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究

时间:2022-04-03 09:58:42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当前我国农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主要管理经营模式,其后提出了一系列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经营发展的策略和措施。

关键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管理;经营;模式

1农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主要管理经营模式

在进行实际开发的过程中,对于农业乡村旅游的创新优化应当充分立足于当地的自然环境,根据地理特点、文化特色以及地域风格等等,凸显出当地的特色。1.1自然景观型。自然景观型应当是当前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的主要模式,其主要依靠当地的自然资源及具有特色化的地形地貌,重点在于凸显出最为原始的自然景观,体现出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观点,并且将其作为经营理念。对于这类型的经营模式要求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下将一切保持原始状态,不对其进行人为加工,最大程度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1.2休闲娱乐型。休闲娱乐型经营模式主要为了在闹市中寻求一方清静,远离城市喧嚣,因此这类型场所大多在郊区,能够欣赏到自然风景,远离城市的快节奏,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便捷的交通能够让人们在周末找到休闲去处,对心灵进行短期的放假。休闲娱乐型主要以休闲和娱乐为主,一般会采用露营的方式进行。1.3田园体验型。田园体验型休闲农业主要存在三种形式:第一,一些城市的孩子在寒暑假被家长送到农村进行劳动体验,使孩子从小感受到劳动的不易和光荣,从真正意义上感受劳动接触农民生活;第二,结合当地的农业发展现状及优势,通过一系列活动使游客能够亲身参与其中,体验到做农活的乐趣,感受到丰收的喜悦;第三,郊区的部分农民将自身所有的土地租赁给他人,并且在日常进行耕种。到周末或节假日时由经营者进行耕作工作,或邀请相关好友共同分享劳动成果。1.4教育学习型。所谓教育学习型就是将当前我国的农业发展与生产和当代教育活动进行有效的结合,采用一系列多元化的模式和形式对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过程进行展示,让游客能够更深层次的了解农产品的经营管理过程以及加工生产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及其工艺等等。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大多数会将其设计为农业博物馆,将一系列的农作物进行展示,同时通过动态3d效果再现生产加工场景,通过这样的方式加深相关人员对于农业建设的认识。

2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经营发展的策略和措施

2.1科学合理规划。随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推进,相关部门应当充分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因地制宜,对乡村农业进行统筹安排。一方面,应当充分结合当地的特色将自然资源与其他资源进行科学的整合,发挥其优势,在保护环境和保障市场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对其进行有效的开发建设;另一方面,对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的批准运行应当进行严谨科学的论证,根据当地特色制定出符合其发展方向的可操作性强的具体规划,最大程度上确保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2.2注重项目特色,凸显文化底蕴。在具体实践工作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当根据自身的发展方向及项目特色,注重产品文化内涵的展示和提高。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在对相关项目产品进行开发时,应当找出其蕴含的地区特色,保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行的产品活力。对于旅游产品的开发而言,相关部门应当从整体上进行把握,不但要满足游客的真实需求,还应当将当地的文化特色进行有效的宣传,展示出乡村的特色,从而带动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2.3加大基础投入,扩大经营规模。相关政府部门应当适当加大农村地区部分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以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作为保障基础,通过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对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进行推动发展。一方面相关政府部门可以遵循市场化发展的定律,由政府牵头,引导相关的投资主体积极参与其中对项目进行开发,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将一些优秀的旅游企业引入农村中。同时以优秀企业带动社会力量推动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的入驻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模式的多元化,打破了当前大多数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其结构形式进行了优化。2.4凸显品牌效应,开发旅游精品。在进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的创新发展过程中应当凸显出品牌效应,建设出一系列的旅游精品项目,通过这样的方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要充分推动我国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和规模的扩大,相关部门应当将原始自然资源与现代的文化氛围底蕴进行充分有效的融合,从根本上找出乡村发展的优势,呈现出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从而凸显出地方特色。同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应当从整体上对乡村旅游进行发展把握,加大宣传力度,优化第三产业的整体结构布局,以此提高农村的整体形象,带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相关旅游企业和部门应当科学合理规划,注重项目特色,凸显文化底蕴,加大基础投入,扩大经营规模,凸显品牌效应,开发旅游精品。

参考文献:

[1]颜小花.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经营模式的探讨[J].南方农机,2018.

[2]张霞.我国休闲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行业集约化经营模式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7(12):178-179.

作者:陈宇常 单位:韩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