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改造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2 03:15:00

农贸市场改造调研报告

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是新时期地方政府的职责所在、形象所系,是坚持执政为民、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笔者认为,在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中,作为主管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商务部门,必须审时而谋,乘势而为,在思想跟进上勇立潮头、勇站排头,在实施推进中勇挑重担、勇建新功。

一、强化意识,在大局中找准定位

商务部门要强化三种意识,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大局中找准位置,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中主动谋划、强力推进。

一要强化民生意识。农贸市场是农产品流通的主要渠道,也是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供应的重要场所。商务部门一定要强化民生意识,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众,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奋力打造安全、舒适、和谐的购物消费环境,努力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实现和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要强化机遇意识。商品市场的建设,是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当前,正值全省上下热火朝天实施项目推动战略、如火如荼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千方百计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重要时期。商务部门一定要强化机遇意识,积极融入,搞好对接,着力推进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切实加快城乡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进程。

三要强化主角意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是商务领域的“惠民工程”,是民生商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振商务工作地位、展示商务社会形象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抓手。商务部门一定要强化主角意识,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争当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二、认真履职,在尽责中力求有为

商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做到履职必尽责、尽责必有为,在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中争取向政府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要严控质量建标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是对传统农贸市场的“革命”。商务部门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认真研究和制定一套具有可操作性、前瞻性的改造标准和验收办法,使改造提升工作始终在标准体系框架下运行,确保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在硬件、软件和服务水平上得到全面提升,防止出现“二次改造”和重复建设等浪费现象。

二要统筹联动聚合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商务部门必须统筹工商、城管、城建、国土、市场经营者、社区群众等各方面的力量,努力构建思想联通、人员联动、行动联手的工作大格局,协同搞好舆论引导、布局规划、政策争取、问题破解等工作,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要督导考核抓落实。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商务部门要把督导考核工作作为市场改造提升快速启动、整体推进的突破口。要建立定期研究、定期检查、定期考核、定期通报的工作机制,按照提升改造的标准切实加大督导和考核力度,坚持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验收办法不变通,积极促进改造提升工程按期保质完成,努力把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城镇形象的亮点、服务民生的载体和方便群众的平台。

三、学习借鉴,在典型中探求经验

商务部门要注意学习借鉴,在外地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先进典型中探求经验,启迪思路,取它山之石以攻玉。

一要在方法层面上探求经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是一个新的探索和尝试。从外地成功的典型看,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不论是采用改造升级模式,还是采用“农改超”或“农加超”模式,都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需求和生活习惯,又要结合当地实际,与城市的整体发展和整体规划相适应,切忌一刀切。同时,要做到“四动”,即:媒体宣传发动、部门工作联动、典型示范带动、政府政策促动。

二要在技术层面上探求经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必须高点定位、高标建设。从外地成功的典型看,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必须突破传统的市场设计观念和模式,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避免年年搞装修,隔年就落后的治表式改造方法,走出高成本投入、低效益运行的误区,从根本上解决农贸市场战乱差问题,努力把农贸市场形象做美、功能做优、品位做高、活力做强。

三要在管理层面上探求经验。“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管理和培育是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后亟需研究的重要课题。从外地成功的典型看,改造提升后的农贸市场要实现高效运行、焕发持久的活力,必须妥善解决后续政策跟进、流动摊档和无证小贩整治以及市场周边交通环境改善等问题;必须建立长效的日常监管机制,努力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切实巩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