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规划及产权模式革新

时间:2022-08-30 09:37:02

农贸市场规划及产权模式革新

1研究意义

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合理规划布局城乡农贸市场并形成合理的产权形式,这对于促进城乡贸易、更好地对接和服务“三农”,吸收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引领消费、惠及民生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农贸市场是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合理规划建设且有效经营农贸市场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有关管理部门也要求加强农贸市场这个重大民生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了要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各级地方政府也因地制宜的制定了菜篮子工程建设管理的很多具体措施,比如2011年4月1日,浙江省政府专门组织召开了全省农贸市场工作会议,提出了管理农贸市场这项民生工程的绩效要纳入各级政府的考核责任制,“保供应、保物价、保安全”要作为农贸市场提升发展的新目标,要使浙江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轻松、更放心。城乡农贸市场建设虽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初步调查资料显示,有些农贸市场管理中仍然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些农贸市场规划布局不合理,且市场硬件设施落后;有些市场“脏、乱、差、湿”现象严重,缺乏有效的常态化管理;有些常出现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些市场的菜价常年处在高位,未建立有效的供货竞争机制;现行很多农贸市场还存在着责任主体不明确,管理人员身份、角色、职责混乱等。综合整治城乡农贸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创建整洁、放心、平价的农贸综合市场,这不仅是贯彻执行政府有关惠民工程要求的体现,也是改善城乡民生的内在需要。很多学者阐述了加强城乡农贸市场管理的对策,比如提出了要实行农贸市场准入制,加强市场检疫;农贸市场管理中要建立政府、经营者之间的利益链和责任链;农贸市场经营中要实行物流、购销和批零一体化,社区农贸市场应连锁超市化经营等。已有研究对改进农贸市场管理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但本研究领域中已有成果基本集中在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测、环境卫生整治、采购供应方法等专项业务的治理研究,对农贸市场合理规划布局方法、建立农贸市场产权结构方面的研究比较少。我们认为要从城乡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产权结构模式、营运管理机制、常态管理、城乡购销对接等方面综合整治这个民生工程中存在的大问题。

2城市中的街道、农村中的乡镇有必要规划建设其综合性的中心农贸市场现行的城乡农贸市场数量多,普遍规模小且遍布城乡居住小区,在为居民提供便捷消费需要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负面效应,比如菜篮子食品安全难以得到有效监督保障,零星分散经营引起了严重的脏乱差环境问题,买卖商品数量上的短斤缺两现象无法得到监督约束、菜篮子商品零星分散进货引起经营者沉重的运费和人力负担,消费者无法从小区独家经营摊位中获得菜价的比较利益等。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在城市中的每个街道、农村的每个乡镇规划建设其中心农贸市场(以下简称综合市场),这样能够在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菜篮子商品供应服务的同时,形成相对集中统一经营的规模效应。

综合市场的地址应选择在交通便捷、居民集中的方位,原则上应在现有农贸市场中改建形成综合市场。为节约利用土地又能够形成具有规模效应的便民综合市场,我们认为综合市场有必要规划建成为地上五层楼,其地下建成为停车场和仓库。其中地面上的第一、第二层为农贸、小百货交易场所;第三层为饮食店、酒店、茶室、咖啡吧等;第四层为老年俱乐部、室、网吧、歌舞厅、健身房、室内运动场等;第五层用于公司办公、写字楼、事务所、记账公司、商务会议室等。第三、第四、第五层的上下楼梯及进出通道与第一、第二层分离,互不影响。

3综合市场宜组建为政府控股下由辖区居民参股的股份制形式由街道或乡镇所在政府全额出资建造形成综合市场,这不仅会加重所在街道或乡镇级政府的负担,也不利于辖区居民参与市场营运中的监督管理。为此,我们认为组建为政府控股下由辖区居民参股的股份制综合农贸市场,鼓励辖区居民参与农贸市场建设的投资入股,当然辖区居民也可放弃参股。如何具体确定农贸市场的股本构成方式和筹资方式呢?

我们的思路是,由所在街道或乡镇政府提供综合市场的场地从而获取综合市场股本总额50%比例,其余建设资金占综合市场股本总额的50%且通过向辖区居民筹资方式形成。为利于理解,举下例说明:假设某镇辖区内的户籍人口数2万人,建造综合市场共需要2000万元资金,则该市场的注册资本宜确定为农贸市场建设资金的2倍,即4000万元。其中,辖区政府负责提供场地,由此取得综合市场股本总额的50%;其余50%股本为所需建造综合市场的2000万元资金,可向辖区民众筹资形成。按1000元的整数倍确定辖区每个居民获取投资入股的数额,且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记名确定投资股东,这样能够避免因村民未来流动或另行组建家庭引起的家庭财富分配纠纷,参与入股村民越多就越有利于对农贸市场营运实行有效监督,当然辖区居民也可放弃入股。如果参与入股资金数额过多,应优先确保辖区每个居民获取1000元股份的权益,并退还多余的投资认购款;如果参与人员的投资入股数额少,从而未取得所需要的筹资总额,余款部分可向附近其他乡镇居民筹资或由乡政府增资余款并相应增加乡镇持股比例。如果建造农贸市场需要的资金为3000万元,则该市场的注册资本总额宜确定为6000万元,其中50%为乡镇提供的土地所占股本数,其余数额向乡镇村民筹集确定。以此类推,由此确定城市中的街道、农村中的乡镇所创办综合市场的股本结构。由此形成了政府控股下的股份制综合农贸市场,从而按照公司制模式营运。这有助于鼓励辖区参股居民重视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农贸市场定期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向股东报告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这有助于接受股东的监督检查。投资入股的辖区居民也会有更大热情到自己投资的市场中购物,而且能够激励居民为改进市场管理献计献策,有助于促进农贸市场的持续兴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