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市场监管工作的问题和策略

时间:2022-11-14 02:31:51

种子市场监管工作的问题和策略

一、对策及建议

1.加强法律宣传,增强法律意识

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使广大农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合同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用法律法规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

2.强化准入制度,确保种子质量

强化种子市场准入制度。一是商品种子入市准入。建立强制性种子质量抽检制度,实现对农作物种子流通入市场环节质量全面监测,尤其要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品种的抽检密度;二是种子生产经营主体准入。进一步明确规定种子生产经营者必须具备的资金、设施、设备、专业技术水平等条件,限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提高种子生产经营者入市的门槛。

3.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日常监管

健全和完善种子管理体系,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加强对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及经营网点的监督和不定期检查,对无证生产经营种子或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的违法行为,要跟踪监督,立案查处,发现一件,处理一件,依法取缔;对违法情节严重,给农民造成损失的,不仅要赔偿经济损失还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大案要案实行挂牌督办,公开通报和曝光案件查处结果,切实起到震慑作用。

4.建立投入机制,提高监管能力

建议各级政府每年在财政预算内设立一定数额的种子市场监管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种子质量检测仪器设备配备、质量纠纷案件查处、种子市场检查交通费用、生产经营人员培训及种子法律法规宣传等,保障种子市场执法经费,提高种子市场监管能力。

二、栽培技术要点

锦稻105(AB104)品种属多穗、大穗型中晚熟品种,丰产性好,增产潜力大,在栽培管理技术上,要围绕提高成穗率及结实率上采取相应的(前促、中控、后保)栽培措施。辽宁、华北中晚熟稻区,应以旱育稀植为主,配合盘育抛秧或摆秧。晚熟稻区可旱种、麦稻复种或晚育晚栽。西北中晚熟稻区可旱育插秧,盘育抛秧或摆秧,新疆中晚熟及晚熟稻区可水直播。辽宁稻区,本田在播期及插秧期、密度、施肥及田间管理等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⑴播期及插秧期:中晚熟稻区4月上旬播种,5月中旬插秧;晚熟稻区4月下旬至5月上旬播种,5月下旬至6月上旬插秧;⑵密度:薄地宜插29.7厘米×9.9~13.2厘米,每穴2~3苗;平肥地29.7厘米×16.5~19.8厘米,每穴3~4苗;肥地29.7厘米×23.1~26.4厘米,每穴4~5苗。(3)施肥:以复合肥、复混肥及水稻专用肥为好,也可施用其他单元素的氮、磷、钾、硅钙肥及微肥。其施肥总量为:亩施氮肥60~80千克(以硫铵计),磷肥10~15千克(以二铵计),钾肥10~15千克(以硫酸钾计),硅钙肥15~25千克(以“正宝牌”硅钙肥计),配合施用各种微肥。各时期施肥比例为:①底肥:氮肥45%,磷肥50%,硅、钙肥及微肥一次性全部施入;②分蘖肥:氮肥施用二次占总量40%,磷肥50%,钾肥50%;③保蘖肥:氮肥5%;④孕穗肥:氮肥10%,钾肥50%;⑤保粒肥(齐穗期):磷酸二氢钾(含镁素)在抽穗开花后喷施2~3次(按产品说明书执行)。(4)灭草、治虫、防病:灭草药要施在杂草萌芽前,灭虫药要施在害虫始发期,防病药要施在病害发生前。⑸管水:本田水管理要坚持深、浅、干相结合,后期管水要间歇灌溉,收割前10~15天撤水,以确保活秆收割。

三、适宜种植地区

该品种适应性较广,可在辽宁、华北及西北中晚熟及晚熟适宜稻区种植。

本文作者:邓世卫工作单位:锡林郭勒盟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