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市场监管工作看法

时间:2022-01-18 03:55:39

种子市场监管工作看法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最基本的农业生产资料,种子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关系农业生产安全、农民切身利益,关乎农村社会稳定。在新的形势下,加强种子市场监管,创造一个良好的种子市场环境,对于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印台区种子市场基本情况

1.1印台区农业基本情况。印台区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过渡带,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温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热适中,境内地形地貌多样,土层深厚,适合多种作物生长,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经济作物有油菜、蔬菜、烤烟等。1.2印台区种子市场现状。进入印台区市场的种子企业共有3家,分别为铜川市种子有限公司、陕西秦丰网络公司耀州分公司、宝鸡迪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铜川分公司。据近3年调查统计,全区种子经营户约有80多家。这些经营户主要是受上述3家公司委托销售不再分装的种子,以春季经营玉米种子为主,少数还经营蔬菜瓜果种子,秋季经营小麦种子。近几年来种子市场总体状况表明,种子经营摊点多,分布散,从目前发展情况看,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

2印台区种子市场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

2.1执法力度不够。目前种子市场违法行为呈现出越来越隐蔽的趋势,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各种身份为掩护,违法行为由固定经营户向走乡串村、村中的黑窝点转移,种子执法重点也由乡镇街道的固定经营户向农村转移。而种子执法部门由于人员较少,业务工作繁重,往往顾此失彼,力不从心。造成执法力度不够,措施不硬,往往市场检查是蜻蜓点水,不能深入到农村一线对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执法作用和效果不明显。2.2种子质量检验体系建设严重滞后。种子质量管理是种子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但是现在印台区没有种子检验室和最基本的仪器设备,甚至连做一个简单发芽试验的条件都不具备,对种子质量监督缺乏必要手段,种子质量检验工作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另外,种子质量检验人员总量不足,素质不高,截止目前,印台区种子管理站取得检验员证的工作人员仅有2人,难以满足日益发展壮大的种子产业发展需要,检验员的素质偏低,文化层次较低,实践操作能力差,严格把关有一定难度。

3对加强种子市场监管的对策及建议

3.1进一步加大种子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继续加大对《种子法》及相关法规宣传贯彻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切实增强农民的维权意识。农业执法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技术培训、送法下乡等载体,结合农村普法教育,将种子法律法规的贯彻作为一项长期的普法任务来抓,加强对种子生产、经营者和农民群众的法律知识宣传,增强农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帮助他们提高鉴别假冒伪劣种子的能力,切实增强经销商及农户的法律意识,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农村的和谐稳定。3.2进一步理顺种子市场监管体制。种子市场监管实行由农业综合执法部门为主的体制存在很多弊端。由种子管理部门负责种子市场监管可以使执法更加专业,从源头的种子生产、品种管理、登记备案、市场准入、市场检查环环相扣,种子管理部门可以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开展种子市场监管工作,可让现有的执法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3.3加大对种子经销人员的培训力度。农业部门应对种子经营人员进行清理,确定准入条件,建立个人档案,佩戴经营证件。同时定期培训,促使经销人员的专业知识与种子市场的发展相适应。要求种子经营户坚持售后跟踪服务,掌握各种种子在生长过程中的主要情况,为推广种子提供事实依据。建议省上对设定种子经营人员准入条件和经营人员的培训方面予以明确,提供政策支持。3.4开展种子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要注重配备既懂法律又精通专业,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较高的执法人员,同时加强人员的业务培训,一是对种子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对执法人员开展具体的业务知识培训,如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案件查办等,提高业务能力。三是扎实开展种子检验人员培训,积极开展种子检验新技术、新方法的培训,不断提高检验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检验水平。建议省市对培训工作要有计划、分步骤、分层次进行,确保培训落到实处,取得实效。3.5完善种子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区县种子质量检验检测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要尽快建立起种子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议省上尽快实施县区种子质量检验室建设项目,加大对县区种子检测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配备种子质量检验检测必备设备,培训检验人员,提高县区种子质量检验检测的快速反应能力,增强县区种子质量监督手段。

4种子市场监管工作措施

4.1加强种子经营档案的管理。种子经营企业和经营户必须建立完整的种子经营档案,进种渠道要清楚,手续要完备,不准销售来源不清的种子。要强化经销户的经营档案管理,鼓励和支持各企业印制统一的销售凭证或信誉卡,可由执法部分印制统一格式的销售登记册,分发到经营户手中。4.2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职能。种子涉及到农村千家万户,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监管职能,种子市场检查应该从品种管理、经营主体资格、包装标签、经营档案四个方面入手,加大检查力度,对检查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有始有终。在执法形式上要采取采取突击重点季节、重点品种、重点监管对象、重点案件查处“四突击”和常规巡查与重点督查及春、秋两季集中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职能。

作者:齐慧娟 单位: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