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天然林经营模式探讨

时间:2022-07-13 03:05:14

林区天然林经营模式探讨

【摘要】五台山林区拥有丰富的天然林资源,林相整齐,林木生长速度快,材质优良。介绍了华北落叶松、云杉、油松、白桦等天然纯林或混交林的经营模式,以期为该林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五台山林区;天然林;经营模式

五台山林区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地处五台山脉和恒山支脉区域,气候处于暖温带和温带的交界地带,地貌属于典型的土石山区。区内植被以寒温带针叶林和亚高山草甸为主,主要树种包括华北落叶松、云杉、油松、侧柏、山杨、白桦等,其中华北落叶松林、云杉林主要集中分布于五台山北坡东段的繁峙县南山一带,林相整齐,林木生长状况良好,材质优良。森林经营,是一项贯穿整个林木生长周期的保护和培育工作。科学合理的经营模式,有助于促进林木快速生长,提高森林生态效益,改善、优化林分结构。在此,笔者主要介绍五台山林区华北落叶松、云杉、油松、山杨、白桦等天然林的经营模式,以期为今后该林区发挥持续稳定的森林生态功能,提供参考依据。

1华北落叶松、云杉天然次生林经营模式

华北落叶松、云杉天然次生林,是五台山林区分布数量最多、面积最广的天然林,主要经营模式为择伐作业法,包括单株择伐作业和块状择伐作业。在经营过程中,要根据培育目标及林木的自然生长特性等选择最佳的经营措施。华北落叶松、云杉目标树培育,密度每公顷100株~120株,目标树种在不同生长阶段的抚育措施各不相同。华北落叶松、云杉平均高度小于2.50m时,为幼龄林形成阶段,可实施封山育林等措施,避免幼树遭受牲畜啃食及人为破坏;同时,要进行定株,定株后树间距1.0m~1.50m,林下采取割除杂灌、杂草等抚育措施,促进目标树种正常生长。不同目标树种密度较低的地块,要进行补植相应的目标树种。目标树种高度达到2.50m~6.0m时,是幼龄林高速生长期,主要抚育措施为割除影响目标树种生长的非目标树种、杂灌和杂草,保留天然更新的混交树种。目标树种高度达到6.0m~10m时,抚育目标是促进优势个体快速生长,对生长势旺盛的目标树和辅助树进行标记;当林分开始分化时,每3年疏伐1次,剔除枯死木并剪除枯死枝,修枝高度为3.50m以下。通过2次~3次疏伐,使目标树密度达到每公顷200株~250株,整体林分密度400株~800株,阔叶树种株数不低于30%。目标树种高度10m~18m时,抚育目标是采伐干扰树,促进优势个体生长和结实,混交林整体质量提升,期间每5年针对每株目标树伐除1株~2株干扰树,保留下木和下层木,保留密度每公顷320株~380株,疏伐后目标树种树干6.0m以下的部位进行修枝;每年沿等高线清理枯枝落叶层,促进林木天然更新,也可在林下补植云杉及刺槐、山杨等落叶树种,密度每公顷1000株;对于天然更新的目标树种要疏苗,选择第二代目标树。目标树种高度达到18m~26m,抚育目标是促进优势个体高度和胸径的生长,提高林下目标树和辅助树幼树的数量和质量。根据株行距≥20倍胸径的标准,对目标树进行疏伐,疏伐后目标树密度每公120株~150株;进行生长伐,每10年针对目标树伐除干扰树,为下木生长提供充足的光照,主林层密度保持在每公顷200株左右。目标树种高度大于26m时,抚育目标为培育第二代目标树,并维持森林稳定的生态功能;目标树种胸径达到50cm以上时,进行单株择伐,采伐后形成稳定的华北落叶松、云杉与阔叶树种混交林。

2油松天然次生林经营模式

油松天然次生林是以水土保持、涵养水源等为主要生态服务功能并兼顾大径材生产的油松林,在五台山林区有大面积的分布,主要经营模式以择伐作业为主,具体包括单株择伐作业和块状择伐作业。林木择伐后,保留油松密度每公顷120株~150株,目标树种在不同生长阶段,抚育措施不同。油松天然次生林中油松平均高度小于2.50m,属于幼龄林形成阶段,期间应避免牲畜啃食及人为破坏,一般情况下可不采取任何抚育措施;也可适当采取部分抚育措施。例如,对于生长密度较大的地块进行定株,定株后间距1.0m~1.50m,并适当进行割草和割灌,促进目标树种快速生长,未达到目标密度的地块补栽阔叶树种。油松平均高度在2.50m~5.0m之间时,属于幼龄林阶段,抚育措施为割灌,即将影响油松及目标阔叶树种生长的灌木及藤本全部割除,为形成健康、稳定的混交林打好基础。油松平均高度为5.0m~8.0m时,属于竞争生长阶段,通过抚育促进优势个体快速生长,选择目标树和辅助树并进行标记。每3年进行1次疏伐,清除枯死木,并对树干3.0m以下枝条进行修剪,通过2次~3次疏伐,油松密度保留在每公顷200株~250株,整体林分密度每公顷400株~800株。油松平均高度达到8.0m~15m,采伐干扰树,促进目标树种的个体生长,保障混交林质量。抚育措施为开辟林道,检验油松目标树的质量、生长势及株行距,淘汰生长状况不佳的植株,密度每公顷约150株;进行疏伐,针对每株目标树伐除干扰树1株~2株,整体林分密度每公顷320株~380株;沿等高线清理枯枝落叶层,并补植山杨、白桦、刺槐等阔叶树种,密度每公顷800株左右。对天然更新的油松幼苗及其它阔叶树幼苗进行疏苗,选择第二代目标树。油松高度15m~21m时,根据株行距≥20倍胸径的标准,对目标树进行疏伐,疏伐密度每公顷保留120株~150株;上层进行生长伐,每株目标树伐除干扰树1株~2株。油松高度达到21m以上时,培养第二代目标树,对胸径≥45cm的植株,进行单株采伐。

3杨桦天然次生林经营模式

杨桦天然次生林,是五台山林区的主要森林类型之一,培育目标是生产大径材并发挥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其主要经营模式为伞状渐伐作业,目标树种最终林分密度每公顷180株~230株。杨桦天然次生林中的山杨、白桦植株高度小于2.50m时,主要抚育措施有封山育林、定株定干和割草割灌,为苗木正常生长创造条件,封山育林可有效避免牲畜干扰和人为破坏;选择树干笔直、生长势旺盛的杨桦幼树抹芽定干,并按照1.0m~1.50m的树间距进行定株;每年夏季至少进行1次割除杂灌和杂草。目标树种高度2.50m~5.0m,是幼树即将进入高速生长时期,抚育措施为割除影响目标树种生长的非目标树种、杂灌及藤本,保留天然更新的目标树种。目标树种高度达到5.0m~8.0m时,是杨桦林高速生长时期,培育目标为促进目标树种个体快速生长。当林分出现分化时,每3年开展1次疏伐,伐除枯死木,并对树干3.0m以下部位进行修枝,疏伐后林木总密度每公顷450株~800株,密度不足的地块人工补植阔叶树种。目标树种高度达到8.0m~15m,属于林下更新阶段,抚育目标是为更新树种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同时促进优势目标树种个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混交林总体质量。期间,每隔5年进行1次疏伐,保留下木及下层木,促进材质提升,保留密度每公顷350株左右;每次疏伐后进行修枝,修枝高度为树干6.0m以下;定期清理枯枝落叶层,为目标树种天然更新创造条件;也可在林下补植油松、华北落叶松、樟子松、侧柏等针叶树种,补植密度每公顷750株~1000株,后期森林由落叶阔叶林转变为生态功能更加稳定的针、阔叶混交林。目标树种高度15m~21m时,抚育目标是进一步促进优势目标树种个体高度和胸径生长,提高林下混交树种的质量和数量,上层采取生长伐,每5年进行1次,林木保留密度每公顷230株~280株;使林分逐渐形成具有径级差异的林木,增加林木蓄积量,培育大径级林木。目标树种高度达到21m以上时,分3次进行渐伐,每次采伐蓄积约为30%左右,间隔期约为5年,第3次采伐将上层木全部伐除。

作者:刘瑞军 单位: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