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生本理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5 11:02:55

市场营销生本理念教学研究

一、以生为本,选择市场营销教育教学策略

教师要真正走进学生中间,倾听学生的心声,发现学生在专业技能上的优点以及不足之处,帮助学生确立下一步的学习方法。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的时候也要真正做到以生为本,思考如何才能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理论教学以及实践操作当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将现有的教材重新结合市场营销现状进行重组,多给学生传授实践理论知识,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较好地利用理论达到市场营销的目的。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现有的市场营销技能,选择适合学生学习基础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愿意参与到学习中来。如,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在理论讲授结束的时候,采用情景模拟的方法进行实践演练。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学生兴趣盎然,而且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够迅速在实践中获得检验,学生的记忆力以及对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也会提升。

二、案例教学法,促使学生在各种不同的案例中提升市场营销能力

1.案例教学法可以为学生提供具体的商业场景

市场营销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教师要不断选择学生乐于接受的有代表性的、高质量的与当前市场经济接轨的市场营销案例,让学生进行研讨。学生在案例中进行具体的商业场景营销,能够了解现实企业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案。教师让学生在阅读案例中不断和同学进行交流探讨,分析案例中市场营销的成败,并在这个基础上思考如果自己去做这种市场营销的方法。教师不但要让学生学会合作,还要让学生懂得善于正当竞争是市场营销成败的关键。在学生进行案例讨论的时候,教师要引导学生思考案例给自己带来的收获,让学生能够在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得到市场营销能力的提升。

2.学生主体参与案例,教师适时引导

在案例教学中,教师不但可以采用网络上的经典案例,而且也可以由学生整理感兴趣的案例让同学进行模拟营销。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当学生出现困难无法解决的时候,要适当参与进来,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直至最后取得营销成功。在案例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选择不同的市场营销方法进行营销。

三、多媒体辅助市场营销教学

1.多媒体辅助情景模拟教学

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是较为抽象的,单凭教师的口授有时学生是无法弄明白的。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课件辅助课堂教学,让学生在声音、图像以及视频多种感官的参与中掌握市场营销理论。如,在《产品策略》的教学中,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案例,让学生在情景模拟中更好地了解产品组合策略。在这个基础上,教师再采用实践教学法让学生在实践中进行市场营销,学生就会更加容易了。另外,教师可以采用营销软件辅助教学,使学生能够在营销软件设置交互性以及流程性模拟的仿真营销过程检验自身的营销效果,从而能够不断根据效果调整营销思路,达到营销成功的目的。

2.多媒体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把握教学重点、难点

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重点展示教学重点、难点,引导学生利用多媒体课件准确把握每一课的重点,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突破教学难点。当学生掌握了相关的理论知识后,教师可以通过拓展训练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应用能力,让学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市场营销能力。

四“、双主体”育人模式,可以帮助学生快速成长

市场营销如果单凭学校的理论教学以及情景模拟是无法让学生真正体验到市场的千变万化的。因此,高职院校要加强和合作单位的合作,让企业能够定期让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市场营销员进入学校进行教学,还要让学生在理论学习进行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进行企业进行实习,实现双主体育人模式下的市场营销教学,帮助学生能够适应市场。总之,生本理念下的高职市场营销教学,要以生为本,以学定教,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提高,积极总结方法和经验。教师要不断提高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市场营销能力。

作者:方敏工作单位: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