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渔复合经营模式研究

时间:2022-01-28 03:39:27

林渔复合经营模式研究

一、模式设计与调查

1模式设计试验利用现有鱼池,经过工程改造,进行3种不同类型的林渔结合试验,每种试验面积6.7hm2。1.1网状鱼池林渔复合经营现有鱼池地势较低,通过开挖“三沟”,即围沟、十字沟和条沟,改造成网格状鱼池。围沟宽6.0m,深0m;十字沟宽4.0m,深1.5m;条沟宽4.0m,深1.0m。用挖条沟的土作垄,垄面宽1.0m,高1.0m。垄上栽植池杉4700株,株行距0m×5.0m。形成网格70个,每个网格0.04hm2,围沟、十字沟水面1.20hm2,共4.00hm2。1.2块状鱼池林渔复合经营现有鱼池地势较高,将鱼池改造成块状鱼池,共4块,每口水面1.0hm2,深0m。用挖鱼池的土抬田造林,栽植柑橘800株,株行距0m×4.0m;栽植沙梨木800株,株行距0m×4.0m。1.3条状鱼池林渔复合经营现有鱼池地势较低,通过开挖“两沟”,即围沟、条沟,改造成条状鱼池。围沟面宽6.0m,深0m;条沟面宽4.0m,深1.0m。用挖“两沟”的土作垄,垄面宽0m。造林采用宽行窄株型,栽植池杉4400株,株行距0m×6.0m。形成条状鱼池38个,每个面积0.09hm2,围沟水面0.58hm2,共4.00hm2。2调查方法为了准确掌握各种林渔复合经营类型的产鱼量和林木生长状况,本研究在2004~2009年的6年试验期间,自2005年开始连续调查5年。①对各类型林渔复合经营的鱼类及经济林的调查采用实测的方法进行调查。每年年底对各种类型所产的鲢鱼Hypophthalmichthysmolitrix、草鱼Ctenopharyng-odonidellus、鲫鱼Carassiusauratus、其它鱼类和柑橘、沙梨木果实的产量进行实际称重,并按当年的销售价格进行产值估算,鱼类的捕捞第1~4年为网捕,第5年为干塘;②对池杉林木采用固定标准地的方法进行调查,进行每木检尺并记录,并按《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技术标准》对池杉林木进行资产评估。在调查的基础上,分别类型进行利润分析,采用动态分析的方法对各种类型经济指标进行评价,从而探索最佳开发模式。

二、试验结果及分析

1产量产值为了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在经营措施上,对第二种类型的鱼池实行精养,对第一、第三两种类型实行粗养,分年度分类别统计鱼类产量和林果产量,并测算出当年产值。同时,对林木设立固定标准地测算当年平均胸径、平均高(由于池杉较小,头2年没有调查平均胸径)。试验结果表明:三种类型的产量、产值和林木生长量均逐年增加,各种类型的产量产值见表1,2,3。2利润核算林渔复合经营模式,作为一项多层次、多学科、多领域有机结合的生态经济系统工程,其带来的是生态、社会、经济等多种复合效益。在试验中,本文力求在多种效益的最佳结合上开展研究。在利润测算时,主要是考虑其直接经济效益。为了确定和了解三种类型的经营盈利情况,探索出投资小、盈利多、效益大的经营模式,对项目发生的各种实际成本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测算出各种类型的利润情况见表1,2,3。在计算时均含建设期1年(即2004年)。3经济评价为了更好地评价各类型经济效果,本文采用动态分析的方法对试验的投资回收期和净现值指数进行评估[3]。1投资回收期由于各年收益不相等,所以按累计净现值的方法来计算不同类型的动态投资回收期。折现率按10%计算。各种类型的现金流量和净现值见表4,5,6。从上述表中可以看出:三种经营方式的累计净现值均在第6年出现正值,固投资回收期在6年以内(在计算投资回收期时均包含了建设期1年)。网状鱼池类型投资回收期=6-1.793/931=5.4(年);块状鱼池类型投资回收期=6-8.155/10.537=5.2(年);条状鱼池类型投资回收期=6-013/148=5.0(年)。计算结果表明,三种类型的投资期均为5年多,时间较短,资金回收速度快,说明三种类型的复合经营模式承担的风险较小,投资比较合理,均为理想模型。2净现值指数由于三种类型的投资回收期比较接近,故用净现值指数来补充评价。净现值指数又叫获利指数,反映单位投资获得的收益,是体现投资与收益相对数的重要指标,其计算公式为:净现值指数(PVI)=净现值/投资现值网状鱼池类型净现值指数=1.793/7.41=0.242>0;块状鱼池类型净现值指数=8.155/18.4=0.443>0;条状鱼池类型净现值指数=013/7.32=0.412>0。结果表明,三种模式的投资方案均合理,但以块状鱼池、条状鱼池类型为优。

三、结论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林渔复合经营模式是一种比较可行的林农复合经营模式,在开展林渔复合经营时,条状鱼池由于池杉密度较小,比网状鱼池种植池杉效益要高;块状鱼池开展果渔复合经营其效益也较高,随着时间的延续,果木林相继进入结果盛期,每年都有比较固定的收益,其复合效益更高。故在选择林渔复合经营模式时,以块状鱼池开展果-渔复合经营为优,条状鱼池开展池杉-鱼复合经营次之,网状鱼池由于林分郁闭度高,对养鱼有一定的影响,故不提倡。林渔复合经营模式,充分提高了空间、水面、光能和陆地的利用率,不但能使林木速生丰产,而且还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使林渔有机结合起来,为社会提供了多种农林产品。促进了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值得大力推广。林木除发挥其生态、社会效益外,其经济效益也将更为显著。本文只对三种林渔复合经营模式进行了研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探讨,如与只挖鱼池相比,林渔复合经营模式是否效益更高?与在低洼地只简单整地造林相比,林渔复合经营模式效益又如何?与普通鱼池相比,林渔复合经营下的鱼产量是否会逐渐提高?就是池杉-渔复合经营模式中,堤坝宽度以及池杉排数不同情况下,林渔复合经营效益会有怎样不同?这些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以研究和考虑。

作者:杨新忠易长权单位:公安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