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课程教学创新性改革思考

时间:2022-07-15 10:57:30

网络营销课程教学创新性改革思考

摘要:计算机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促进了当前教学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在高校的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中,移动技术与数字化相互结合的学习模式的出现也促进了网络营销课程的创新性发展。本文就将以互联网+背景下的网络营销课程教学过程优化进行探究,从当前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现状出发,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针对网络营销课程的改革需求,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措施,希望可以促进各大高校网络营销课程教学效果的不断提高。

关键词:网络营销;教学过程;优化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网络经济已经成为了当前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从而也催生了网络营销的发展。作为企业整体营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营销是为企业的总体经营目标服务的,借助于互联网的技术支持,保障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的有序开展。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也使得社会各界开始高度关注网络营销策略和营销工具的使用,高校的网络课程体系也在不断的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进行创新性改革,以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促进经济的有序发展。

一、网络营销课程现状

在互联网+时代,计算机技术的普及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网络营销”课程作为电子商务的核心课程,主要目的是想借助于该课程让学生掌握网络营销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业务流程,能够运用基础的营销手段和营销策略,具备互联网时代的网络营销技巧,为其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当前的教学中,虽然各大高校都较为注重网络营销课程的开展,在资金技术上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是还是存在不足,制约了课程的进一步发展。一是理论教学与实际脱节。在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中,其中涉及到的理论知识较多,但是在实际的社会实践中,相关的知识内容更新较快,书中的知识内容一般较为滞后,理论知识内容无法及时更新,不能够很好的社会的发展需求协调发展,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效果较差。二是教师专业度不够。在高校的日常教学中,各个教师的授课任务较多,教学压力较大,在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中往往感到力不从心,对相关的研究不足,只是满足与教授课本内的知识,学生的学习也较为形式化;现有的教师缺乏企业工作经验,没有相关实践经验,教学也以传统的教学方式为主,缺乏相应的实践环节,学生的学习形式较为单一,不能够很好的掌握相关的操作技术,不能够将网络营销环境与购买力行为分析等运用到具体的网络营销活动中;难以适应社会的实际需求。三是教学考核形式单一。在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中,一般是教师掌握着教学主体的地位,课堂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学生的学习较为被动,讲课一般是基于传统营销课程,课堂教学效果不明显。四是教学资源缺乏。网络营销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其的发展变化较快,其专业所蕴含的知识体系也较为复杂,生活中存在着较多的典型案例。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高校网络营销课程的教材编写较为简单,理论知识较多,但是涉及到的相关案例较少且案例的时效性不足,无法紧跟社会的发展需求。

二、互联网+下网络营销课程教学过程优化的可行性

随着我国互联网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类型的应用软件不断的出现,智能手机以及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使得网络营销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不断的突出,网络营销逐渐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主要支柱。社会网络营销方式的变化也推动者当前高校网络营销课程的改革。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网络营销的操作思路并且将其运用在互联网实践中,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也给当前网络营销课程的改革提供了丰富的支持,现代化信息技术以及网络中丰富的资源也为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素材。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网络营销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高校的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为网络营销的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支持,在现代化的教学中,微课、幕课以及智慧校园等网络课程形式的兴起也让网络技术与教育进行深度的融合,为课程的创新性改革带来了先例;各大高校也在不断的加强对教师队伍信息化的建设,高校也在朝着教育信息化进行改革探索,教师参与网络教学的机会逐渐的增多,教师队伍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接收新兴事物的能力较强,为网络营销课程的改革提供了人力保障,为网络营销课程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支持。

三、网络营销课程教学优化对策

(一)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中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在进行网络营销课程的教学时,教师要灵活的运用网络教育资源,将线上资源与线下资源进行紧密的结合,从经典的电商营销实战案例出发,对现有的高校网络营销课程进行细化,丰富自身的课堂教学内容。现有的网络营销工具形式多样,包括购物应用软件、微信、微博以及小视频抖音等,教师要对这些类型的营销实践进行探究,找出适合的案例进行讲解,拉近教学与社会发展实际的距离,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教学中,可以以一个微信公众号为例,从视频编辑、推文以及流量引流等出发,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对微信公众号进行维护和推广,发挥其的内容优势,促进订阅人数的增加,实现内容向电商的成功转型。(二)构建完整的课程教学和评价体系。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活力,各大购物网站的兴起也改变了传统的线下购物的局面,社会对于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逐渐的加大也促进了电子商务专业在高校的发展。为了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专业复合型人才,高校需要根据当前的社会发展变化对现有的网络营销课程教学体系进行改革,要创新现有的教学方式,要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注重网络营销课程中的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要对现有的考核评价体系进行改革,注重平时参与的成绩和实践操作的分数,让学生充分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要积极与企业进行对接,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让学生的在校学习与实际操作得到统一,及时的了解到自身知识掌握能力的不足,及时的进行自我的提高,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提高自身的网络营销能力。要优化现有的考核体系,在期末考核时采用多个评价维度,包括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主要又是通过四个方面“在线考核测试、阶段性作业完成情况、在线学习四个方面,提高评价的合理性与准确性。(三)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要树立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要对网络营销课程进行分析,从网络营销的学习环境、当前的网络操作技术的支持、学生的学习需求出发,制定具有实践操作可行性的教学方法。要将课程教学的理论知识与虚拟平台实践相结合,现在在教学中的虚拟系统模拟的商业环境过于死板,不能模拟真实实践操作中的业务环境。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以学生为本位,从教师的教学方式和课程安排等各个环节,全方位的提高学生的实践参与能力。在教学时,针对学生对于当前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趋势,引入社会的发展案例,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时可以以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公司为例,探究其下的支付宝集福活动、流量明星代言以及推文等多方面的营销宣传活动,对网络营销进行自己的定义,加强学生对该课程的认识。

四、结语

在互联网+时代,各项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当前的学习模式的改变,也为网络营销课程教学过程的优化提供了条件。高校要提高对于该课程教学的重视,紧跟社会的发展需求,借助于互联网丰富的资源优势,丰富现有的教学体系;要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构建具有可行性的课程教学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有效的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陈本松.基于目标岗位的网络营销教学与实践探索[J].电子商务,2015(01).

[2]温静.以项目为导向的驱动式《网络营销》教学改革研究[J].电子商务,2018(04).

[3]侯静雅.基于翻转课堂网络营销课程研究[J].经贸实践.2018(23).

作者:劳显茜 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