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职市场营销互动式教学模式

时间:2022-04-03 10:14:03

浅谈高职市场营销互动式教学模式

【摘要】在高职院校发展过程中,其培养人才的目标是以就业为导向。互动式教学模式是全新教学模式,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同时也获得了一定成果。基于此,文章主要就是对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互动式教学的模式进行探讨,首先简要了解互动式教学优势,之后寻找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问题,提出了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模式应用策略,最后进行简要的总结。

【关键词】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互动式教学模式

在相关教学实践过程中,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能力得到良好培养,这也证明,互动式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学生能力,也可以提升市场营销教学效果。此外,对培养企业中需要的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具有良好推动作用。

一、互动式教学的优势

(一)有利于转变课堂教学氛围。在教学中运用互动式教学方法,能活跃课堂的气氛,激发学生兴趣。互动式教学模式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自主思考,从而提升思维能力。此外,互动式的教学模式,还可让学生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积极参与,提高师生交流,能让学生在互动中将自身问题解决。融洽的教学氛围,可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还可提升教学效率与质量。(二)有利于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互动式教学是新兴的教学模式,其属于双向的教学,学生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参与,在师生、学生之间的互动中,还可以让教师及时发现学生间的差距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而改进教学策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互动式教学模式中,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也是课堂中的监督者,教师要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就要对自身的能力进行提升,满足学生需求,这样才能把专业的水平提升。(三)有利于融洽师生关系。互动式教学模式把师生间看不见的沟壑进行了消除,师生能够站在平等位置上交流,这对市场营销专业学习来讲有很大的帮助。市场营销专业就需要对目前市场动向及时关注,因为学生还处在象牙塔中,其目光很难和市场接触,在师生距离拉近后,教师能够帮助学生对市场环境进行分析,进而帮助学生就业,对师生关系的融洽有良好帮助。

二、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理念相对落后。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对市场营销课程的认识还存在一定误区,一部分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只进行理论教学,且作为市场营销教学中的重点内容,这样的教学方式是因为多数教师的教育理念比较落后,把书面考试看作是唯一市场营销课程评价的方式。轻实践、重理论的教育理念会使学生只对理论知识死记硬背,在传统教学方式下,学生很容易会有厌学心理,对学生成长没有帮助。(二)教学手段形式单一。目前,在教学活动开展中,诸多教师依然运用灌输式教学方式,相关教学手段相对来讲也是单一的,在灌输式教学模式中,教师对学生主体的地位没有充分重视,教师对学生主观能动性认识也不充分,还有就是相关的教学内容也存在很大局限性,在市场营销教学过程中没有结合市场环境变化,这会导致市场营销教学与市场环境脱节。在单一的教学模式当中,教师有绝对权威性,学生对知识、内容被动接受,忽略学生问题,对学生未来成长没有帮助,还对教学的质量有严重的影响。(三)教师专业能力不高。目前,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一些教师相关市场营销专业能力不高,因此,在课堂教学中不能充分利用互动式教学模式,不能进一步的促进学生学习,还有可能阻碍教学效率的加快,对于学生在今后的市场营销专业学习中也会有影响。

三、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应用策略

(一)深化互动理念。互动理念是提升互动教学效果的指导思想,所以说,作为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只有强化课前设计,才可以在课堂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能力,准确进行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该尊重学生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进而强化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教师不应该只运用灌输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需要通过各种的途径和学生加强沟通,让学生对互动式教学重要性充分的认识,在参与中能够把学习任务完成,教师还应该让学生把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让学生对知识充分的掌握,在学习中形成螺旋上升。(二)丰富教学手段。作为教师需要丰富自身教学手段,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教学手段的不断改进与丰富,让学生学会团队协作,运用互动式教学模式,还能够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在互动活动的教学中,教师需对相关材料进行设计,还能够使教师教学水平得以提升,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学生可以发现自身中存在的不足,不断巩固相应的理论方面知识,还可以提高实际运用的能力。(三)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作为高职院校,应该把教师相关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能力不断的提升,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对教师的专业能力加强培养,给教师提供参与培训的机会,进而可以有效强化教师的专业素养。只有这样才可以让教师在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市场营销教学中不断的加强自身能力,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充分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中的市场营销是重要专业,为了充分保证市场营销教学的质量,教师应该转变自身教学理念,充分运用互动式教学模式,通过各种互动教学的形式,给学生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互动式教学模式在运用中不仅可以明确教学目标,还能够把教学效果提升,需要在教学中对互动式教学模式内容与方式不断创新,提升教师业务能力,进而形成良性互动教学局面。

参考文献:

[1]包月姣.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分析[J].现代营销(创富信息版),2018(10):84-85.

[2]赵娟.探究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7(25):227-228.[

3]张婧.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互动式教学模式探析[J].中国高新区,2017(14):174.

作者:杨莲芳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