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营销策略的创新

时间:2022-11-16 03:12:30

电力市场营销策略的创新

摘要:电力能源作为社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能源之一,起到维持社会正常发展的作用。而电力企业的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两者共同构造出巨大的电力市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市场概念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的社会生产活动中了。在新时期,电力企业如若要在这一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应当加强自身的营销观念,创新出符合新时期的社会需求的营销方法,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从而达到促进自身企业的积极发展的目的。文章主要论述了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如何创新这一问题并作为相应对策。

关键词:电力市场;营销策略;创新

1.引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电力体制也将新时期的环境中不断创新改革。电力作为供电企业最主要的业务,能否创新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营销方法,对供电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起到重要影响。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于电力资源的依赖也越来越强,因此供电企业应当作出相应的对策,如:加强企业的管理,提高服务意思、降低成本。另外,电力企业还应当改变以往的电力营销观念,由以往的生产为主要核心朝以顾客为核心的方向转变。在新时期中结合消费者的实际需要,制定出符合新时期要求的营销策略,最大程度的开拓市场、为企业创造更大收益。

2.目前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的情况分析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力体制也在不断改革创新。在这种情况下,电力营销工作能否到位以及相关企业的竞争力度以及获益情况,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电力企业一直都是以服务为原则进行电力营销。但在实际的工作中,电力企业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2.1电力企业缺乏市场营销意识以及竞争理念

电力企业缺乏市场营销意识以及竞争理念。目前,较多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其思想还是较为传统,他们没有看到当今时代经济市场的扩大,使得营销理念还停留在以前,依旧采用“使用多少就销售多少”的经营模式,还没有根据经济市场的需要来经营,较为缺少市场调研的自主性以及发觉性。其次,电力营销并没有根据人们的需求来进行研发。我国的经济要想得到更快的发展,电力是主要方面。但目前的电力公司很少分析人们的用电需求来进行设计工作,并且缺乏准确有效的售前售后服务的制度,这严重阻碍了电力营销的发展,使得电力经济无法壮大,造成了合理需要与电力构造两方面的问题出现,不能准确有效的达到人们的要求。

2.2电力市场的目标选择出现错误

电力市场的目标选择出现错误。若要合理的提高电力营销效率,最先要做的事是把不同电力市场划分清楚,在划分的过程中,发现商机、合理的选择以及认定目标。但如今的电力公司更为注重的是易发现的大型经济市场,常常忽略了那些较为隐蔽、有潜在价值的小型经济市场的发展。某种程度上,有潜在价值的小型经济市场其挖掘可能极大,从小型市场入手以获取更大的经济市场,在电力营销中是不容忽视的,其重要性极大。

2.3电力营销的方式较少,开放大型市场的效果不显著

电力营销的方式较少,开放大型市场的效果不显著。目前的电力公司其营销方式较为简单,没有针对用电市场与人们的用电需要来设计,并且缺乏对人们心理预期的测定以及小型市场开发的意识。与此同时,电力公司缺乏有效的技术设备,无法准确合理了解人们用电情况,也无法及时知道电力营销的具体情况,对人们的用电需求了解较少,进而制约电力公司的发展。

2.4发展的优势

近年来,我国的市场化发展尤为迅猛,已经大致形成的市场规格,然而经济的发展对于电力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从以往的资金生产方面制约转变为市场变化的制约,这对于电力市场的发展创造了不错的环境,在进行国家的城市化建设与农村改造过程中均以符合人们群众的需求而设计。当前的现代化电力体系已经发展成为了一定的规格,十分利于电力企业的积极发展。2.5发展面临的问题在电力市场的迅猛发展过程中,同时也会对于电力市场产生一定的改变,这也对于电力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从而需要迫切的创新出更为优质的营销策略,以迎合市场的需要。现代化的电力市场中,逐渐由卖方向买方市场的重大转变,这对于电力市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由于不同地区受发展速度或其他因素所限制而产生较大的差异,从而影响市场需要,地区间的差异逐渐凸显出现。在电力市场的逐渐转变过程中,电力市场仍是第二产业,并逐步稳定的发展,但自身的比重稍有减少。对于电力的方面,市场的机制的作用逐渐展现出现,同时消费者对电力服务于质量提出更大要求。

2.6发展中的机遇

自2000年1月我国加入WTO之后,对于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可以通过先进的管理技术来拓宽海外市场,从而充实公司的实力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地位。而我国的经济的不断发展下,社会的相关方面对于电力企业的创新改革作为出了新的标准,从而构建出完整有序的市场体系。通过采用企业间激烈的竞争从而制定改革规划,在有限的市场中进行科学合理的资源分配,从而达到提高电力行业的生产与经济效益。

3.电力市场营销的创新发展

3.1创新观念

电力企业应当结合市场形势的变化,从而改变传统的营销观念,将以往的计划用电超电力营销方面转变,从而在新型环境下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电力企业应当坚持以市场为发展方向,更具市场的实际营销要求,从而加强企业自身的影响力。另外,应当加强电力企业的服务意识,改变以往的工作习性,以更好的服务广大消费者,为其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随着社会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服务的理念越来越重要,电力企业应当以服务客户为基本理念,将这一理念传达给客户,让其能够体会到供电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变,从而为供电企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3.2创新组织

我国的电力企业在进行管理模式的改革方面可以吸取国外优秀的管理方法,在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从而做出调整,使得改革完成之后的管理模式能够适应市场需求以及消费者的要求。如:可以设立城区专用抄表企业,对于共变台的管理模式广泛使用,建立严格的营抄管理制度,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培养综合技术型人才。另外,应当落实已经出台的规章制度,树立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

3.3创新技术

如要在电力市场的营销策略方面有所创新,可以加强电力市场方面的信息化管理与控制,采用计算机电子计算来促进营销策略方面的创新。对供电企业以及采用的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深度优化,制定出更深入的业务管理和提高推进网络电子、银行代扣、社区化服务等付费方式,以方面用户的用电与缴费。与此同时,可以将以往的旧式电能表进行更换成具备防盗电功能的电能表,以避免出现窃电情况出现。针对不同的地区可以采用不同的实施方法,以便于电力企业能够更加方便管理,整体提高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效益。

3.4创新服务

电力企业应当由生产为核心的经营策略转变为以服务为核心的经营策略,一切以服务用户为工作重点,这种以客户为重点的营销策略,能够使客户能够感受到供电企业的安全、可靠、快捷等优质服务。对于电力企业中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应当要加强客户对具体情况的了解,同时销售人员自身应掌握有关方面的知识。另外,还应对公司的员工加强服务意识,不断的创新服务精神,加强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电力企业应当先收集相关资料,进行总结然后在目的的给员工进行培训,使得他们能够具有目的性的开展相关工作,扩大企业在电力市场上的占有率。

3.5创新市场

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改革,电价政策也在电力企业中积极应用,而如若想要在有效的市场资源中争取地位,就必须要开拓创新市场,往往市场的需要会根据电价的波动而显现出来,因此一些规模较大的电力企业可以适当的推出一些电价优惠政策,来稳定电力市场。如若遇到不同滴去的电价差距逐渐扩大的情况可以采用相应的调控做事,可以对一些高能耗的用电设备进行分时间段的优惠政策,通过这种方法能够使得居民更为合理的用电。另外,应当加强用电的推广工作,应电力的发展会与环境的质量有所冲突,所以加强电力企业去有关部门的协作,鼓励居民以电力能源代替以往的煤气能源的使用,加大电力在消耗能源中所占比重。同时要加强绿色环保的宣传,节约能源。

3.6创新企业的大客户

所有的电力企业的利润产生都是来自于用户,但是一些大客户在其中占了较高的比重,所以为能够使得企业更好的发展,应满足大客户的用电需求,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服务,在营销服务中进行重点对待。首先,电力企业应当对自身的客户群体看作为一大完整资源,在对于不同需要的客户进行划分与定位,最后对其进行营销服务。因此,对大客户的这种细分是对市场进行分解,然后进行信息的整合与分类的过程。一般,完成了具体的细分后,营销人员能更好的将企业业务推荐给客户,在特定的细分和稳定的消费客户,并且具有一定规模的效益时,企业就可能把握住业务创新的首要机遇。在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电力企业应当研究出专门的营销方法,彻底贯彻一切以服务客户为主的中心思想,对大客户进行更为深入的了解,更具行业的发展,从而对市场有所大致的掌控,针对市场的实际状况制定出最为有效的营销策略,推崇创新性地进行电力市场的营销,为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以增强服务客户接触点服务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为切入点,找出问题结症,制订改进措施,跟进整改效果,确保整改有成效。

4.结语

当前我国的电力市场仍在进行不断的调整,而电力能源作为供电企业最为主要的业务,而电力企业能否在新环境中创新出营销策略,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文章针对当前电力市场现状,对于电力市场营销的创新发展作出分析,为了能够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对电力企业的挑战,因此企业自身需要进行一定的营销策略的调整,并积极创新,更好地提示先服务和销售的质量,从而保障企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赵蕾 单位: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斯加,田利.提高电力服务营销与电力优质服务策略[J].民营科技,2014,10(23):97-100.

[2]赵立新,石晓霞.供电企业优质服务的研究与探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6,011(21):143-145.

[3]王彦奎.谈谈提高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的对策与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0(31).152-153.

[4]徐总利,武博.有关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创新与技术分析[J].科技风貌,2014,05(22):24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