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专业合作社创新性经营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04 10:51:32

农机专业合作社创新性经营模式研究

摘要:衡水市拓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农机作业服务、农民培训、农产品销售等业务,创新土地经营模式,为农户节本增效,提高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机械化水平,有效解决了农民种地难、种地贵以及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形成了以社会化服务为手段的“门庄模式”。

关键词:拓田;农机合作社;土地托管;土地规模经营

截至2019年底,衡水市拓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面积已达854.67hm2,范围辐射冀州区3个乡镇22个村。通过土地托管,为农户每667m2节本增效145元,参与农户年增收合计135万余元。通过一系列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开展,农民收入和素质水平均得到了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形成了劳务服务、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科技服务、土地经营“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运作模式。

1基本概况

拓田农机合作社位于衡水市冀州区门庄乡门庄村,于2014年11月11日成立,注册资本680万元。2019年被评选为河北省省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以“帮农、助农,为农服务”为宗旨,不搞“一刀切”式的大规模土地流转方式,而是尊重农民意愿,创造性形成了股份制合作、托管式经营、社会化服务的“门庄模式”,逐步走出一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农民增收致富之路。

2经营模式

基于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的实际以及农村劳动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土地无人种和种不好的现象越来越突出。拓田农机合作社探索出了多种服务经营模式,给不同需求的农户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2.1托管入股。主要面向有劳动能力但常年在外务工的青壮年社员。每年社员按照0.33hm2土地为1股,每667m2预交田间管理服务费,与合作社签订托管协议。合作社为社员提供耕种收、田间管理等环节服务,同时承诺小麦、玉米产量均达到本村当年平均产量以上。相比自己经营,社员降低了投资费用,在留足自己生活所需后,剩余粮食可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并在年终根据交易量参与二次分红。2.2土地入股。主要面向老弱病残等家中无劳动力的社员。按0.07hm2土地为1股,最低5股入股。社员不再参与土地管理,由合作社统一投资、管理、收获、销售。支付社员保底收益后的利润先提取公积金、风险基金和管理费,剩余金额再按照股份年终进行二次分红。2.3半托管服务主要面向年龄偏大但仍具有部分劳动力的农户。提供“点单式”定向服务,农户可在旋耕、播种、管理、植保、收获等环节,根据需求选择其中的一项或多项服务。作业价格比市场低10%左右,通过签订服务协议,保证服务质量和效果。

3发展经验

3.1机械设备齐全,提供全方位农机服务。拓田合作社拥有充足配套的机械设备,包括旋耕机、播种机、自走式喷药机、无人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运输机以及装载机在内的设备共计170余台(套),为开展机械化作业奠定了坚实装备基础。应用更新后的现代收割粉碎两用机实现秸秆还田。秸秆还田面积达到453.33hm2。合作社先后为社员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和玉米“一喷多效”等统防统治工作达1497.47hm2。引进玉米小麦全程机械化省工增产新模式,玉米每667m2增产96kg,小麦每667m2增产27.5kg,小麦抗倒伏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最新引进“智慧蛙”植保机器人,采用GPS远程遥控,是人工作业效率的15~20倍,在春季农机化生产期间共服务作业28个村、833.33hm2地,总计为农民节省费用10万元左右。3.2产业化种植,小农户“抱团”闯市场。拓田合作社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机遇,以土地托管为依托,立足规模服务的优势,改原来种植普通品种小麦为强筋优质小麦,2019年按订单共种植强筋优质小麦908hm2。与大型面粉企业签订采购合同,建立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实行统一种植、管理、回收、销售。将一家一户的小农户组织起来,种植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产量形成了规模,在市场上更有优势,提升了农户的话语权和收入。3.3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水平。拓田合作社建有112m2高规格多媒体培训室,并与河北省农科院、市级农业技术相关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讲授小麦、玉米、棉花、辣椒等农作物增产技术,年培训社员达1200人次。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定时更新农业技术、三农政策等涉农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广大社员。还建起了28个帮农微信群,入群社员2200余人,提升了社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

4“门庄模式”的启示

做农业要爱农业,搞农业要懂农业。拓田合作社稳妥地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成功探索了合作社“与谁合作、合作什么、怎么合作”的问题。4.1持续的资金来源,保证合作社稳定经营。合作社资金除最初的机械投资外,主要来自持续的公积金和风险基金提取,可以实现积累,保证合作社良好周转运营、长期稳定发展。4.2公平的盈余分配,保障社员的收益。多年实践摸索制定了一套责权清晰、盈余分配公开透明的“合作式”财务制度,为340户社员建立成员账户。每年底首先按照社员和合作社的交易量进行盈余分配,然后根据社员所占股份进行二次分红。近两年入社社员比未入社农民增收30%以上。4.3形成利益共同体,提升社员凝聚力。每年初社员向合作社预交土地托管费,减轻了合作社土地经营初期大规模资金投入的压力,同时托管费作为社员投资也能带来分红收益,合作社与社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社员关心合作社的发展,合作社让社员“进的来、留得住、联系紧、增收快”。

作者:宋明珠 单位:衡水市农机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