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转变策略

时间:2022-08-03 09:45:05

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转变策略

网络时代的今天,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并应用日益广泛。而基于网络时代下的经济是一种数字化、信息化经济。网络经济实际上是一种基于知识信息为主,虚拟网络为辅的营销模式。它用最直接明了的方式拉近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具有鲜明的开放性,速度性,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新型经济模式[1]。

1网络经济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环境的主要变化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改变了企业传统的营销方式,营销环境以及营销理念。不仅如此,它还改变了企业有企业之间的竞争方向,减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效益。增多了市场机会,提高了服务品质。在网络经济时代,企业面对这全新的营销环境,为适应这个全新的市场营销环境,企业不得不做出适当的改变。

1.1网络经济使消费者需求种类多样化,市场更加细化

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不再局限于市面上的商品,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也变得多样化起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广大消费者的收入,收入的增加意味着消费者需求水平有了很好的经济保证,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也就在不断提高。除了购买生活所必需品外,消费者也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购买一些奢侈品和消费品。消费者经济收入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需求逐步向高层次过渡。消费特点也从以往的数量消费转变到当下的个性、质量、特色消费。网络经济属于特色经济,它的创新和发展使得当前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得以满足。以此同时,消费者需求也日益多样化,这也反过来刺激了市场向更细致化的方向发展[2]。

1.2产品技术先进化,同质化

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由早先的生产技术单一,分散的模式转化到现在科学、统一、高质的生产方式。现在的企业制造手段都不断的科技化,自动化,先进化。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改进变得越来越迫切。在网络经济时代,产品同质化惊人。企业生产产品不仅仅要注意产品的数量,更注重产品的质量。现今,企业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企业掌握的生产能力也越来越强,模仿能力也愈来愈强。市场上某件产品如果销量高,各大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息便会相继生产同样的产品,这样一来,各个企业的产品及技术便会出现同质化的现象。

2网络经济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理念的转变

2.1转变传统营销观念,引导市场消费

早先的经济环境不利于商品信息在经济市场上的传播,并且商品经济在地区分配上十分不平衡,这就个企业掌控市场发展动向带来了难题。传统的企业活动没有相应的创新性,同行企业之间的经营模式,销售模式都相差无几。企业制定的未来发展规划,销售模措施更不上时代的发展,有严重的滞后性,以及不全面性。但是,在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能够利用网络经济带来的先进技术,提前对市场发展动向进行调查和预测,然后制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策略和规划。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刺激了商品信息的快速流通,以及商品的市场需求。所以,在网络信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企业想要更好更快的发展,就必须要葱粉利用市场经济时代带来的各种先进技术和科学理念。企业在利用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还应不断创新,寻求更适合本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切不可对传统的,落后的营销方式恋恋不舍。

2.2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在网络经济时代,各大企业之间的产品,质量都没有特别大的要求。正常情况下,同一产品,该有的美观、功效、价格大家都差不多,产品与产品之间的界限渐渐地缩短。同行企业之间的竞争内容不再是早先的质量,功效,外观。而是,练好的服务态度,优良的产品质量,先进的销售平台,以及优越的销售渠道。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商品市场中,企业要想不被社会发展所淘汰,就必需要与时俱进,提高产品销售服务态度和理念。这样的情况就要求企业从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出发。

3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创新

3.1注重消费者需求

企业应当制定明确的销售目标,定期收集消费者市场需求,时刻关注消费者需求动向。在网络经济时代,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来愈激烈,扩大消费者范围的手段也愈来愈多,留住消费者的方式也越来越新奇多样。但有一个道理是不会变的,那就是需求。有需求才会有供求,因此,时刻注重消费者需求是企业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门。

3.2注重技术创新和营销策略

网络经济时代的主要特征是经济和技术发展千变万化,日新月异,各行商品市场的界限被打破,导致了商品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消费者需求越来越难以琢磨。这样的变化,要求企业,要不断研究消费者心理,不断改进产品生产技术,不断适应市场的千变万化。企业在发展的基础上,应当将多种先进的,有效的经营方式,整合成一种适应本企业,该社会发展的经营能力,从而获得一种有效的经营能力。这种经营能力是支持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有效动力,也是企业不被日益变化市场淘汰的强大后盾。

3.3建立合作型关系

前所未有的消费体验是网络经济时代的重要体现,大量新奇,好看,优质的新产品涌入商品市场,这些新产品的出现,带来了商品企业的技术变革,它刺激了企业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创新,然单个的企业对其科学技术的掌握不全面。这就需要几个或多个企业的技术团队联合起来研究新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掌握新产品的技术要求。在网络经济不断发展的形式下,单个企业想要一枝独秀是很困难的,只有共同发展才是硬道理[5]。总而言之,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加剧了企业的竞争市场,冲击了企业的市场营销理念。因此,企业的市场音效一定要从,服务质量,营销观念,消费者需求,技术创新和营销策略出发,以全新的视角,创新的经营理念来面对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竞争。

作者:杨启星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孟琪.论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管理学刊,2013,03:48~51.

[2]马国红.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06:84.

[3]王春波.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中外企业家,2014,35:38.

[4]郑红霞.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探究[J].中国市场,2015,23:19,27.

[5]马啸波.论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4,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