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拉丁舞培训机构经营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06 08:51:52

少儿拉丁舞培训机构经营模式分析

1选题依据

我国从2004年开始有了少儿体育舞蹈的尝试,而后开展了全国各范围、各级别的少儿体育舞蹈赛事。拉丁舞以热情、奔放、浪漫的风格,极具渲染力和感染力地舞台呈现,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拉丁舞热”。一方面受“应试教育”,特别是升学压力的影响,体育和美育在学校中的教育地位仍未得到真正的落实,舞蹈的重要性和作用尚未得到应有的认识和重视。同时,拉丁舞的竞技性、娱乐性和社会性是相辅相成的,这样的市场需求也促进各种各样的教育培训机构应运而生,成为孕育未来拉丁舞专业人士的摇篮之一。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体育舞蹈提供了发挥自身优势的天地,使它能够根据市场和社会需要,按照经济规律以及体育舞蹈的运动规律灵活制订策略。我国体育系统整体发展目标的确定以及相应各项改革政策的制订和出台,为体育舞蹈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以北京假日学校的永泰小学、西苑小学、四季青小学的拉丁舞班开展情况为研究对象。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查阅教育学、心理学、体育教学、学校体育学等方面的著作和书籍;通过中国期刊网进行检索;并对其进行充分地分析与利用,为本课题的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2.2.2调查访谈法

走访假日学校的管理人员、拉丁舞教师,获取本课题相关信息资料。

2.2.3数理统计法

收集数据资料,对收集的数据资料用Excel2007进行统计和量化分析。

3分析

3.1北京假日学校培训基地概况

北京市海淀区假日学校拉丁舞培训基地归属于北京市海淀区假日文化培训学校,该校建于1997年,由国家教育部颁发办学许可证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属正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2005年在新京报等多家媒体联合组织的“首届媒体信赖的教育品牌评鉴”活动中,该校被授予“品牌教育最受欢迎奖”。假日学校拉丁舞班于2002—2009年春季开办,涉及7个校区,共计7个班,首届学生153人,至今拉丁舞班开展越来越广,发展迅速,相较于其他艺术类课程开办的更为广泛。

3.2北京假日学校培训基地拉丁舞班的概况

3.2.13个学部的代表性

永泰小学、西苑小学、四季青小学作为北京市营利性教育培训基地具有显明的代表性,体现了我国少儿体育舞蹈掀起的热潮,北京义务教育也开始关注、投入学生拉丁舞兴趣的培养。通过与营利性教育合作的方法对场地资源和教师、管理资源地整合、利用,形成了义务教育和营利性机构“联姻办学”的新体系,为拉丁舞教学提供了新平台,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同时对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设置增添丰富而精彩的内容。最为重要的是体现了目前青少年拉丁舞的社会需求一直在快速增长的趋势。

3.2.2对拉丁舞学习的定位

假日学校将拉丁舞课程归为艺术类课程,在各个培训基地受到学生家长的广泛欢迎。其中将拉丁舞对孩子“气质”“体型”的强调生动准确,也体现了在义务教育的大力协助和促进之下,拉丁舞在社会中对儿童的启蒙教育进一步规范化、体系化、严格化。为学生在今后深造学习提供了有利条件。这是拉丁舞学科得到科学合理发展、普及的可喜现象。

3.2.3对拉丁舞班课程的设置

实践发现,上课时间安排在学生完成一整天的学习之余,造成部分学生体力、精力不能够满足拉丁舞课的要求;上课地点有的在专业的舞蹈房,有的在空旷的教室,条件参差不齐,导致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不同;课时安排上比较合理,相当于小学生2节课,符合拉丁舞学习的规律。

4讨论

4.1北京营利性教育培训机构的优势与局限性

北京市的假日学校属于私人拥有、私人管理的营利性培训机构,“开办”营利性少儿拉丁舞教育培训班以来,学员来源稳定、人数众多,教学设备各学部条件不一,按照计划的课时开展教学、收费,相对于义务教育有优势也有局限性,总体上,基本满足拉丁舞课程教学要求和科目发展要求。

4.1.1优势

(1)排他性。由于拉丁舞教育培训机构的营利性即花钱学习,排除了“免费搭车”的问题。使得每个学生的学习目的很明确,排除因“学习而负担”的可能性。响应了“学有所获,学有所乐”的中小学课程改革的主旨。同时也启示了教育服务商品化一条实践道路。(2)现实性。满足人们差异需求。当在义务教育无法满足学生和家庭在拉丁舞专业知识、技能的求知欲时,在适宜的制度环境和教育市场中,就会有寻利性资金进场,填充政府和非营利性组织留下的市场空间,调动更多的师资,使师资更大化被利用。(3)多样性。体育舞蹈的多样效果还没有得到义务教育的足够重视,而在营利性培训机构中,则可以快速发掘这一市场。(4)针对性。营利性机构相较于普通中小学,教学模式更为新颖、多样,能更好地挖掘学生潜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而传统的教育部门,在教学模式和对学生兴趣培养的关注程度上稍逊。另一方面,在众多的课外兴趣活动中,学跳拉丁舞对中小学生的骨骼肌肉生长有针对性的塑造,是积极、有效的身体锻炼手段。(5)灵活性。社会对教育营利虽有微词,但由于公立学校的选择限制,营利性机构已介入教育民营化、职业教育的市场化效益良好等,营利性教育机构的灵活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认可,近年来也获得了一定的发展。(6)时代性。作为教育的民营化形式,进入教育市场要求进行促进竞争的教育民营化改革,多方参与教育的拥有、管理和资助,故而促成了营利性教育机构的产生和发展,也是其新生力量厚积薄发的体现。

4.1.2局限

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有一定的控制,政府对教育的垄断,使得进行教育竞争的可能性很小,现实“差异需求”的空间较小。学生和家庭即使有兴趣但是“不愿意花费更多的精力”在学习拉丁舞知识、技能上。国家出台的针对义务教育的考试制度,成为学生和家庭兴趣的导航标,导致对拉丁舞的知识、技能缺乏兴趣。国家对义务教育免税优惠,而营利性学校没有免税优惠。再者,捐助者向营利性学校捐款没有税收抵扣;同时,一些捐助者也不愿自己的善款流向营利活动。上述诸多原因,导致营利性学校远不及义务教育的“广开源路”。

5结论与建议

5.1结论

根据以上对北京假日学校拉丁舞培训班的分析,拉丁舞教育培训机构虽然与普通中小学教学内容不尽相同,但受到政府相关政策的影响,体系也日渐成熟。前者能作为后者的补充,在教育劳务中占据次要位置,两者相辅相成共同为少年儿童的学习成长提供条件。在对目前北京的营利性拉丁舞培训机构的调查中发现,拉丁舞的市场正在快速地发展过程中,并且在现有的公立学校师资、硬件条件下,在未来的一阶段时间内,拉丁舞的营利性培训机构还将会继续快速发展。

5.2建议

5.2.1营利性教育培训机构应该得到教育管理部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目前,私人拥有、私人管理的营利性教育机构受惠于来自政府的资助,最常见的政府资助是学券、学费退税的形式,是营利性教育机构发展的新形式,其实质都是在教育民营化的背景下,政府的一部分教育花费转变成了营利性教育机构的营业收入。2009年,国家税务部门出台有关教育劳务征免营业税的规定,对公立教育体制下进行的培训机构进行适当的教育劳务税收减免。由于私营的此类培训机构同样起到了积极的教育效果,国家应该对此类营利性培训机构进行同样的免税待遇,从而促进这一行业的发展。

5.2.2借鉴国外可取经验,促进本土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

借鉴国外可取经验,促进本土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提供政策宽松、竞争平等、教育人才市场开放、进入资本市场便利等等条件,为营利性教育机构的发育提供了有力的市场保障等,是国外营利性教育机构发展壮大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应取其精华,化为己有,使得本土教育培训机构更为成熟、成为先进的国家教育机器。

5.2.3营利性教育培训机构和学校协调

营利性教育培训机构和学校协调开始制订并实施一套系统、完善的招生细则,制定规范的规章制度是很好的发展趋势。同时也迫切提出了下列亟待解决的问题——没有统一的教材与大纲、目前教学比较混乱。由于我国的体育舞蹈教学大纲不尽相同,我们要制定全国统 一的体育舞蹈教学训练大纲、教材,形成完善的体育舞蹈教学和训练体系,就应该以强国为参照,同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即适合我国国情,又符合世界发展趋势的体育舞蹈教材与教学大纲。只有制定了统一的大纲和教材,体育舞蹈的教学和训练工作才能有的放矢。

5.2.4普及与渗透

建议这种营利性机构和义务教育机构“联姻”的教学形式得到更大的普及,深入到更多学科,实现教育师资效率的更大化。这种通过营利性机构来培养学生拉丁舞兴趣和技能的方式,可以被更多不是义务教育必学的科目借鉴,从而使本学科在义务教育期间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日后的发展寻得高的起点,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为优良的条件。

作者:何亮 单位:北京体育大学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