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经营模式与风险分析

时间:2022-04-06 04:15:50

影子银行经营模式与风险分析

一、某市影子银行发展现状与经营模式

(一)某市影子银行发展现状

影子银行是指一切不通过银行渠道进行的信贷活动。既包括游离于金融体系之外的民间融资,也包括银行系统内部不受监管的证券化活动,如银信合作、小额信贷公司等。与我国影子银行近年来上升发展的趋势相似,某市影子银行的发展情况良好。以小额信贷公司为例,自2011年以来,某市小额信贷公司的数量、从业人员激增,贷款余额逐年上升,某市小额信贷公司的规模和资金实力显著增强。这直接反映了某市影子银行的信用规模不断扩张,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

(二)某市影子银行的经营模式

某市影子银行的经营模式以银信合作为主,这种模式主要包括两种运作方式:一是某市影子银行在没有自身规模约束情况下,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运作;二是在自身现有规模范围内,以中介形式运营。在运作过程不受自身规模和资金限制的模式下,某市影子银行与信托公司协商确定允许放款的企业,通过信托公司制定信托受益权计划,银行购买该计划的受益权,最后由信托公司把相应资金交付给借款公司。在信用规模受到约束的模式下,某市影子银行与信托公司之间的协作从一步到位变为分两步走。第一步,信托公司成立信托投资计划,银行则通过自有途径出售理财产品。第二步,银行购买信托公司成立的信托计划,银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相应增加。

二、某市影子银行的风险分析

(一)过度杠杆化,导致信用违约风险

从世界范围上看,各大传统金融机构由于受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资本充足率为8%以上,即杠杆为12.5以下。然而,某市影子银行作为游离于金融监管体之外的机构,其资本充足率不受相关部门监管限制,杠杆接近16.7,也无需向中央银行交纳存款准备金。在市场运行良好时,较高的杠杆率有利于某市影子银行获取高额收益,提高某市影子银行在同行业间的竞争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然而,当资本市场状况恶化时,高杠杆必然导致高损失风险。如果某市影子银行过度依赖杠杆化,忽视对其金融业务的创新。一旦杠杆化的基础遭到破坏,可能会导致到期贷款无法按期收回,使银行遭受巨大损失。

(二)期限错置,诱发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虽然有清偿债务的能力,但是却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以合理的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应对资产增长或支付到期债务的风险。商业银行普遍奉行着“借短贷长”的经营策略,影子银行更是如此,它通过吸收银行系统内部存款,将筹集的资金出贷给中小企业或个人以及投资于各类金融衍生产品或担保类产品。某市影子银行作为我国影子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存在的流动性风险很大程度上也是来源于期限错置。某市影子银行通过期限错置,以灵活的资金运作为手段,希望以短期低利息成本获得高额的长期贷款收益。然而,它在增加某市影子银行利润的同时,也加剧其流动性风险。某市影子银行筹集的资金大都投向城投债,属于中长期投资。该项目是以地方政府信用为支撑,短期内收回。而某市影子银行的资金来源却是短期的,一旦债权人因经济形势变化出现恐慌,纷纷抽回资金,可能会导致某市影子银行流动性丧失。

(三)信息不透明,导致外部评级失灵

由于某市影子银行所设计的产品相对复杂,相关信息也不对外公布。很多投资者只是出于对虚高的收益率的“盲目崇拜”而购买理财产品,对理财产品的运作方式,投资方向知之甚少。同时,由于理财产品介绍书专业性强,不易理解。这些因素相互作用,助长了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可见,某市影子银行与客户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信息不对称。众所周知,信用评级机构在证券投资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它通过对信用评级对象的财务状况、市场地位、经营状况以及行业所处生命周期进行综合分析,根据一定的标准值计算出信用评级对象的信用等级。然而,由于某市影子银行的信息不透明,导致评级机构的分析有失准确。这容易引起对某市影子银行的错误评级,误导市场的资金流向,造成市场调节失灵。

三、解决某市影子银行经营风险的措施

(一)进行银行去杠杆化,合理确定杠杆率

顾名思义,去杠杆化,就是公司或个人减少对金融衍生工具等高杠杆率金融产品的资金投入,转而投向实体性产业。由于某市影子银行的高杠杆化经营存在着巨大的风险,而杠杆率等于资产总额与股东权益总额的比值,并且,巴塞尔委员会对传统商业银行做出了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的硬性规定。在此条件下,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主要是通过发展表外业务,出售资产的方式,缩小银行的资产规模,降低杠杆化率。与商业银行不同,影子银行具有更高的杠杆和投资风险。因此,某市影子银行更应该严格遵循巴塞尔委员会通过的新资本协议,将资本充足率提高到8%以上。通过大规模出售高风险的金融资产,以实现降低杠杆,控制违约风险。

(二)加强期限错置管理,控制流动性风险

1、宏观方面

某市影子银行应该主动向监管当局提供更丰富的业务信息,包括具体的期限档次安排以及交易资产在各种条件下的流动性风险分析。监管当局则相应地定期流动性整体发展趋势的分析报告。银行根据它的流动性指引对银行业务做出相应的安排和调整,从而做到“有的放矢”。

2、微观方面

某市影子银行作为典型的负债经营的企业,过度强调“借短贷长”的期限措置经营方式,其目的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本身是无可厚非的。然而,过度放大这种经营策略必定会给它的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某市影子银行应从盲目的信用扩张转变为稳健经营。在发展传统业务的同时,结合自身的特色优势,努力进行金融创新,并辅之以合理的工资绩效考评制度,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当然,在谋求企业利益的同时,某市影子银行也不能忽视企业社会效益,积极从事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内金融机构做出榜样,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有效增强社会公共尤其是债权人对本银行的信心,防患因资金急剧抽回所诱发的流动性危机。

(三)提高信息透明度,建立动态风险预警机制

在机构内部方面,某市影子银行应该重新设计理财产品的介绍书,详细说明理财产品的运作方式和投资方向,方便投资者理解相关产品,从而有效解决该行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与此同时,某市影子银行应加快建立完善的动态风险预警机制,同时在不同业务之间建立风险隔离墙,防止由于一种业务发生风险事故而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殃及某市影子银行的整体经营和运作。当然,作为公司的核心,优秀的人才以及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极为重要。因此,某市影子银行须从员工入手,加强员工的专业知识教育,设计能够激发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性的绩效考核机制。以更好地服务于客户,从而有效提高某市影子银行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在外部监管方面,监管部门应当加强某市内各影子银行的监督与控制。充分发挥自身在数据的搜集和分析方面的优势,及时市区主要影子银行的数据,对潜藏的风险进行及时地预警,从而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作者:黄闽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曾惠芝.我国影子银行的风险与监管[D].东北财经大学,2013.

[2]蔡真.中国影子银行的特征模式与监管[J].银行家,2011.(111).

[3]殷孟波.货币金融学[M].第二版.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