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28 03:36:51

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论文

【摘要】本文将以项目教学法为主,突出实践教学在《市场营销学》课程中的整体价值。文章分为三个结构,首先对《市场营销学》应用项目教学法开展教学的优势进行研究,而后则对《市场营销学》当前的教学现状展开分析,最终则分析了合理有效的项目教学法应用方式,希望文中内容能够为《市场营销学》教学人员提供一些教育改良方面的可用思路。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学》;应用

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育特色为在培养学生扎实理论基础过程中,更要培养学生实际应用方面的能力。因此相较于其他本科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在育人方面要更加复杂。针对此,校方以及教师便必须使用活跃性较强,且比较具有趣味性和操作性的教学法开展教学,这样才能保证可同时锻炼学生理论能力与实践能力。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内所开设的《市场营销学》课程中,教师通常使用的教学法为项目教学法,其具有可调动学生主动性等应用优势。若以提升《市场营销学》教学质量作为根本目的,本文所选择的对其应用途径进行研究的这一方向,便具有切实的研究价值。

1项目教学法在应用型本科院校项目教学法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学》中的应用优势

1.1教师可以起到“有效”辅助的作用。以往情况下,大学生们因应试教育的影响所致,常常过于依赖于教师。他们不仅会在课上跟随教师的思路,在完成自主性作业的过程中也会依赖于教师的指导,这对于学生的自主性能力培养而言并不乐观。但在应用项目教学法时,教师不参与课堂项目。因此教师仅能够作为方案的指导人员和纠错人员,核心的活动行为需要学生自主完成。故在项目教学法应用背景下,教师的辅助作用正式缩小范围。一方面教师并未完全“抛弃”课堂,反而使用了更加高效的方式进行辅助和引导,另一方面学生的主动性也能够被调动。故应用项目教学法可以提升教师辅导的有效性。1.2可以提升《市场营销学》教学的综合性。《市场营销学》以分析市场结构和掌握市场营销策略为主,虽然学生们很难于在校期间密切接触到行业市场,但如若学生仅能够在课堂中参与理论课程的学习,那么学生便必然无法掌握真实有效的市场营销手段和经验。纸上谈兵者往往无法成为真正的主导者,但在应用项目教学法后,学生们即使参与模拟性的市场营销项目,他们也必须要拿出真实的能力,这样才能在教师所营造的竞争场合中获取有利地位,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故可以肯定,在《市场营销学》课程中应用项目教学法,能够提升学生所学内容的综合性,真正锻炼学生的市场营销能力,为其日后工作积攒可用的操作经验。1.3可以加深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如若教师能够妥善应用项目教学法,利用在班级内部成立项目小组等方式,就能够令一些具有懒惰情绪的学生不得不开展自主行为。这是因为任务教学法以个人活动为主,懒惰者在无外力叮嘱的前提下容易走神。而项目教学法以小组活动为主,组内成员如若出现不作为者,其他组员便会对其进行督促,引导他开始活动。因此应用项目教学法也可以加深部分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令其在“被带动”的前提下掌握高质量的市场营销经验与活动能力。

2当前当前《市场营销学》课程中教学的现存问题

2.1项目设定难度较高。因项目教学法的应用需要尽可能贴近于工作或生活,因此多数教师在选材以及确定题目时都会尽可能的将题目与现实进行关联。而实际上与工作相关联且实现难度较低的项目较少,教师很难找到真正适应于教学主题的项目。这就对教师个人的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如若教师未能找出适合课堂的项目主题,学生的学习体会也会受到干预影响。2.2教师常会忽略自身的引导地位。实际上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中,学生们一旦参与到项目教学法中,他们就会认为自己是唯一的主导者。一方面这种思维会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但另一方面也会造成部分学生羞于向教师请教。也有部分教师在应用该教法后便忽略自身职责,即使学生带着问题来请教,教师也仅仅会回答一些浅表问题,不会深入的进行引导。这种引导方式会令部分学生做出无用功,耽误本就有限的学习时间。这一现象也应被教师们避免,否则便会影响学生在市场营销方面的综合能力。2.3项目分组存在能力落差问题。理论上最完美的分组即为组内各个成员能力均等且长处互补。但实际上多数市场营销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分组时都会使用随机分组或座位分组的方式。这两种分组方法都会使得组内学生能力存在一定落差。同时学生性格方面的差异也会造成一定矛盾,例如组内领导者人格过多就会造成不必要的冲突,被动者过多则会拖慢项目完成速度。针对此,各个教师在分组时便应该尽可能考虑到学生能力上的差异性,以及学生思维和个性之间的关联关系。

3项目教学法在应用型本科院校项目教学法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学》课程中的应用

3.1项目选择途径。首先,教师可以直接进入到与市场营销相关的工作场所中搜集信息,例如搜集与营销相关的工作计划、工作方案等。其次,教师则应该对具体的方案进行研究,找出真实案件中的可用信息。具体可以直接将方案进行改造,扒出其中的大纲加入一些虚拟但具有实践价值的公司、工作目的等,直至创建出内容完善的项目主题。最后,教师需要自行验证项目的可行性,务必要保证项目内容难度适应于本班同学,且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如此才不会浪费学生的学习时间,而教师也需要在不断完善和核实的过程中撰写教学方案,争取在有限的理论教学时间中为学生传达精炼干练的知识点内容。3.2规定项目完成时间。当学生拿到项目题目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自主规划项目完成时间,也就是将每一个完成步骤加上时间的限制。而后教师应该对方案以及完成时间进行核查,务必要保证每个方案都相对合理,这样可以减少学生做出无用功的概率。初期阶段,教师应该直接为学生规定好方案完成时间。到后期,教师才可以交由学生自主进行讨论。3.3做好分组工作。教师应该提前对学生进行深度了解,了解重点为要明确学生的性格以及在市场营销方面的能力长处。而后教师应该根据能力互补的原则进行分组,务必要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在合适的组内对项目进行研究。例如具有领导能力的学生应该做到每组一个,而对于市场信息敏感的学生、擅长搜集信息的学生、善于归纳整理或书写文字的学生可以安排在同一组内。这种分组的方式不但能够提升学习效果,更能够锻炼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真正锻炼他们的市场营销与实际工作能力。

综上,文章以项目教学法为主,对其在《市场营销学》课程中的应用方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重视选题、规定实践以及做好分组工作就是应用项目教学法的有效方式。望文中内容能够为读者提供一些项目教学法应用中的参考素材。

参考文献:

[1]贾利云.谈项目教学法在《市场营销学》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0(10):117-119.

[2]赵雪梅.面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市场营销学实践改革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8(07):80-81.

作者:金升辉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