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下新农村文明建设与契机

时间:2022-09-04 04:00:13

“一带一路”战略下新农村文明建设与契机

一、“一带一路”战略为海南省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机遇

海南省新农村建设在“国际旅游岛”项目不断推进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因其自身在农业上的支柱作用,开发探索出一条能够既服务好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又能迎合海南省农民生活需求和文化传承的方式方法,对村庄发展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和作用。建设海南省新农村,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重要环节,改善生态环境,农民生活环境,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有助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是一场经济社会飞跃的变革,一个经济结构的调整,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良好契机,如果搭上这趟快车,抓住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就能跟上甚至超越时展的步伐,如果错失了这次战略机遇的快车,将错失发展机遇。三部委联合推出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在这份文件中,明确地为海南省指明了方向,加大了对于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和开放力度,海口市和三亚市则入选沿海节点城市,将有机会通过一带一路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在机遇中促进海南省的发展。

二、“一带一路”战略下海南省新农村建设存在问题与措施

在海南省新农村建设中,全民的环保意识是建设文明新农村的基础,全民的“环保”意识可以提升城市品位。第一步,引导农民参与到保护环境当中,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引导渔民退出海域养殖。第二步,宣传环境污染对人体的危害,倡导人人保护环境。海南省现今对于农村环境的建设环节比较薄弱,在建设海南省新农村的同时,对于农村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农民由于缺少环保意识,导致农村环境很差,严重阻碍了新农村的建设。海南省农村环境脏、乱、差,使海南省文明新农村建设面临困境,环境的污染严重影响农村形象,身处在农村的小路上和小河边时,垃圾随处可见,需要政府采取措施整治环境污染,为建设文明海南省新农村作出贡献。由于村民缺乏环保观念,所以存在很多不文明现象,随手丢弃垃圾,很少对垃圾分类放置,导致农村环境受到污染,对于新农村建设有一定的阻碍作用。而要想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必须要让村民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设环境保护大会,倡导农民保护环境,向村民讲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以及环境污染对人们身体的危害,使农民真正认识到污染环境的危害,使其自身养成良好的习惯,呼吁农民认识到环境保护从自身做起,体现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上。只有农民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使乡村环境得到改善,才能进一步建设新农村,真正为建设海南省新农村作出贡献。同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南省地处区位特殊,地位重要,机遇千载难逢,海南省抓住发展机遇,主动对接“海丝”战略,借开放大势,谋开放大局,突出海南省在海外、海上、海洋的优势,全面提升海南省发展水平,建设海南省新农村。例如,抓住海南省海上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海南省旅游业;利用海南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优势,发展海南省旅游业。通过旅游带动海南省经济发展,促进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使海南省新农村建设更上一层楼。而促进海南省发展的具体建议有:持续发挥海南省的开放优势,强化载体功能,建立以人文文化为引领的海上丝绸之路,利用港口和航运的优势发展海南省经济,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海南省拥有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独特优势,又是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同时也是我国独一无二的最大国际旅游休闲度假中心,要把海南岛打造成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必将吸引越来越多发游客到海南省观光旅游,所以海南省当地人民的文明很重要,对于这样一个世界各地有名的国际旅游岛,文明建设迫在眉睫,只有建设文明海南新村,才能给外来游客留下好印象,从而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推动民心想通,夯实民意基础,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者:李娜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郭鹏,董锁成,李泽红,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业格局与国际旅游合作模式研究[J].资源科学,2014(12):2459-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