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建立研究

时间:2022-11-13 05:16:20

新时期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建立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经济发展主体的企业,其经营管理工作成了国家和人们的重点关注问题。企业想要立足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必须要提升自身的实力,企业应建立经营管理预警系统对市场情况进行分析,找出市场变化对自身的威胁,并采取防控促使对风险进行控制。本文通过对新时期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的建立进行研究,并对其运行方式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建立

新时期背景下人们对于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的建立十分关注,已经有相关专家对经营预警系统进行了研究,形成了较为客观的理论含义。为此,企业应充分把握这一有利条件,积极在企业内部建立预警系统,对企业经营风险进行分析和预测,从而使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更好的立足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之中。

一、企业建立经营管理系统的重要意义

新时期背景下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须要对经营管理风险进行预警和控制。企业如果不能对未来的经营管理风险进行预测,就如同无头苍蝇,随时可能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我国现阶段许多企业正是因为无法对经营管理风险进行准确的预测,而纷纷破产倒闭。例如:诺基亚公司的破产原因就是无法对未来经营管理风险进行预测。因此,一个成熟有发展的企业必须要重视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的建立。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企业可以基于互联网+基础上构建预警系统,并且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预警系统的成本也相对较低,大部分企业完全可以承受。因此,建立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二、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

(一)建立思路

企业想要在内部建立经营管理系统,不仅要对外部的市场环境进行分析,还需要对企业内部的经营活动进行研究,并掌握可能会导致企业发生经营管理风险的各种因素,以此为基础结合过往企业经营管理风险出现的规律建立预警机制。由此可见,想要成功建立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其关键点就是找出市场变化对企业经营管理造成影响的相关规律。为此,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利用相关理论知识对波动规律进行分析和明确,并将其作为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的中枢神经。此外,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是一个整体,而不是独立存在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企业整体经营管理出现波动,因此相关企业同样应该将这一点融入预警系统之中。例如:好比将企业的整体经营管理活动比作一个总系统,该总系统中有多个子系统,任何一个子系统出现问题都会使总系统受到影响,因此,企业在建立预警系统的过程中应将这一思路作为建立预警系统的重要思路。

(二)建立原则

企业在建立经营管理系统的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几点原则:第一点原则是目的性原则。企业建立预警的主要目的就是对企业未来可能会发生的风险进行预测,从而帮助企业可以提前制定预防和控制措施,对风险进行控制,减轻风险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因此目的性原则也是建立预警系统的首要原则。第二点原则是系统性原则。这点原则也是由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性质决定的,企业从生产经营到获得收益,其中有一个系统性的管理过程,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应该将这些环节联系到一起,协调好各子系统的关系,使预警指标得到明确,提高预警系统的总体效果。第三点原则是灵敏性原则。这一点原则是为目的性原则服务的,因为企业经营活动容易被市场变化所影响,因此,企业在建立预警系统的过程中应将这一点考虑进去,促使预警系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随着市场和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变化而改变,并能够准确反映出企业实际情况,从而帮助企业人员直观地发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及时改正。

(三)建立条件

企业想要建立经营管理预警系统,需要具备以下几点条件:首先企业应具备充足的资料信息,这也是企业建立预警系统的首要条件,只有通过对大量原始数据进行分析,才能为预警系统的建立提供数据支持。其次,企业还要具备大量的现代计算设备。由于建立预警需要对大量数据进行运算和分析,仅靠人工运算和分析速度较慢、准确率也相对较低,同时好需要计算人员具有较强的运算能力。而利用现代计算设备对这些数据进行运算和分析,其运算效率和准确程度较高。由此可见,企业想要建立预警系统这些计算设备是必不可少的硬件条件。此外,企业应具备充足的人员。虽然计算机的运算和分析能力远高于人类,但其终究只是一种计算工具,如果没有人对其进行操控,它即使功能在完善也无法得到有效发挥。除了计算机操作人员之外,企业还应有一定数量的经济专家,这些经济专家的可以总结企业过往的经营管理经验,并为企业建立经营管理系统提供理论帮助。

(四)主要功能

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搜索资料、数据分析和预警报告。搜索资料功能是指企业可以利用预警系统,对市场上不断变化的因素和国家政策调整的信息进行收集,以此来帮助企业可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数据分析功能主要是对企业经济效益和企业活力进行分析,判断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企业可以根据这些情况进行下一阶段的工作。预警报告功能则是建立在以上两种功能基础上的功能,该功能的主要作用就是找出企业当前经营管理存在的不足,并及时预警,使企业经营管理者了解企业当前经营管理情况,以便于企业管理者及时采取控制方法,将风险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恶化,企业的发展也随之受到影响,市场上各种未知因素对企业的发展造成潜在的威胁。为此,企业应在对内外部环境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过往经营管理风险的规律,建立企业经营管理预警系统,以此为企业扫清发展的阻碍,从而推动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倪鸿.企业组织管理预警系统的新型职能分配与组织构成[J].企业研究,2016(04).

[2]罗帆,佘廉.企业组织管理预警系统的组织方式与管理标准[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2).

作者:陈镜宇 薛情 单位: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