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市场管理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3-07 10:58:11

种子市场管理现状及建议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06°42′40″~111°27′20″,北纬37°35′24″~40°51′40″,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151.5万人,共辖7旗2区,鄂尔多斯市的主要支柱产业为畜牧业,全市草地总面积为587.73万hm2,总土地面积0.087亿hm2,草原是鄂尔多斯生态环境的主体构成部分,可利用草地面积为542.13万hm2。随着近年来我国种子市场格局的改变,鄂尔多斯市的种子市场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并迎来了发展的良机,其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但是,相应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而鄂尔多斯市如何在种子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创新,进而取得胜利,也成为了业内人士关心的焦点问题。

1现状分析

1.1生产技术优势。鄂尔多斯市经过数年的实践和研究,逐渐建立起了一支骨干人才队伍,并累积了大量的实践工作经验,培养出了一批农业研究能手。以玉米种植为例,从最近3年的实践结果来看,鄂尔多斯市玉米种植面积每年新增1.3万hm2,主要品种达到70多个。而随着幼苗恒温培养箱、精密种子发芽箱、电泳仪等现代化设备的广泛应用,种子质量的全程监控也得以实现,种子质量明显提升。1.2区域优势。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与北京直线距离800km,飞机可当天往返,火车夕发朝至,汽车一日到达。鄂尔多斯市境内铁路、公路十分发达。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经济最为发达的金三角地区,因而运输成本和沟通成本相对较低。1.3自然优势。鄂尔多斯市热能充沛,光照充足,年降水量在340mm左右,年活动积温(≥10℃)2900~3200℃,无霜期130~140d,年平均气温6~8℃,热能主要集中于每年7~8月份。鄂尔多斯市的耕地主要集中于沿黄地区,本地代表性土壤为灌淤草甸土,且水源充足,土壤肥力较好,地势平坦,有利于黄灌和井灌,病虫害发生率较低。同时,鄂尔多斯市保灌耕地面积约为20万hm2,其中,适合种子生产的面积在3.3万hm2左右,且昼夜温差较大,因而制种产量稳且高,生产种子自然脱水快,整体质量较高。

2改进建议

2.1完善只能,健全机构。《草种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鄂尔多斯市十分关注种子市场的规范性管理,种子质量检测监督机构的建立,也为种子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2012年实施了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建立了饲料草种监督检验站,实现了机构职能的强化与完善,并培养出了一大批技术人才。2.2贯彻执行种子市场各项招标制度。我国2000年以来为了加强西部的开发与建设,设立了多个天然草原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草原植被恢复建设与保护等生态保护建设项目,这些草原生态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均大量应用种子,且得到了国家专项资金补贴。为了保证国家补贴资金切实用到实处,需要在种子市场招标中严格贯彻执行各项招标制度,保证种子的采购质量。2.3加强种子依法管理。我国针对种子市场管理分别颁布实施了《草种管理办法(2006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多项规章制度,为种子质量的提高以及种子市场的规范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另一方面,种子市场监管部门还应该加大宣传深度和力度,深化市场经营者和广大农民对于种子市场法制管理的认识,相关管理部门加大抽查和监督的力度,实现种子市场管理机构的不断完善。2.4优势互补,建立种子集团公司。种子市场各方资产重组,逐步壮大自身经济实力,实现优势互补,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加强资本运营的安全性,实现规模效应,促进资本的逐步积累和增加,为企业寻求更大的发展和生存空间,减少内耗,防止出现低水平重复的问题。同时,对于现有的种子加工生产设备,还应不断实现优化,加强资金筹集力度,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起一批成套的种子生产加工线、标准化检验检测中心、种子生产基地,从而种子的现代化生产加工。2.5强化科研育种,实现科技创新。鄂尔多斯市近年来充分发挥基地优势,发展产业化道路,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扬长避短,以最低成本实现规模扩张。加快企业发展改革的步法,逐步完善企业化运行机制和经营管理体制,实现种子市场又快又好地发展,各个企业之间形成集团化合作,从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角度出发,以科技发展和创新为基础,实现深化改革,从市场需求出发,促进种子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一直以来都是鄂尔多斯市种子市场发展的核心动力,相关部门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和农业科技专项资金,加大企业与科研院校之间的协同合作,加大种子科研力度,经股份合作、品种买断、委托育种、联合开发等方式实现资源优化整合,从而真正提高鄂尔多斯市种子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作者:赵建刚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