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研究3篇

时间:2022-04-15 10:56:23

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研究3篇

第一篇

1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实施案例教学法的必要性

(1)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市场营销学的相关理论。在市场营销教学中,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解读,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学术观点。与此同时,学生在透过案例看理论的同时也能依据理论解案例,从而使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更加透彻。(2)有利于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传统的营销学教学中,教师单一的讲解只能让学生停留在理论学习阶段,且可能造成学生不会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案例教学,学生可以间接的与社会接触,并知道怎样运用知识解决相关实际问题,很好地指导实践。(3)有利于增强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之间少不了合作、讨论等内容交流活动。这样的课堂情境可以是使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加深对彼此的认识和理解,从而能够培养学生之间的感情,增加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4)有利于在提高学生积极性的同时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市场营销课堂氛围势必会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所提高,也会增强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在案例教学中,学生需要自己准备很多与课堂有关的素材和知识,这会在无形之中增减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能力。

2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的原则

虽然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已经被广泛应用,但在实际效果上却是参差不齐的。因为有的老师对案例教学法理解不到位或者他们对教学流程把握不到家。市场营销教学过程中所运用的案例教学法应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1)适应性原则。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案例教学要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的情况实行。首先,案例在选择的过程中不能偏离教学目标,要不然就失去了案例教学的意义。其次,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要在多种教学模式中找到适合的教学模式,并不能全部都用案例教学,也可以几种教学模式穿插使用。此外,要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选择相应程度的案例进行教学。因为过于简单的案例激发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过难的案例会使学生接受困难,也不好进行课程。(2)参与性原则。学生的积极参与是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顺利进行的保证。为了提高学生参与案例的积极性,选择一些实际生活中的案例很有必要。这可以提高学生对案例的兴趣,还能在以后的社会实践中产生一定的作用。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老师的提问和评价是与学生的积极沟通与交流,对学生的课堂参与性有很大的影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默契搭档也会是增强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的法宝。(3)启迪性原则。在案例教学中保持对学生的启发是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法宝,也是案例教学的成功。学生在案例教学中应该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来解决问题和查阅资料。与此同时,教师要做到在各阶段进行有效的指引和启发,使学生不至于被动接受还能主动思考和讨论,这样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

3案例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过程

案例教学在遵循相应原则的基础上有条不紊的进行,可以保证案例教学的教学质量,也可以使得市场营销教学达到相应的教学目的。当然,案例教学实施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很重要,会直接关系到教学进行状况和教学效果。(1)选择案例。选择案例是案例教学的第一步。大量的教学案例在案例教学的应用中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选择好教学案例才能使得案例教学达到应有的效果。能够引起学生关注的营销案例是案例选择的一个方面。此外,还要注意营销案例的生活性、新颖性、专业性和适宜性。只有具备这些特点的案例才能够让学生没有隔阂感,又印象深刻,还能更好地联系理论知识,准确地把握和驾驭。(2)组织课堂。案例教学的核心环节是案例讨论环节。案例讨论环节主要包括小组讨论和班级讨论。在案例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发表个人观点,再让学生对不同的观点进行相关的讨论。在此过程中,老师要做好“掌舵人”的工作,不能把准备好的观点告诉学生,而是要让学生通过思考得到答案,允许学生有不同观点的表达。这样的案例讨论既可以激发学生的思维,又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3)归纳与总结。在案例讨论结束后,要对案例进行归纳与总结。老师应该从案例所涉及到的理论知识和讨论情况等方面做出总结,并及时表扬学生。这样既能重申理论,又能对案例中的问题和讨论情况做一个总结,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老师总结之后,学生也要做相关总结,以认识自己在案例教学全过程中的收获,也为自己以后的学习和思考提出更多要求,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结语

案例教学对市场营销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虽然现阶段的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案例教学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但只要不断的对案例教学的研究和实践就能够使案例教学法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创新。这既能更好地促进市场营销教学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也能提高学生对市场营销的学习能力和通过市场营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然,市场营销教学也不应该只运用案例教学法,多种教学方法的搭配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作者:王素梅工作单位:河南省轻工业学校

第二篇

1.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案例教学能够最大限度的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课堂上,教师将更多地作为支持人而不是授课人引导讨论,并且让学生就他们的观点畅所欲言,学生充满自信地发言,并且提出独到的见解。在讨论、辩论和解决问题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活跃了课堂气氛,实现从“要我说”到“我要说”的转变。案例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将学生的知识转化为技能。案例教学通常是以小组形式进行,在讨论前,小组分工合作,搜集资料并制定方案;在讨论中,要求学生学会聆听、劝说及与人打交道的技巧;在案例讨论完后,写出案例分析报告。整个教学过程是一种群体活动,大家一起讨论,集思广益,正确看待别人及正确评价自己,树立理解和包容的意识,提高了与人合作共事的综合能力。

2.高职市场营销案例教学的关键环节

2.1收集真实典型案例,正确把握教学重点

在课前,教师要做好充分准备,全面了解案例主题,把握教学知识点。案例选择要尽量紧密联系现实企业营销实践,收集真实的、典型的案例来进行分析和运用,理论联系实际。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提高分析和理解能力,又可以了解社会营销实践,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2.2明确教师角色定位,联系实际更新案例

案例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真正让学生自主地研究、学习和锻炼能力。在课堂上,教师的角色首先是主持人,说明教学目标和要求、学习程序和操作方法,然后引领案例讨论过程。在这里,教师既不能无所事事,任课堂讨论自流;也不能严格控制讨论过程,不让学生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其次,教师是启发者,通过教师一个又一个提问,推动学生思考,将问题引向纵深,一步步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发展。针对学生的案例讨论明确告诉他们应用到了哪些理论及知识点,如何进行创新和改进。最后,教师是案例更新者,要使案例教学跟上时代的要求和反映当前的教育实际。

2.3提高学生认可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

案例教学法的实施一般经过以下几个阶段:案例展示、分析讨论、得出结论、指导实践。2.3.1案例展示教师把自己精心准备的案例明确地展示出来,适当介绍案例产生的背景知识。例如在前文提到的雀巢案例中,教师应对三个世界的划分做简单介绍,使学生能进入案例情景,设身处地思考问题,便于学生分析。2.3.2分析讨论在此阶段,教师可设计几个具有层次性的问题。例如,案例呈现的现象是良性的还是恶劣的?问题出在哪里?应该如何解决?运用不同问题对学生加以引导,使学生思维层层深入。对学生发言多加表扬和肯定,解除讨论中的心理负担和顾虑,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多向思维,互相补充和评论,不断完善观点和主张。讨论可以分组进行,每组5~8人为宜,也可视学生人数适当分组,每组民主选举组长,讨论时由组长协调组织。2.3.3得出结论讨论结束后,各组展示或报告小组讨论的情况。教师对学生发言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引出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并简要评述。2.3.4重现案例在此阶段,教师应引导学生运用得出的结论对案例再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学以致用,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长期以来,学生习惯了教师站在讲台上传授知识,而当教师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时,他们或表现得不积极,或表现得很拘谨,总认为只有听老师讲课收获最大,其他同学的发言不值得听。因此,教师在采用案例教学前,一方面要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对案例教学方法的认识进行疏导,明确案例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综合技能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对案例教学方法的认可度。另一方面引导学生的积极参与配合是必须的。学生课前必须仔细阅读教师指定的案例材料,进行认真分析和思考,据以做出自己对真实生活的决策和选择,并得出现实而有用的结论。在课堂上,积极发言,讲出自己的思考和结论,并与他人展开争辩。这样,学生学到的知识就是活的知识以及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3.对高职市场营销案例教学的几点建议

3.1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继续培训制度

教师的案例教学能力和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案例教学的效果和质量。针对目前情况,需要对教师进行必要的培训,提高其案例教学水平和能力。设立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提高专业课教师的专业技能,更新教师知识结构,以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鼓励教师走出校门到企业锻炼,增强感性认识,增强动手能力,提高案例教学的水平。案例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真正让学生自主研究、学习和锻炼。

3.2建立本土化案例库,匹配高职教学特点

中国的市场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我们在现实中遇到的许多问题都与国外的不尽相同,本土化的案例能很好地表现当前中国企业的文化、机制和企业所处的社会环境,更具有现实意义。市场营销案例教学需要解决案例建设问题,建立本土化案例库是当务之急。结合高职高专学生具有的特点,只有选择与他们现在或将来密切相关的案例才能真正引起他们的兴趣和思考,才能达到教学目的。在选择案例时应注意以下问题:第一,案例的选择要难易结合,与高职高专学生的特点及教学目的相匹配。第二,案例的选择要具有时效性,使营销理论能与实践相结合,最大限度地贴近实际,以减少理论的滞后性。第三,案例的选择应具有典型性、趣味性,激发学生对案例教学的兴趣,加深学生对营销理论价值和实践的认识。

3.3建立学生实习基地,提供实践教学场所

案例教学以讨论为主,靠教师、学生的想象来进行教学,缺乏真实感。要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营销知识,必须要有一定数量的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去了解、熟悉营销实践,因此,实习基地的建设就显得非常重要。学校要鼓励建立固定的专业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的场所。虽然案例教学应用已经比较普遍,但因高职院校的地位、特点及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高职案例教学也存在一定的困难。随着生源、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的改善及政策、机制的完善,案例教学在高职高专教育中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值得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

总之,《市场营销学》的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能够使我们体会到,案例教学法缩短了教与学之间的距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具有其他教学方法所不能比拟的优越性。但案例教学法也不是万能的,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只要每位承担此课程的教师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尽可能地开启学生的思维,创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就能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专业人才。

作者:孙书杰工作单位: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

一、传统的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的弊端

1.教学与实践脱离

市场营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只讲授课本上的理论是远远不能达到教学目标的。而从事市场营销教学的大部分教师都是理论研究的学者,很少教师能够具备丰富的市场营销的实践经验。因此,教学中的营销案例都是课本上的现成例子,很少有自己的亲身经历。学生始终感觉这些例子离自己还非常远,所以印象不深,也很难将案例内容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果导致了营销案例未能达到应有的效果,教学质量不高,学生的积极性未能充分的调动起来。

2.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落后

目前,我国许多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还存在着填鸭式教学的现象。教师为完成教学任务,把讲授理论知识作为课堂的主要教学内容,而忽略了理论联系实际,忽略了互动教学,未能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本来营销课程应充满了案例,充满了互动,学生听起来津津有味,结果理论知识讲解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时间,教师唱“独角戏”,且缺少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听起来枯燥无味,丧失了对这门课的兴趣,教学效果也就大打折扣。由于种种原因,很多高校中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手段单一且陈旧。教师课堂上板书加上口述,很少使用网络和多媒体,未能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这样就造成了课堂时间用在了写板书和口述案例上的时间过长,能够给学生传递的信息量偏少。如果整个营销课程都采用板书加口述的形式,学生对授课形式缺乏新鲜感,长期以来会挫伤学生对这门课的兴趣。且这种形式不能全面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接收新知识,教学质量无法保证。

3.课堂案例可参考性不强且陈旧

因为市场营销学起源于美国,引入我国的时间不长,我国对市场营销的研究基本上是引进和解释西方的营销理论,缺乏充分的吸收和消化,所以市场营销的教材中大多是国外的营销案例,这些案例与我国的市场经济情况不完全相同,也不能适用于中国的市场,对于学生可参考性不强。市场营销学是一门时效性很强的学科。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新的市场营销手段层出不穷。而一些旧的营销手段已经不能很好的起到作用,需要被新的营销手段所代替。我们现有的教材中很多案例还是几年前或者十几年前的事情,在当今社会,这样的营销手段已无用武之地。陈旧的案例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二、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的改革

原有的市场营销教学模式已经阻碍了学生的发展,这种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也无法满足社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要,因此对现有的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改革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1.更新市场营销理论知识

市场营销学教育的基础是营销理论。如果没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扎实的理论教育,市场营销学就不能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更谈不上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的改革。因此,教师要强化自身的理论知识。同时,教师还要及时更新自身的理论知识,剔除一些落后的市场营销理论,时刻跟踪国际国内市场营销理论的最新发展趋势,积极关注市场营销理论研究的前沿。时常翻阅国外最新的营销著作,了解国外近期成功的营销案例,关注国外市场营销的最新动态,与我国市场营销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总结归纳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市场营销理路体系,作为教学的重要理论材料。

2.将现代教育技术引进课堂

现代教育技术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与学过程及其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评价和管理,以实现教育优化的理论和实践。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中的多媒体课件、视频资料等来介绍营销案例,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获得更大的信息量;利用互联网,让学生上网查找资料,掌握国外的先进营销理论;利用营销计算机辅助教学,进行营销业务实战。将现代教育技术引入营销课堂,能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教学质量。

3.增加营销实践教学环节

市场营销教学除了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增加实践教学环节。缺少营销实践经验的学生,很难在刚毕业就顺利走上营销岗位。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就要始终理论与实践两手抓。利用课题实践教学,让学生亲身体验企业营销管理的全过程,了解企业营销的实际工作内容和运作方式。从营销战略决策、产品评价、市场预测、目标市场的评估与选择、产品定价、促销、营销控制等全方面的进行模拟演练和操作。让学生把所学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最终达到实现学院教育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三、小结

培养合格的营销人员,需要市场营销教育。营销教育又需要不断改革教学模式。在改革中,我们要考虑到市场营销课程有其自身的特点,如实践性强、时效性强,同时,还有一些外部因素,如经济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

作者:李德武工作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