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经营管理问题及解决办法

时间:2022-06-04 09:02:31

农药经营管理问题及解决办法

[摘要]针对目前建平县农药经营管理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从加强农药经营人员的培训和农药经营门市的监督检查管理等方面入手,提出农药经营管理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农药经营;管理;问题;办法

截止2017年末,建平县共辖33个乡镇、场、街,有农药经营门市89个,从业人员180余名,遍布县城区及各个乡、镇、村。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农作物种植品种增多且种植方式发生变化,对农药品种的需求不再单一,导致农药市场中的问题也随之增多,对农药的经营管理难度加大。

1农药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1.1经营门市多,管理难度大随着农药经营格局、方式的改变,农资市场进一步活跃,新增农药经营门店也逐年增加,且摊点多、规模大小不一、分布较散,县、乡镇、村都有,这样加大了监督管理的难度。1.2存在无证经营现象在乡、镇、村中的一些小门店仍然存在营业执照、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不全或无证经营的现象。1.3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农药经营门店的从业人员普遍文化水平不高,素质参差不齐,有部分经营人员没有受过专业的技术培训,缺乏对相应植物病虫害知识的了解,也缺乏对农药基本知识的了解。首先,不懂得病虫害发生的原因和规律,不能正确指导农民对症下药;其次,不知道农药的使用方法,在农药的使用和销售中形成技术脱节;再次,一些经营者把几种农药混合卖给农民混合使用,这样容易造成药效降低或者形成药害。部分经营者为了追求较高的利润而不顾农药质量好坏、是否过期、是否有效等,盲目将农药推荐给农民,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1.4未建立购销货台账部分经营者未建立相应的采购和销售台账,缺乏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理措施,没有仓库管理等制度,缺乏相应的安全经营观念。1.5存在过期农药现象农药经营者或多或少都存在农药过期的现象。有时储备量过大,需求量太少,或者自己按时清查、检查不彻底,一不留神就会产生过期农药。过期农药的存在,对环境安全、居民安全、社会安全造成很多的威胁。1.6使用者文化程度低农药使用者普遍文化程度低,对农药知识的了解不多。很多农民对农药使用方法缺乏必要的了解,不知道与农药相关的法律法规,自我保护意识差,在购买农药时只考虑价格较低的,因此往往买到劣质农药。

2加强农药市场管理的对策

2.1加强农业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农业执法人员培训,利用各种机会和条件加强农药执法人员的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积累宝贵的经验,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把农业行政执法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增加执法专项检测经费,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2.2构建农业执法信息交流平台配备农业执法所需的信息设备,完善通信手段,及时开通农业"12316"举报投诉热线,建立投诉、举报奖励制度。2.3加强农药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农药无证经营的行为。积极开展对农药经营管理的监督检查,针对农作物、蔬菜、果树等的不同生长季节、不同的用药时期,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打击经营假冒伪劣农药、国家禁用农药和无证农药的经营行为,对其违法行为依法处置,同时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合作,进行联合执法,组成强大的队伍,形成合力,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力。2.4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执法人员要坚决杜绝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法行为,不参与农药生产、经营活动。在处理违法案件中,做到办案程序合法、操作阳光,杜绝粗暴执法,要文明办案、处罚准确,严格做到依法办案。2.5严格农药经营许可条件,建立农药经营相应制度严把准入关,要求有相应的熟悉农药经营的技术人员、可靠的防护设施,建立与饮用水源、生活区域等有效隔离的营业场所和仓库,并建立安全防护、应急处置、仓库管理等相关制度。建立监督举报制度,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监督举报的平台,同时与经营者签订农药经营安全质量承诺书,要求其规范经营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6农药经营者必须建立购销货台账农药经营者必须按要求建立采购和销售台账,如实记录采购、销售农药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企业、购买人及日期等内容,采购和销售台账要保存2年以上,以确保可追溯。2.7农药经营者要建立过期农药回收制度一旦发生农药过期的现象,应该由下级农药经销单位将过期的农药交由上级农药供应单位,再由后者与农药生产厂家协调处理。也可以考虑由各农药经营单位将零散的过期农药交由农业主管部门收集起来,再由政府投入专项经费进行无害化处理。

作者:王磊 单位:建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