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市场特征对产品创新影响

时间:2022-11-13 05:19:22

电子商务市场特征对产品创新影响

摘要:20世纪90年代,电子商务在欧洲就已经得到普及,其中最具有标志性的企业就是亚马逊。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我国普遍地区已进入了网络时代,由此应运而生出了很多新鲜事物,如电子商务的出现,在极大程度上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子商务人,如马云、刘强东、马化腾,因为众多优秀电子商务人辛勤的耕耘,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子商务市场。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使得电子商务市场竞争也更加的激烈,特别是21世纪的今天,创意产品层出不穷,这就要求企业要加快对产品的创新能力以适应电子商务市场的变化。本文主要从电子商务市场的特征出发,分析电子商务市场的特征对电商企业造成的影响。

关键词:产品创新;电子商务;市场特征

一、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通常指的是在互联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中,于世界方位内进行广泛的商业和贸易活动,基于浏览器和服务器的应用程序。一般而言,对于电子商务最通俗的解释是:以互联网技术为载体,以商品交换为中心来进行的商业活动;它也可以被理解成在互联网、内联网、增值网上的交易活动和相关服务,这和传统的业务活动是不同的。这也是现在及其未来都很重要的一种商业模式,不管是哪行哪业都将会被其影响,而进入其中。电子商务最显著的特点是便捷、高效和缩小时空距离,利用互联网工具节约交易成本和交易的时间成本。

二、电子商务市场特征解析

1.企业绩效

电商企业主要是依托网络环境在线上进行交易和活动,根据顾客反馈,电商平台对其进行全面的评价,为顾客购买提供参考,如淘宝、京东。电子商务和传统行业相比更能够体现出“顾客是上帝”的营销理念,电子商务企业绩效的好坏,能让其更加真实的了解客户的需求,基于客户需求,从而对企业内部结构或产品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

2.企业竞争力

市场竞争与产品创新会进行相互作用,强有力的市场竞争会推动企业产品进行创新,企业产品的创新速度会导致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淘宝在亚马逊公司率先提出支付和购物车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创新,此后,聚美优品又在此基础上开启了针对女性消费群体的团购模式,之后,淘宝适时地推出了结合当下潮流热点而开发的系列产品,为入驻淘宝的企业博得了更多目标客户群体,进一步加速了企业产品创新能力。

3.市场信息

市场信息是企业产品创新的重要基础,包括电商企业,其中包括市场需求、同类型产品相关信息、行业热点、竞争对手信息等。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企业攫取市场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如淘宝平台推出的许多新模块,爱逛街、有好货等,都是电商企业和淘宝平台在对消费者需求、市场信息进行深度研究之后所产生的,这些模块会根据顾客喜欢的风格进行推荐,能让顾客更加方便、快捷地选中自己所需要的物品。

三、电子商务市场产品创新现状

在电子商务市场里,产品创新的速度和质量是企业竞争成功的重要因素,并不是有所的产品创新都能够取得成功,产品创新必须要跟上市场和顾客需求的变化,从而刺激顾客的消费欲望,树立品牌良好形象。在市场产品创新中“均质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众多没有实力的企业盲目跟风,不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只是对其他公司的创新产品进行一些细节上的改动或者调整,如果从电商企业想要长久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短视思想是不可行。就好比移动支付功能,在中国,阿里巴巴首先推出具有移动支付功能的软件支付宝,紧接着腾讯也利用自己旗下有众多客户使用的微信软件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支付功能,支付宝和微信的成功使得其他同类型的企业相继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可是他们推出的移动支付和支付宝、微信的支付功能大同小异,没有什么创新性,最终“无人问津”,在电商市场的洪流中终将被淘汰。

四、产品创新策略

1.充分利用企业绩效的指导作用

企业绩效和产品创新能力与顾客对产品的期望值息息相关,往往顾客对于产品都有一个自己内心的期望值,企业创新的产品能否满足顾客心里的期望值,是电商企业绩效的提升关键因素。据此,企业应该充分利用绩效的积极指导作用,了解市场需求,提升自己的创新速度与能力,用有限的成本发掘无限的商机,提升自己企业的绩效水平,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

2.充分发挥市场竞争的积极作用

在电子商务市场上,很多中小企业都会“抄袭”走在创新前沿企业的劳动成果,因此,市场上很多产品都可能是复制、模仿的,也是可被替代的,不具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电商行业的“领头羊”在市场竞争中应该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企业乃至行业的产品创新提供强大的资源支持。

3.“因时制宜”进行产品创新

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电商企业,开发一个新品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市场来做出相应的决策。企业创新必须以市场竞争作为指导,对于收集的市场信息进行合理的安排,选择合适的时机。当企业把主要的资源投放到其他项目上时,就应该考虑自己本身的实力还能不能承担新产品的研发,新产品研发成功后投入到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回馈,会不会造成资金链锻炼,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最后会不会“得不偿失”。

结论

由于市场格局的变化,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种经济模式,无论是从企业未来发展的角度还是消费者需求的角度,进行产品创新是必然的,也是一个企业“生生不息”的根本之所在。电商企业唯有跟从电子商务市场特点的指导,才能在电商环境中长久地拥有立足之地。综上所述,在电商市场中,企业绩效的高低、市场信息的收集都会对企业的产品创新产生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杨丹.试论电子商务市场特征对产品创新影响的实证研究[J].商情,2017(06)

[2]肖飞.电子商务市场特征对产品创新的影响[J].商业经济研究,2016(08)

作者:李贞 单位: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