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用杏不同经营模式及应用

时间:2022-07-13 03:11:09

仁用杏不同经营模式及应用

【摘要】仁用杏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经济林树种,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兼具,也是五台山区重点发展的经济林产业。介绍了五台山区仁用杏常见的经营模式,为发展仁用杏产业提供了技术参考。

【关键词】五台山区;仁用杏;经营模式

仁用杏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经济林树种。仁用杏的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杏仁是食品工业和医药工业的重要原料;二是杏果实不但是美味的鲜食果品,还可加工为杏干、杏仁、杏仁露、杏仁茶等多种食品和饮料;三是杏树适应能力强,耐干旱、抗贫瘠,管理方便,可作为荒山绿化的先锋树种。仁用杏是五台山区干旱山地重点栽植的经济林树种,通过营造不同模式的仁用杏经济林,可以为当地人民实现增收创收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为当地解决干旱山地造林成活率低等问题提供了示范。现介绍几种仁用杏经营模式,供各地借鉴。

1纯林经营模式

营造仁用杏纯林,是仁用杏优质丰产园的常见经营模式。适生立地条件:年均气温4℃以上,年有效积温≥2400℃,年降水量≥380mm以上,年无霜期≥110d,地形可为山地、丘陵、平川、河谷滩地等,其中平川最适合建立仁用杏纯林生产基地。仁用杏纯林有助于集约经营,能提高林地的经济效益,调整经济林产业结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都较为显著。仁用杏纯林经营适用品种,有龙王帽、一窝蜂、白玉扁、超仁、丰仁、国仁等。造林时选择2个品种按照1∶1或者1∶2的比例进行隔行混栽,株行距3.0m×4.0m,造林密度每公顷825株,行向为南北方向。苗木规格为1.0a~2.0a生的I级嫁接苗,高度≥100cm,地径≥1.0cm。造林地整地方式为坑状整地,时间在造林前一年的秋季。整地规格,坑长100cm×宽100cm×深100cm。整地时,每个坑施入20kg腐熟有机肥,肥料与土壤均匀混合后回填坑内。造林时间在春季或秋季,其中以春季造林成活率最高。造林前,将苗木根系用ABT生根粉溶液或保水剂等植物生长调剂节蘸根处理,可以提高成活率。造林后每年春、夏季节至少松土除草3次;从造林第3年开始,每年每株施入1.0kg氮磷钾复合肥,或10kg有机腐熟肥。每年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2林农复合经营模式

仁用杏林农复合经营即林农间作,兼顾林农两个方面,可以提高土地的经济效益。适生立地条件:年平均气温≥4℃,年有效积温≥2400℃,年降水量≥400mm,年无霜期≥120d,适用地类为山地丘陵区的梯田及耕地。林农复合经营适用品种有龙王帽、一窝蜂、优1、国仁等,造林时选择2个品种按照1∶1~4的比例进行行间混交,株行距3.0m×10m或者3.0m×15m,栽植密度每公顷225株~300株(另增加5.0%的苗木作为补栽苗),行向为南北方向,行间可种植马铃薯、谷子、莜麦等农作物。苗木规格为1.0a~2.0a生I级嫁接苗,高度≥100cm,地径≥1.0cm。整地采用坑状方式,有浇水条件的地区可随整随栽,无浇水条件的地区造林前需经过一个雨季。整地坑规格长、宽、深80cm见方,整地时每坑施入20kg有机肥和1.0kg钙镁磷复合肥,两种肥料均匀混合作为底肥。栽植时间为春季,栽植前苗木根系用0.10%~1.0%硫酸铜溶液浸泡5.0min进行消毒处理,清水冲洗后用ABT生根粉溶液或保水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蘸根。栽植后每年春季和雨季,要做好松土、除草工作;3年内每年春季和夏季各施肥1次,春季每株施入氮肥0.50kg,夏季施入磷钾复合肥0.50kg;3年之后,每株每年施入氮磷钾复合肥1.0kg即可。

3仁用杏+侧柏复合经营模式

仁用杏是重要的干果经济林树种,侧柏是重要的抗旱造林树种。两者搭配,一方面可以提高林地生态效益,另一方面也可为农民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适用于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防沙治沙等工程,其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仁用杏+侧柏复合经营,适生立地:年均气温≥8℃,年降水量≥350mm,无霜期≥120d,适宜地形为山地丘陵的阳坡、半阳坡或半阴坡。仁用杏+侧柏复合经营,适用品种有龙王帽、一窝蜂、优1、白玉扁、超仁、丰仁、国仁等。选择其中两个品种,按照1∶1或1∶2的比例进行行内混交。仁用杏与侧柏,按照1∶3的比例进行行间混交,仁用杏株行距3.0m,侧柏株行距2.0m×2.0m。仁用杏苗木选择1.0a~2.0a生嫁接Ⅰ级苗木,苗高100cm左右,地径约1.0cm;侧柏选择1.0a~2.0a生实生苗木,高度≥40cm,地径≥0.50cm。仁用杏、侧柏苗木栽植密度,分别为每公顷600株和1800株(另各加5.0%的补栽苗木)。整地采用坑状,时间为造林前一年秋季,整地坑规格为仁用杏长、宽、深80cm见方,侧柏坑长80cm、宽60cm、深40cm。整地前,仁用杏每株施入10kg农家肥和1.0kg钙镁磷肥混合均匀作为底肥,侧柏每株施入10kg农家肥。造林时间秋季最佳,造林前苗木要进行蘸根处理。造林后,每年要进行松土除草,每株施入氮磷钾复合肥1.0kg,侧柏不施肥。发现病虫害后,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

4仁用杏+灌木复合经营模式

仁用杏+灌木复合经营模式,仁用杏选择龙王帽、一窝蜂、优1、白玉扁等品种,灌木以连翘、沙棘等为主。连翘是中药材,沙棘被广泛应用于食品行业,两者均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适用于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防沙治沙工程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适生立地条件:年均气温≥4℃,年有效积温≥2400℃,年降水量≥380mm,年无霜期≥110d,适宜地类为山地、丘陵、平川及沙地等。造林时,仁用杏选择2个品种,按照1∶1的比例进行行内混交,仁用杏与连翘(沙棘)按照1∶4的比例进行行间混交。仁用杏株距3.0m,灌木株行距2.0m×1.50m;仁用杏苗木选择1.0a~2.0a生嫁接Ⅰ级苗,苗高约100cm,地径1.0cm,每公顷用苗量600株;连翘或沙棘选择1.0a生实生苗,苗高≥40cm,地径≥0.50cm,每公顷用苗2400株(每种苗木都应准备5.0%的苗木作为补栽苗)。造林当年春季进行整地,整地方式为鱼鳞坑,仁用杏坑长、宽、深80cm见方,连翘(沙棘)坑长50cm、宽50cm、深40cm。造林时间为秋季,苗木要提前做好消毒及蘸根处理;造林后做好施肥、浇水、中耕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理工作。

5仁用杏+豆类复合经营模式

仁用杏+豆类复合经营,适于土壤贫瘠且风沙和水土流失严重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仁用杏具有耐干旱、耐寒冷、耐瘠薄、经济价值高等诸多良好品质,可在重干旱、水资源短缺、土壤瘠薄、冻害严重的高寒地带正常生长,与黄豆、绿豆等低秆豆科作物复合经营,具有较高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同时兼顾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适生立地条件:年均气温≥8℃,年降水量350mm以上,无霜期≥150d,地形为土石山地、丘陵沟壑区的梯田及耕地等。仁用杏+豆类复合经营,适用仁用杏品种有龙王帽、一窝蜂、优1等,选择3个仁用杏品种按照8∶1∶1的比例进行行间或株间混交,株行距3.0m×4.0m,行向为南北向,苗木选择2.0a生I级嫁接苗,行间种植黄豆或绿豆等低秆豆科作物。整地时间为造林前经过一个雨季,整地采用坑状方式,坑规格100cm见方,整地前每株施入10kg有机肥作为底肥。栽植时间为春季或秋季,栽植前对苗木根系进行消毒及用生根粉溶液蘸根处理。栽植当年要进行苗木防冻保护,并浇灌封冻水;栽植前两年,每年中耕除草2次;从第3年开始,每年中耕除草1次。栽植后每年每株追施氮磷钾复合肥1.0kg,结合花前、花后、花芽分化期及采果前后期各施1次;每年压绿肥1次,每株用量为15kg。

作者:盛晓婧 单位: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