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教学对教育思想的传播

时间:2022-08-21 06:18:45

四维教学对教育思想的传播

白天佑老师称大成教育的“低、慢、多、高”四维度教学法体系是土生土长的教学法,这本身就是对其继承性的肯定和认同。其中的“低”指教与学起始阶段的元素性低起点;“慢”指教与学过程中的慢速度内化;“多”指教与学目标上个性化多落点微迁;“高”指教与学保障体系上教学相长师生智慧资源共同高标准开发。可以说这四大教育原则,从定义表述上,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孔子愤悱启发式教育理念的影子,不过更多的是对孔子教育观念的张扬,这是时代的需要和历史的必然。

第一个原则“低”。我们先来看看孔子是如何进行低起点教育的。孔子常和学生们“言志”,一天,他对学生颜渊、子路说:“你们何不谈谈各人的志向?”子路说:“我愿拿出车马、衣服、皮袍与朋友们共同使用,用坏了也不抱怨。”

颜渊说:“我的志向是不夸耀自己的长处,不表白自己的功劳。”子路说:“我们愿听听您老人家的志向。”孔子说:“我的志向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孔子正是通过与学生无拘束的谈话,示意学生朝着“仁”道的方向去修养去提高,这是他指导学生立志的一种独特方式。孔子通过抓住近在身边小细节,来进行教育,他将启发教育的点设得很低,从而能让他的每个学生都能畅所欲言,有所思考,这不得不让人佩服,所谓大音希声的境界,正是如此。大成教育的“低”原则,将孔子此教育思想继承下来,并强调了在教育过程中元素的低起点,指出欲速则不达,旗帜鲜明地反对目前教育教学中,起点过高,只重视所谓“精英”的功利性教育方式。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低”起点不光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人性化原则,更重要的是它在“低”中,给学生们提供了向高处延伸和发展的空间。

第二个原则“慢”。《论语》第一句话是孔子说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思是说,学习了,然后再经常温习、练习、实习,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技能,获得了成果,内心感到快乐与满足,不也令人喜悦么?孔子还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意思是说,温习旧的知识而能从中获得新的体会、新的见解,这样的人可以做老师了。从旧的知识中得到启发,悟出新的道理来,这涉及到新旧知识关系的看法,是非常符合教学规律的。了解了孔子的这些教育观念,再来看大成教育“慢”教学法原则,两者有着太大的契合。慢速度内化,就是要强调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对学过的东西反过来多加温习,从这些训练中得到新的启发和教育,这是非常符合学习规律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我认为大成教育的“慢”,不单强调温故而知新,还在另外一个角度,对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延伸空间。一旦教育教学慢下来,学生们便可以将已学知识和相关其他各学科知识进行比照和联系,把更大范围的知识吸收进来,对已有知识进行丰富,甚至重新认识,这个“慢”的过程是一个提升的重要过程。如果说“低”是纵向为学生提供发展的空间,那么“慢”则是从横向为学生提供发展的舞台。

第三个原则“多”。孔子非常注重因材施教,在此方面达到了完美的程度。比如子路和冉有向孔子请教的是同一个问题:听到一个很好的主张,是不是应该马上去做呢?孔子却对不同的人做出不同的回答。他对子路说:家里父兄在,你应该先向他们请教再说,哪能马上去做呢?而对冉有却是加以肯定:应当马上就去做。站在一旁的公西华想不通,便问孔子这是为什么呢?孔子开导说:冉有遇事畏缩,所以要鼓励他;子路遇事轻率,所以加以抑制。再比如同是“问仁”,孔子的回答却不尽相同: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司马牛问仁。子曰:“仁者,其言也言讱。”子贡问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这样的事例还很多。大成教育教学法体系中的“多”正是继承了孔子因材施教的思想,它注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多落点微迁。这种多落点的凸显,正是对我国未来教育公平化、人性化最好的彰显,注重“多”,必然尊重每个学生的教育过程,使每个学生都能针对自身特点和长处,获得较为均衡的发展,从而最大限度的体现了公平化和教育效率最大化的原则。当然真正将因材施教的理念发挥到极致,需要教师付出巨大的努力去了解和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规律和特点,只有把握好了这一点,才能谈得上因材施教。广大教育工作者对大成教育教学法体系中“多”的把握,可以看成是在前面“低”、“慢”方法论基础上,更加倾向于目标性的努力,要把握好这一点,在社会背景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大家付出更多的精力,当然这本身正是教育的题中之义。

第四个原则“高”。孔子的教育思想中很多地方都体现出教学相长,师生互动,共同提高的理念。比如孔子在教学生的时候,经常让学生们各自说说自己的理想。有一次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求!尔何如?”对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赤!尔何如?”对曰:“非曰能之,愿学焉。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点!尔何如?”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对曰:“异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伤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两千多年前的这次师生间的是多么令人神往与感动。孔子让大家谈理想,并不是先入为主的灌输,而是让大家逐个道来,尤其是曾皙在谈了自己的理想后,孔子做喟然长叹,表示了对曾皙的极大肯定和欣赏。我想在孔子的这次教育引导中,教育方式并不是单向的,而是师生间相互沟通和互动,这种互动不光让学生获得启发与提高,教师作为施教者,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提升与启示,所以孔子才会做喟然长叹。“高”在大成教育教学体系的后面,可以看作是对前面“低”、“慢”、“多”的延伸和拓展,将教育过程中师生间的智慧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摆上了重要位置,这个正是我们的传统教育观所欠缺的。

孔子的教育思想能穿过两千多年的时空,在现在还闪耀着熠熠光辉,自然有它的伟大和不朽之处。大成教育四维教学法体系,把这个思想继承下来,并不断发扬,必将成为大成教育安身立命、发扬光大的根基。相信大成教育一定能站在中国的土壤上,发出让世界艳羡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