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计策

时间:2022-01-26 09:13:49

试议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计策

1优质服务营销战略

如果说电力市场营销是庞大的机身,那么优质服务就是羽翼,是供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供电企业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有效途径就是优质服务,不断提升电力服务水平,也是电力市场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1形象服务在以市场为导向的今天,商家各出奇招,其中有为迎合受众需求的多样化产品,有创造自主品牌而占据一席的,有以特色服务赢得市场的.....随着优质服务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特色服务得以出现,包括上门服务、便捷服务、超值服务、特殊服务、信息服务等等,在强调与客户沟通的同时,也不断深化和扩延服务内涵。随着电力市场的日益社会化,供电企业的能源服务也将走向综合化。2质量服务供电质量的可靠性和紧急服务能力是一个电力企业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为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及电能质量,加强电网改造和线路设备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当线路出现故障亟待抢修时,抢修速度、抢修质量与服务态度是客户对电力企业服务满意度的最直观体现。当前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将服务时效摆在重要位置,全员、全天候、全过程的快捷服务越来越普遍。3客户服务在电网全局范围内,建立全天候全方位服务的客户支持系统,积极主动为客户做好“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服务。在电力企业实行“业务主办制”和“首问负责制”,为电力客户提供多项便捷式、人性化的服务措施,包括“交钥匙工程”、“菜单式自由选择”、“产品终身服务”等,使供电企业与用电客户双方形成一个共同体,二者相互扶持、相互发展。4信息服务依托强有力的电力营销计算机系统,形成以营业窗口为龙头,集营业、咨询、施工、设计、监督于一体的优质服务系统。系统网站在设有客户信息查询、客户投诉等基础功能上,逐步发展在线咨询、网上付费等,以内容为王的电力商务系统,使客户真切的感受到企业的优质产品与服务,通过适当的媒体宣传,使供电企业的良好形象得以塑造与传播。

2价格营销战略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线上线下价格战此起彼伏,从长远角度而言,这是损人不利己的不正当竞争手段。电力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取消价外加价,实行同网同质同价的市场模式是必然的,也是其唯一出路。在确保供用电双方“双赢”的基础上,在国家规定的定价范围内,采用灵活多变的市场价格策略。根据用电地理、时间、用途、数量等的不同,对电力需求市场进行细分,以不同价格向不同用电性质客户出售电力,以此来刺激市场扩大销量,并获取相应的利润。1优惠政策与企业生产销售相结合。大中型企业和高能耗企业是电力营销的重点,对这类用电量较大的客户,可采取“一厂一策,一厂一价”的措施来稳固这一用电市场。这主要是因为高能耗企业进入市场后,售电量增幅较大、见效快、用电价格弹性大,结合价格理论可适当采取扶持性的差别电价,诸如丰水期时的季节折扣电价、超基数优惠电价等。2分时段收取电价。冰蓄冷空调、蓄热电锅炉等设备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两时段电价,峰谷是电价比维持在3:1以上,这样一来可促进电能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也能拉动居民生活用电量的增长。3战术性定价。该定价方法适用于电网竞争较为激烈的地区,是指地区供电企业对电价变动进行宏观调控,以变动成本加上与其利润或单纯以变动成本为价格,与竞争对手打价格战,与当地基层单位协调,按照适当原则自行确定电价。4根据市场细分不同,采用不同的价格战术。例如,根据用电时间、用途等不同的用电性质客户,采用用途差价战术,包括节假日电价、预付电费优惠电价、负荷率电价等;电能产品质量不同也决定其电价不同,这时采用质量差价战术,对与电压质量要求高的企业,其电价要区别于一般客户;根据采购数量的多寡,可采取数量折扣价格战术,即在同一时期内购电数量达到一定值时可进行优惠。当然,除了上述电力营销策略外,还可采用重点突破营销战略。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抓主要矛盾,作为电力市场营销,应准确把握好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电力消费的主攻方向与潜在市场,这也是电力行业重点研究的一大课题。目前电力消费的主市场是商业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未来应加强对低谷用电市场和农村电力市场的开拓,用发展的眼光密切关注电力更好更快的发展。

3结束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电力市场格局发生了重大转变,由原来的卖方市场逐步向买方市场转变,为适应市场新变化,电力企业需要从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等入手,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战略发展计划。采用先进的电力营销系统和现代管理模式,以优质的电能产品、特色的营销手段、贴心的电力服务等,推动电力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可持续健康发展下去!

作者:高明雁单位: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