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07-15 10:13:05

新形势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为了让企业能够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化风险为机遇,就必须要对企业经营管理进行更深层次的变革和创新,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经济市场地位。本文将对新形势下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和现状进行讨论,分析其中的不足并提出相关可行性创新策略。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社会经济发展节奏加快,经济形势越发多元化,企业经营管理的发展迎来无限机遇。因此,为适应社会的现代化发展,企业经营管理必须创新,创新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动力,唯有紧抓创新这把钥匙,才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企业才能拥有足够的底气迎接未来的挑战和风险。

1新形势下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企业经营管理与企业长久发展和革新息息相关,良好的企业经营管理是保证企业资源配置优化以及生产能力提高的要素。如今社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快速的变化以及愈加丰富的形势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了让企业紧握发展的机会,适应目前大时代下的经济发展趋势,就必须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创新管理理念和手段,这对于企业未来的道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也要注重企业经营管理形式的思考,更新并完善管理手段和制度,这是技术创新的基础,也是企业强大自身、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切实可行性措施。同时,企业经营管理的优化和创新也是改善财务管理环境的重要途径,能够以规范化、系统化的理念对企业资产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企业可能会遇到的经济风险,也进一步提高了财务信息的准确度和可靠度,高效解决企业在财务方面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保障企业的安全性。

2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

2.1管理理念没有与时俱进

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越来越好,企业内部所需管理的经济事项也越来越繁复,如果企业经营管理的手段和理念无法做到与时俱进,缺乏创新,仍然停滞在传统管理阶段,那么必然无法适应时代的大环境,长此以往企业经营管理会不断落后直至淘汰。纵观市场,有不少企业领导者的管理观念固步自封,对于经济的管理有失考量,缺乏战略发展意识和危机意识,仅仅看重眼前的利益,忽略了对企业长久发展以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追求。如果企业将一切运作都仅仅看作是收获效益的途径,长此以往,企业内部的思想矛盾越积越多,内部各项管理缺乏科学性、高效性,企业断然是无法长久发展的。

2.2缺乏管理人才

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影响因素是人力资源管理。很多企业都缺乏管理人才,这会严重阻碍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性发展,不利于企业对效益和进步的追求。人力资源短缺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缺少人才培养的意识以及企业制度不健全。首先,经济管理人员的技能水平、专业知识以及管理理念都在影响着企业的整体运作,很多企业对管理人员缺乏应有的培训和管理,从而影响了管理人员对于经济管理创新性思考,员工综合素质难以拔高。其次,企业激励和责任制度不完善,严重影响了管理人员对于更优秀、高效和新型工作手段的追求,使整个工作状态都处于消极状态,十分不利于经济管理的创新,遏制了企业多方面发展和完善。

2.3经营管理形态不适配

传统经济管理形态比较松散、粗放,难以适应现代经济变化复杂的社会时期,因此对于现代市场中的企业来说,一套科学、完整、细致的管理形态十分有必要,但是目前来说,企业经营管理的转型还存在着许多阻碍因素,这些因素都大大降低了管理创新的效率和效果,比如: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达标、管理理念不新颖、企业制度不完善等,同时,市场经济关系缺乏条理和清晰性、成本控制不合格等缺点也在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长久发展,无法高效率变革经济管理形态。

3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策略

3.1更新管理理念、提高创新意识

随着企业市场竞争压力的日益增大,领导者必须意识到经济管理理念和创新意识的重要性,唯有符合当下和未来发展的管理手段和形态才能够引导企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创新才有进步空间,摒弃传统管理中的不足才能得到更大的市场利益。在企业日常运营中,认真把握创新发展的思想和导向,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积极思考经济管理理念,使其既能符合企业行进轨迹,又能形成以人为本的模式。这也就意味着企业领导者必须全面领悟经营管理对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重视管理人员以及管理手段的更新和提升,科学统筹并调整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要对市场经济的现状进行深入了解,结合时代背景制定更加具体、科学的企业管理战略。企业也需要具备危机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想长久地占据市场经济的一席之地,就必须要贯彻危机意识,深刻了解企业之间竞争的残酷性和激烈性,从部署经济风险预案、发展经济管理创新策略为出发点,积极提升企业战略管理水平,确保企业的各项经济和其他活动能够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下安全进行。在管理工作进行的同时,也要关注企业内部氛围的好坏,要在各部门以及工作人员间营造和谐互助的合作关系,领导与员工之间要相互尊重,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为企业注入精神活力,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思维的延伸和发展,推动其创新性提升。

3.2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为了高效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性发展,提高市场占据地位和规模,企业必须要构建完善的以人为本的结构,注重员工专业知识、技能水平等综合素质的提升,将人力资源的管理作为核心工作之一,只有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日常工作水平,管理制度和系统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企业才能够完成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追求。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是建立在上述所提及的相互尊重、相互沟通的基础之上,企业不能仅仅考虑自身利益,也要考虑到员工的权益,从根本上改善人文环境。同时,企业也需要合理对人力资源进行开发和挖掘,定期开展员工职业素养和工作技能的培训,要帮助工作人员掌握专业的经济管理的概念、意义和方法,培养并开拓其管理意识和创造性,为经济管理的创新道路添砖加瓦。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也是必不可少,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的高效管理,要建立激励制度以及责任制度,对表现优异、工作能力强的员工进行表彰和奖励,加强工作人员追求绩效的积极性,让企业内部形成按劳分配的良性竞争,也要在责任方面加以强调,让员工深刻了解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提高其工作热情和责任心,保障企业活动的有序有效进行,促进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

3.3构建完善的企业机构

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企业领导、员工以及各组织、各机构的共同配合。仅仅依靠财务管理等部门是远远不够的,企业需要注重经济管理组织和机构的完善工作,为了适应千变万化的经济形势,更是需要结合现代化管理手段,创建灵活的经济管理机制和体系,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有效提升经济管理水平,实时跟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动态。在对销售、运营以及生产部门内部结构进行完善和优化时,不仅要融入现代化管理理念,也要结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进行科学分配和组织结构调整。同时,企业也需要用长远发展的目光来安排各个组织结构的工作职能,进行民主化、条理化的管理,打造专业化、流畅性的经济管理体系。从而有效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的流程化和系统化,改善传统管理时期粗放、抽象的缺点。

3.4加强经济管理信息化的特质

为了进一步实现经济管理理念现代化,加强企业管理的与时俱进,信息化技术需要被合理应用于经济管理工作中。目前来看,信息化技术已经被广泛运用在管理企业运营的工作之中,因此,经济管理的创新也可以以此为出发点。企业要投入足够的资金来支撑经济管理所需的硬件设备和软件技术,财务管理软件要进行及时的更新和现代化改进,引入可靠的安全防范软件从而抵御更多风险。技术进步的同时,也要注重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技术培训,进行必要的技术水平的教导,确保员工可以熟练运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处理经济问题,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新局面的形成。

3.5确定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和导向

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市场地位确定适合发展的目标,以目标和导向为核心进行进一步的经济管理和策略部署,并以此促进管理手段的改革和创新。在时代经济趋势之下,企业需要多加思考有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措施,在核心发展目标的导向下,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便更好地迎接未来可能面对的经济风险和挑战,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夺取先机,把握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时机,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更优的市场地位。

4结语

综上所述,一些企业对于经济管理方面仍有许多不足,落后的管理理念、管理人才的缺乏以及与企业整体不相适应的经济管理形态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并给企业带来更多难以解决的难题。因此,企业势必要对经济管理进行变革和创新,具体可以从更新管理理念、提高创新意识、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构建完善的企业机构、加强经济管理信息化以及确立合适的经济管理目标和导向为出发点,具体部署、实施有效策略,在不断改革和实践中谋求更合适的发展道路,全面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完善。

参考文献

[1]周古月.基于新形势下的企业管理创新策略探究[J].营销界,2021,(16):28-29.

[2]涂钰维.新形势下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策略试析[J].商讯,2021,(09):122-123.

[3]陈锦明.新形势下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21,(05):83-85.

[4]周鹏.关于新形势下施工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思考[J].经济管理文摘,2021,(05):73-74.

作者:杨海峰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