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空间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5 08:38:54

四维空间情感化设计论文

一、“四维空间”情感化设计理念及意义

1.“四维空间”理念

超越二维平面与三维立体的就是人与空间进行情感对话的四维空间,是一种现实触碰不到的空间。例如:人做梦时在脑海中浮现某个场景,置身于其中既真实又模糊。人在回忆以往的场景时会历历在目。这些都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破了固有的三维定式。至于空间设计中的“四维空间”就是使人触景生情。在具体的设计中,充分利用空间的造型的形态、尺度、色彩等,与人的内心情绪产生共鸣,是人们超越物质追求的精神层次。

2.“四维空间”的意义

随着科技进步,人与人的交流趋于平淡,多数人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无论在街上行走,还是在餐厅就餐;无论在共场所,还是在家休息,都会发现很多人在低头玩手机。这一方面说明虚拟的网络空间满足了一部分人的精神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真实世界中的空间设计远远落后于虚拟空间的设计。因此,运用“四维空间”设计理念进行环境设计就显得十分必要了。这不仅是满足人们对环境的精神需求,也是为未来社会保存和创造历史遗产过程。

二、“四维空间”情感化设计的营造手法

1.保留历史痕迹

一个社会的进步必然会遗留下一定的历史痕迹,如:建筑、符号、材质、颜色等等这些都是营造“四维空间”所需要的设计元素。每当人们路过老旧建筑物时都会感慨时光飞逝,岁月蹉跎。凝视着老旧建筑会回想过往场景,即使辛酸苦辣也会一笑而过。这种心理上因新旧建筑物的对比而产生潜意识相思之情,也就是所谓的触景生情。无论是在建筑、空间景观中,利用旧的材质,老旧的装饰物,甚至是废旧的机器都可以在空间上做到打破现实空间与时间,产生虚拟的过往空间并进行情感上的互动。这是营造“四维空间”比较直观与易于应用的手法。

2.情感交流与尺度

情感交流与互动是营造“四维空间”的最终目的,人的内心情感交流离不开外界环境的影响,应该从空间尺度、视觉交流、听觉交流、嗅觉交流、四个方面进行空间情感化整合。其中的交流指的是人的感官和行为与空间互动所产生的情感波动。

(1)视觉交流

从人类的行为学角度出发,当人们自然运动的情况下以水平方向上行走为主,速度约为每小时5km。在行走观察周围环境时人的水平视域比竖向视域要宽很多。在视觉向前看,可以观察到两侧各自近90°水平范围。同时为了能清楚的观察路线,一般视轴线向下偏10°左右,并且在环境空间中实际上只能看到建筑物的底层、路面以及街道空间当时发生的事情。进而应当在人们视域舒适的范围内做到视觉与周围空间形态与色彩的互动,达到人们长时间的驻足与停留使内心情感融于空间氛围。

(2)听觉交流

人的听觉具有较大的工作范围。一般在7m内,人的听觉是非常灵敏的,在35m的距离仍然可以清楚的听到演讲内容。但超过35m的距离听觉能力便会降低,能听到大声的叫喊,却很难听清楚内容。距离1km甚至更远只能听见炮声或者喷气飞机的噪声。在不同的环境空间可以营造独具特色的声音,如:自然环境的声音、人为环境的声音、欢快的声音、悲伤的声音、等等。不同的音色与音调都会调动人们的情感。当人们在空旷的环境中会产生恐惧与孤独感,但空间中有欢快的音调也会打破人们内心的恐惧,随着音乐的跳动回忆快乐的往事。因此在空间中应当随着内部环境的主题造型与色彩搭配声音营造舒适的微空间,进而达到放松的心态。

(3)嗅觉交流

嗅觉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感知不同的气味。在小与1km的距离内,能闻到别人皮肤、头发和衣服上散发出来的微弱气味。在2km到3km的范围内可以闻到香水或者较浓的气味。超过这个距离范围,人就只能闻到很浓烈的气味。在民间有句俗语:“酒香不怕巷子深”。可以看出嗅觉在空间中起到了一定的指引作用,甚至可以促使人们产生一种怀旧情怀。

三、“四维空间”在情感化设计中的发展前景

“四维空间”设计不仅在室内空间予以提倡,甚至在平面、景观、建筑、工业设计都应该合理的利用这种设计理念。在以本土化设计为基准的同时应当寻找身边可利用的设计元素,这样的设计会更贴近人们的生活与人们的行为与内心世界相融合。当人们候车时不再无聊的玩手机而是与他人交流。当人们行走公园时不再乱踏草坪而是悠闲的散步。当人们回到家中不再索然无事而是回忆美好的往事与亲情的感受。这都是“四维空间”引导人们行为与情感交流的力量,因此“四维空间”情感化设计是空间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

四、结语

“四维空间”情感化设计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提倡可持续发展的今天更应该完善人们情感的内心世界。在不断反思当今空间设计理念与方法的同时,应当更重视人们内心所追求的精神世界达到内心的安宁与舒适,更好的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

作者:黄桐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