培养,规划设置新的创业课程

创业能力的培养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在创业能力的培养过程中要改进人才培养的目标,将培养具有创业意识、创业精神以及创业技能的人才作为培养的重点。创建和创业能力培养相符合的课程体系。在整个市场营销的课程设置中,不仅要使学生掌握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包括财经、金融、管理、营销等,而且要将创业培养课程列入课程设置中,要求学生在实际的课程学习中学会经营自身,逐渐的形成健全完善的创业课程体系。创业能力来源于实际的应用,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要优化体验式学习和案例式学习,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营销案例与专业的知识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学生进行实际的体验活动,解决实际中所存在的营销问题,为学生的创业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3.3通过多方努力,创建有助于学生创业的环境

首先,在师资力量方面,可以邀请一些创业成功的企业家担任学校的客座教授,定期的讲解其创业经验,特别是学校的校友,创业时间不长而且取得一定的成就,使他们讲解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最终的解决方法。其次,学校应与企业进行强强联合,建设创业培养基地,举办各种形式的创业创新活动,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同时,学校广泛的接触各种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培训机构、科技园区等,最终形成一个学校、企业、社会三方互动式发展的创业培养系统,充分整合和利用各种资源,为学生创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作者:彭绮 单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国巍,程国辉.基于创新创业导向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研究[J].教育观察(上半月),2015,(12):59-61.

[2]姜锦萍.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模式研究[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5,(12):163-164.

[3]李明.市场营销专业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与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1):137-138.

[4]陆元媛.结合营销专业社团促进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3,(5):278.

[5]刘昊.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就业能力结构及培养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3,(10):35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