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互联市场营销实践教学模式

时间:2022-04-03 10:15:41

四维互联市场营销实践教学模式

回眸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的综合国力不仅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商业环境得到了全面的优化,而且其商工贸体系也实现了从单一的“供销模式”向多元化发展模式转变。与之相匹配的是,在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上,教育界人士也在砥砺前行中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实际国情的道路。

1市场营销专业的定位与发展

从广义上来说,市场营销专业的融合性很强,几乎所有与商业模式有关的理论,都能够在市场营销的实践过程中得到应用。因此不仅用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能够得到人力资源环境的认可,而且在社会上以培训的方式进行人员市场营销专业技能的培训也能够被认可。然而从狭义上来说,市场营销专业的针对性其实很强,从产品或者服务的研发、升级到潜在客户群体以及目标的确定,再到最后完成商业行为之后的相关售后服务,都需要遵循市场营销中的基本原则。比较偏激或者另类的营销方式,或许的确能够在短时间形成一定规模的市场波动,产生一定的市场迎合效应,但是其根本不具备任何的可持续发展性,只能是在商海竞争中以昙花一现的方式而告终。基于此,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培养,必须要在满足其客观需求的基础上,强调扎实的理论知识与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相结合。高职院校的教学特点就是在强调学生能够掌握一定的理论基础之上,兼容丰富的实践操作能力,从而使其在职场环境中能够游刃有余地对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环境。因此高职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定位相对侧重市场发展的分析较多,在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介入或者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的频次也较高。敦促学生带着理论知识去实践中得到验证,再带着在实践中归纳、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返回到课堂环境中继续进行分析与研究。而随着电商环境的迅速崛起,很多传统的市场营销理论在验证过程中出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断层”,一旦任由其发展下去,势必会影响学生对于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的基本了解,所以,老师在对课堂教学方式进行调整,使其更符合电商环境实际应用的同时,也对相关课程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删减。《国际市场营销》《营销创新》等与电商环境联系较为紧密的一些课程被适度地拉长,而《商务谈判》《运筹学》等课程内容被适当压缩,《B2B营销》《营销创新》《消费者行为学》等原来仅仅是被作为一般性了解的内容或者从未接触过的内容,已经被高度重视作为市场营销专业中的必修内容进行重点解析。

2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老师透过对相关信息的分析与整理,对市场营销专业的相关知识要点进行了调整,但是笔者结合多年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实践综合分析多家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情况来看,目前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其一,实践与理论脱节现象严重。由于我国的市场营销环境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很多商业模式和操作方式都是靠所谓的“借鉴”甚至是“照搬”而形成的,虽然在一定范围内能够让终端营销行为顺利完成,但是这对于市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作用并不明显,毕竟无论是“美国模式”、“欧洲模式”、还是“日本模式”,其资本环境的基础与我国的实际国情有很大的差异这种照猫画虎的行为只能是东施效颦。但是因为人才的匮乏,这些人在研究了一些浅层理论基础之后就自诩为业内专家,频频在公开环境阐述一些标新立异的观点,这就导致了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完善之后,新生代的学生在分析符合我国国情的市场营销实践行为过程中会发现,其中很多理论要么是滞后的,要么完全是悖论,根本不可能形成一个成套的理论模式或者架构。其二,老师对教学现状的预估不足。几乎没有人能够意识到,互联网行业的兴起不仅带动了科技的快速发展,而且还完全改变了民众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也催生了电商环境的快速发展。按说这其实是给市场营销专业创造了一个极佳的发展机遇,但是由于电商环境优化、升级的频次和规模过快,导致了高职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的优化能力已经完全跟不上,因此就导致“学了用不上”或者“用的学不到”尴尬局面的存在。其三,理论研究成果转换方式滞后。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很多从事市场营销教学的老师对于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实现市场营销的基本价值有独到的见解。因此在校企联合的过程中借助校方与企业所搭建的实践平台予以验证。这原本是对于市场营销理论的一种认定,不过由于其中很多内容明显地带有针对性,有可能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营销决策或者战略投资转型方向,因此更多的企业所愿意接受的是一种被普世价值观所接受和认可的理论,根本不会去拿企业的商业前途去进行尝试。而如果仍然采用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来进行模拟,因为缺乏不可控变量因素的影响,很容易导致“为了印证论据而组织论点”的本末倒置方式出现,完全违背了理论研究成果的初衷。其四,学生实践空间受限情况普遍。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在电商环境中实现快速发展,尽管比较习惯接收高职学历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但是在其岗位设置上往往会将其安排在辅助性工作岗位上,这样虽然能够让学生快速得到职场的锻炼,不过由于主要工作岗位上是本科、硕士学历的人,他们在理论研究与分析的层面上的确相比高职学生要强,但是动手实操能力明显要比高职学生弱,为了巩固其在职场环境中的地位,会在企业默许的范围内打压高职学生的能力发挥空间,因此对于高职市场营销学生而言,其实践拓展能力与空间的确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3四维互联的市场营销理论研判

时至今日,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都已经不能脱离互联网的影响与促进,基于互联、互通意识下所形成的全新市场营销模式并不仅仅是单纯的电商环境提升,更多的是倾向于一套完整的市场影响理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与体系下的形成。要想对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进行有针对的调整,应当对互联网,以及“思维互联模式”进行系统化认识。一方面,要确立指向性明确的“互联网思想”。互联网的“思”即思考与思想!关乎自己的动机与梦想。即外在的结合互联网突破时空,与客户与伙伴全连接零距离的特性,探索思考如何结合企业提升内生动力,思考互联网与企业内在精神,运作机制互补、兼容融合,主要思考适合自己的互联网化应用,如运营模式、调研分析、营销推广、产品开发、客户服务。关键的关键就是客户服务,通过互联网,借用互联网,融合互联网为更好的服务客户,创造客户价值。另一方面,要确定包容性较强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的“维”,就是维度。四维是变换趋势:即为时间,时间+空间+变化能为万物定格,互联网思维的变换趋势要求我们在合理的空间里,把握互联网的“时间”发展趋势与变换节奏,在发展趋势中抓住向上的风口,合宜的借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顺势而为,因时而动,成就自我的商业体系。综合在一起所形成的“四维互联网”模式形态中,将实习实训基地、营销体系、实习实训项目、理论研习模块与互联网环境统一结合起来,将有利于学生营销技能运用的技巧融入到培养平台中,全面提升市场营销人才的实践能力,迅速提升其思维扩展和创新能力发挥,将以电商平台为背景,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最佳优化手段的互联网+市场营销终端环境,同结合我国实际国情所分析出来的市场营销理论充分地结合起来,从而实现高职学历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理论结合实践能力提升。

4四维互联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优化措施

互联网意识和思维的存在,是当下市场营销专业发展的方向与动力源,考虑到很多弊端的形成与理念相关,因此在现阶段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优化的过程也应当尊重和秉承“思维互联网”意识形态。一是强调以实际需求为背景而设置实习实训基地。虽然说严谨的理论模式是教学所必须的态度,但是对于市场营销专业来说,市场环境的变化过程中,定量因素可能对终端消费行为完成所产生的影响要远小于变量因素所形成的影响或者提升效应。因此在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过程中,不仅要结合市场营销专业的理论教学来完成匹配,而且还必须要增加难度,人为地设置障碍,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充分地意识到实际商业环境的复杂性。某学院为了提升学生的应变能力,在营销体系计算机终端上安装的是某商业公司周期性的业务数据,在安排学生按照相关市场营销理论进行实习的过程中,老师会在后台随机性增加一些影响商业模式形成匹配的变量因素,这样就会导致最终的结果不仅是多变性的,而且还容易出现与实际操作行为完全相反的状态出现。带着这些综合数据返回到课堂环境进行分析的过程中,由于这些操作都是学生自己动手完成的,无论是总结经验还是汲取教训,都能够让学生加深印象。二是强调以实际环境为背景研究相关理论。老师对于市场营销的研究毕竟大致都是停留在理论上,要想得到验证,必须要结合实际环境,以外聘的方式招募一些发展相对较为成熟公司的相关人员来学校现场教学,不仅能够开拓学生的视野,而且还能够给老师提供一个深度交流与沟通的平台,这对于市场营销理论的研究与论证是十分有利的,目前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这样的外聘讲师在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三是强调以实际应用为背景完成理论成果转换。校企合作的模式不能仅仅停留在学生的就业安置上,企业如何适应互联网环境所带来的冲击不仅仅是商业课题,更是社会课题,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应当更倾向于深层次合作和市场营销专业理论成果的转换与转化,提升理论含金量的同时,也促进了互联网+对市场营销模式的改变。四是强调以人为本的思想完成专业人才的培养。课堂环境只是给学生创造一种学习氛围,职场环境才是学生理论知识得到印证的最佳渠道,企业的需求和人力资源环境需求,是学生学习的动力与引导方向,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舍去”以及“放大”。这样才能够让学生真正地融入社会,真正地体现出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素质与能力。

5结语

四维互联环境不仅是社会未来发展的全新方向,更是市场营销实现腾飞的机遇。对于高职市场营销的教学来说,从老师到学生,从学校到企业,从校园到社会,都应当以此为基础进行调整。

【参考文献】

[1]赵洁.“双创”背景下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12).

[2]陈昱.“双创”背景下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经济师,2017(01).

[3]周小勇.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视角下市场营销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教育观察(上半月),2015(10).

作者:陈怀芳 单位: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