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产业经营模式及影响因素

时间:2022-11-28 04:04:34

油茶产业经营模式及影响因素

摘要:赣县区是江西省油茶示范县之一,全区现有油茶林面积1.91万hm2,其中老油茶林面积为1.32万hm2。近年来,新造高产油茶林面积5900hm2,改造低产油茶林4333.3hm2,13.3hm2以上的新造林基地有65个,省级油茶龙头企业有2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省级油茶科技示范园1个,油茶常年产量1500t。根据油茶产业的主要经营模式,浅析了油茶产业的市场发展因素,希望对油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启发。

关键词:油茶产业;经营模式;影响因素

1我国油茶产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1.1“公司+基地”经营模式。公司将油茶原料基地建在加工厂附近,可有效降低管理和运输成本。这种经营模式要求企业有雄厚的资金条件和足够的空间储藏条件以及先进的保藏技术。但在油茶果实收获的季节有一定缺陷性,所以不可过度依赖。1.2“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实行土地入股、兜底分红,即公司负责投资、农民以土地入股。前4年农户获得固定的租金,第5年后当农户分红收入大于租金收入时,按一定的比例以实物或按市场价折算成现金分红(前4年农户得租金,第5年开始按7∶3的比例分红,公司得7成、农户得3成)。1.3“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在集体林木和林地由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油茶的生产经营者在自愿的前提下联合起来进行民主管理的经济组织,即为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以合作社为单位,在促进生产、进行有效管理和成品销售等方面做到统一,收益所得按照协议约定和所占股份来分配。如田村镇庙前、五陂村的油茶低改,农户加入常绿油茶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组织,统一标准进行油茶低改,统一价格进行销售。1.4“专业种植大户型”经营模式。油茶种植者将自己手中的闲置资金投入其中,但前提是除资金外还需具备相关种植管理、营业销售和组织管理能力,对市场信息变化的敏感度较高。在油茶生产基地30~50年的长期租赁期间,其中一小部分的种植大户学习并掌握了油茶种植管理和加工技术,且根据租赁的油茶基地获取原料,建造了规模较小的加工厂,集生产供应和销售于一体,效益可观[1]。1.5“千家万户型”经营模式。“千家万户型”,顾名思义可知这种油茶经营模式较为松散。主要是农民在自留地自发栽种油茶和管理,待油茶果实成熟后榨取毛油出售,或是自行出售。其特点是以家庭为单位,种植面积小,呈块状分布,对油茶的种植和销售自负盈亏。1.6“五统一分”的油茶发展模式“五统一分”即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购苗、统一栽植、统一抚育、分户管理和受益。这种模式由当地政府统一规划和组织,统一技术指导,分户管理和受益,特点是集中连片,但因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难以集中统一。

2影响油茶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2.1林地。赣县区农户林地面积小而分散,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加上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严禁大开发,油茶产业开发受到一定影响和制约。鼓励林农以林地入股等方式参与油茶产业开发,促进林地向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集中,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各方权益。2.2油茶种苗。油茶种苗的好坏是决定油茶种植企业和大户开发油茶的关键因素。油茶种植企业和大户要选用省定点育苗单位的优良苗木(2年生油茶嫁接苗或2年生营养钵嫁接苗)上山造林,杜绝实生苗造林。2.3资金。油茶产业是“三高产业”,风险性较大。开发油茶新造林的投资较大,油茶投入周期长,栽植后第4年才少量挂果,第8年才进入盛果期。挂果前,新造高产油茶林需投资5000元/667m2以上,赣县区财政不够宽裕,一般新造高产油茶林补助500~1000元/667m2,经营者前期投资压力比较大[2]。种植大户和企业无法以林地抵押获得银行贷款,难以解决巨大的资金缺口,导致目前部分油茶种植企业或大户陷入“投入不足→低产低效→更加投入不足→更加低产低效”的恶性循环。在科技研发、良种推广、市场开拓等环节,由于财力有限、投入不足,成为油茶产业发展的短板。建议政府提高补助标准,对发展油茶产业金融贷款制定优惠政策。2.4劳动力。油茶的种植、抚育管理和采摘、脱壳等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赣县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劳动力短缺,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因此,研制先进适用的整地、打穴、除草抚育和采摘、脱壳等设备,是降低劳动力生产成本的主要因素,要想降低成本,只能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率。2.5技术推广。油茶对土壤和气候有一定的要求,它是强阳、深根性树种,又具备两性虫媒花的特点。若经营不善,容易造成明显的大小年现象,所以要求经营者掌握油茶栽培管理技术,集约经营、精细管理。2.6品牌建设大力推进赣南油茶品牌的整合工作,统一使用“赣南茶油”品牌商标。采用母子商标使用模式,即“赣南茶油”商标为母商标,各油茶企业自主商标品牌为子商标。

总而言之,结合我国的油茶产业经营模式,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培养龙头企业,发挥其在市场经营中的主导作用。在科学技术方面,加大科技投入,依靠科技提高油茶的品质和效益,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体综合效益。

参考文献:

[1]唐丽丽.茶油加工及综合应用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10(04):375-376.

[2]岳臻,罗攀柱,汪文涛.茶油目标市场策略初探[J].林业经济,2011(06):55-58.

作者:彭同盟 单位:赣州市赣县区三溪乡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