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研在企业营销管理决策中作用

时间:2022-11-13 05:23:28

市场调研在企业营销管理决策中作用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消费者的选择变得更为多样性,企业要想发展得更为长久,就得实时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市场调研就是企业了解市场需求的方式。本文通过对市场调研对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意义和企业市场的调研的内容的介绍,从而对市场调研采取的一般方式进行了分析,最终论述了市场调研对企业营销管理决策的作用。

关键词:市场调研的概述;采取方式;作用探讨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力逐渐加大,企业需要抓住市场的需求,市场调研是许多企业必选的方式之一。通过对市场进行调研,我们可以对数据进行科学有效地分析,也可以对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学的支持。因此,市场调研对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作用是突出的。

一、关于市场调研的概述

1.市场调研对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意义。企业的市场调研指的是企业为了自身能够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足并且领先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运用可行的方式对市场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进行定期统计,然后根据这些统计来帮助企业能够发展得更好。因此,市场调研对企业的管理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企业也要利用好市场调研的这种方式,而不是一味地采取敷衍的态度。

2.企业市场调研的内容。企业做市场调研的目的是把握市场的发展方向,了解自身产品和同行业竞争者的优势和缺点,因此市场调研的内容应该包括关于新产品的市场支持程度、有关该产品的市场价格、竞争者的产品的优势等。

二、市场调研采取的方式分析

在企业进行市场调研的过程中,通常会制定足够详细的调研步骤和调研方法,否则,在调研的过程中出现一些突发的问题和现象,会导致企业进行的此次调研失去了真实性,甚至导致调研结果的失败,因此,对市场调研的周密计划和安排也是重要的。一般在进行市场调研的过程中,会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进行调研。

1.查阅文献的方式。查阅文献的方式是指专门负责企业市场调研的员工通过图书馆或者电子阅览的方式对以前的企业营销的内容进行摘要、分析、总和。从而得出对现在企业营销管理有帮助的内容。文献查阅的方式是可以对前人的经验得到总结,但它也有自身的缺点就是不能及时地对现在的数据进行有效的把握,会使企业不能完全地向前发展。

2.填写问卷的方式。填写问卷的方式是指企业将自身产品或者近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通过向消费者发放问卷的方式来对市场的需求实时的进行把握。通过这种问卷方式做出来的调查问卷能够清晰、直观地了解消费者的要求以及消费倾向,也可以对一些潜在的风险进行合理的预估,因此,问卷调查的方式在一般的市场调研中都会使用到。

3.试验对比的方式。试验对比的方式则是企业想要知道或者了解一些影响因素的作用,则会采取两个对比组。其中一个组是不使用这些因素,另一个组是使用这些因素的,然后在过一段时间以后,将两组的分析数据放在一块进行有效的对比,并将这些对比得到的数据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通过这种试验的方法,企业就能够有一些科学的依据,然后使企业在市场的营销决策和管理中有了参考。

4.询问访谈的方式。企业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做完数据分析以后,会得到一些科学的数据和直观的分析,但有时候也会因群体的不同而得出的数据也不同,因此,还需要通过访谈的方式进行辅助的市场调研。在进行访谈之前,应当做好相应的访谈提纲,节约自身和受访者的时间,而且要做好预备方案,在访谈受限时也可以转变一些访谈的内容进行另一个访谈的进行。这样得出的市场调研的数据才是全面.

三、市场调研对企业管理决策的作用探讨

1.对新产品选取的作用。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则会通过让相关技术人员不断的研发各种各样的新产品,这些新产品中,有的是为市场所接受的,有的则不被市场所看好。为了防止企业出现推出新产品以后,产品不受欢迎情况的出现,企业在产品立意阶段就要做一些市场调研,只有抓住了市场的需要,才能为企业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2.有利于新产品持续打开市场。在新产品推出一段时间以后,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新鲜度也已经降低,而且在这个时候,同行业的一些竞争者也会推出一系列相同的产品,在这个时候,市场调研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可以了解到竞争对手的实力,以至于自身在后续的发展中才能有效占有市场,也不会在出现众多竞争后手足无措。

3.为后续上新产品提供正确的时机。在同行业企业相继推出这款新产品以后,该款产品的竞争力就会大大减弱,与此同时他也不能继续给企业带来相应的利润,因此,企业就要选择合适的时机把这款产品退下来,这也是给再一系列的新产品提供有效的支持。而无论是产品的退出还是新产品的上新,都需要对市场的发展和要求做出准确的预估和判断,市场调研的方式就弥补了这些问题。

4.为企业的营销运营管理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在企业的营销管理过程中,企业通常要通过大量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对企业的目标和企业的各项决策作为科学的数据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市场调研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市场调研通过对产品的价格、竞争者的方式、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做出正确的判断,这也就为企业的运营管理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结语

企业进行相关的市场调研已经成为企业决策的基础,只有将企业产品的市场调研做好,才能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才能使企业在发展中发挥出自身优势,不至于使因为数据的不真实影响企业今后的发展。在企业进行市场调研的过程中,应该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不应该敷衍了事,这就需要企业对员工进行企业凝聚力的培训。

参考文献:

[1]刘岩.市场营销在企业管理决策中的作用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8):105.

[2]黄梅.议市场调研在市场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农家参谋,2018.

[3]刘逸萱.浅析大数据时代企业去和进行市场调研[J].中国市场,2016(40):88-89.

作者:陈晓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