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药安全市场监管论文

时间:2022-12-11 09:48:28

兽药安全市场监管论文

摘要:养殖业已成为我国一大重要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成为当前养殖业发展的趋势,高质量兽药和适量的微量元素促成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保证兽药质量,加强源头监管是目前应该进一步探索的问题,解决好才能夯实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

关键词:兽药;市场监管;畜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现代畜牧业随着时代进程发展不断发展,畜牧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其中,如何控制畜产品的兽药残留、实行有效监管,成为我们应该探讨的问题。只有正确的管理,合理的使用兽药才能切实保护公众的健康问题。

1兽药行业的发展情况及行业监管

纵观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畜牧业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兽药行业也随之不断发展壮大。兽药产业的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总量、质量收益和兽药产业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随之带来的是综合实力逐步增强。同时,兽药研发能力也在一天天的不断提升,研发出新兽药及新保健品和兽药专利产品也不胜枚举。针对我国现状已经建成诸多兽药实验室、企业实验室、动物保健品研发中心。当前我国生产、经营及使用兽药的企业较多,监管人员较少,应采取一种综合的措施加强行业的监管。可以尝试采取一种更加创新的方式:在畜牧部门实施生产环节分等级管理的办法。将企业分为三等。一等企业:享有社会上的声誉极高、规模大、管理具有规范性,没有违法违规行为出现,从未被农业部及省局通报企业。二等企业:享有较好的社会信誉、具备中等规模、两年之内未出现被农业部和省局公示批评的企业。三等企业:提高企业建设规模,需要进一步提高社会信誉,在近两年内被农业部和省局公示批评的企业。对于一等企业应该不断鼓励其进一步发展壮大,加快发展速度;对于二等企业应对其生产流程进行规范,进一步提高产品档次;对于三等企业实施重点监管,保证产品的质量要求[1]。管理是企业建设的重点,建设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不能一过了之,监管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将产品质量提高上去。同时出台一系列实施方案,将企业员工进行集中培训,制定出兽药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并将此制度严格落实到兽药生产管理上,明确各项责任,讲责任分配到个人。并且广泛征集意见,监督整改。

2建设完备的兽药残留监管工作

抓好生产环节这一源头监管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兽药经营及使用环节的监管,把控好畜牧产品质量。在药品使用过程中应严格把控兽药销售质量关做起,做到积极采用兽药备案的制度,从而进一步保证用药安全。兽药推广阶段,具有产品种类繁多、需求量巨大、供货渠道不够流畅、监管任务十分艰巨的特点。我国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对兽药流通环节的监督管理。通过以下几点提高管理水平:一是采用备案登记管理制度,二是监管企业经营管理,三是使用环节提高认识和监督。

3未来对兽药残留监控进一步设想

首先,运用GMP这一规范在兽药生产的环节,加强对兽药产品的监控。实行兽药质量监控进而加强兽药残留监控体系建设[2]。加强兽药市场监管离不开对兽药等投入品的长期监管机制,离不开对兽药残留的大力监控。对此,提出5点设想措施进行进一步的细化管理。第一点,明确责任到人。明确此企业的第一责任负责人,落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度,明确畜牧生产过程中的第一质量安全责任人,把生产经营监管细分到具体个人。第二点,采取规范化管理方式,定期向社会公众公布禁用、限用的畜牧投入品单,做到公开透明,保证其使用安全。第三点,采用分类监管模式,严格落实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分类管理措施。第四点,强化质量检测,扩大监管的范围圈,做到面面覆盖的效果。第五点,加强市场监管的整治,实行联合合作处理,提高办事效率。

4结束语

加强兽药市场监管是夯实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的必要前提,兽药市场监管是一个大的方面,国家需要完善出台的相关政策,政府需出台相关文件,监管部门加强管理,人民群众进行监督。对于准备及生产环节严格把控,形成一个良好的兽药市场。

参考文献:

[1]龙新.加强饲料质量监管夯实畜产品安全基础[N].农民日报,2015-02-05(002).

[2]胡熙雯,赵晓,陈同义,等.加强兽药市场监管夯实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访山东省潍坊市畜牧局局长王承策[J].兽医导刊,2015(1):17-19.,安徽淮北23500;2.,安徽宿州235200)

作者:郑彬 单位:河南省新郑市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