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传媒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8 03:44:49

大众传媒经营管理论文

摘要:时代在发展,以电视、互联网等为代表的大众传媒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与此同时,人们也在接受着虚假、低俗信息的骚扰,对大众传媒的经营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大众传媒;经营管理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接触并接收到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以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为代表的现代大众传媒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凭借其迅速、丰富、便捷等特点在最近数十年被广大的人民群众熟悉并使用。但是在人们通过大众传媒获得信息的同时,也在接受着虚假信息和庸俗信息等的骚扰,因此,对大众传媒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经营和管理就显得越来越有必要了。

一、大众传媒发展现状

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我国传媒市场正逐渐开放,传媒市场已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传媒的市场化运作日趋成熟,传媒市场经营管理也显得极其重要。经营管理与大众传媒在发展过程中是相辅相成,互相约束的,传媒的经营管理者借助传播手段、传媒的功能价值和公众的认知度以及社会影响度,将传媒职能与经营策略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传媒组织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说的形象一点,大众传媒现在就是要带着脚链跳舞,在绽放其特有光彩的同时也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约束,使其不至于走上一条歪路。大众传媒产品具有公共产品属性(为一个人所用,也可以在没有任何额外成本的情况下同时也为他人所用的物品或服务)、宣传品属性(可以被用来向消费者传递某种有利于生产者或其他第三方的信息或者观念主张,宣扬某种观点和认识,以期改变消费者的思想,获得消费者的观念认同)、外部性(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健康的社会价值观、对社会道德的积极影响)、知识性(传媒本身是传播信息或知识的载体,属于文化产业的范畴,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文化性)和影响力(影响力的发出者对于影响力的结束这在其认知、倾向、意见、态度和信仰以及外表腥味等方面的控制作用)等特点,同时,传媒产业又是一个严格受政府管制的行业。传媒的产品特殊性和行业特殊性决定了它不可能是一个自由发展的行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有某一只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手对其进行规划和管理,如果任由其自由发展,大众传媒可能会被一些居心叵测的人所利用,对国家、社会和人民造成无法估计的伤害和破坏。2017年2月中旬,警方接到天津某银行的报警,银行称从17日开始,就有市民陆续到银行将并未到期的定期存款提前取出,并且询问银行是否将要倒闭的事情,造成银行正常的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后来据了解,这些到银行取款的储户均是在一个微信群中看到“天津某银行即将倒闭,号召人们快取存款“的微信消息,才来到银行取走存款,后来经过警方调查发现,这是由于一名女子于17日在银行办理完业务之后,一时兴起,用手机了这样一条假消息,这名女子的行为不仅影响了银行的正常经营,而且在群众中造成了恐慌,已经被警方拘留。无论这件事情最后的处理结果是怎样的,其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现象都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由此可见,大众传媒的任何一个传播途径上的一条微小的消息,都有可能成为谣言,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破坏社会和谐,阻碍中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进程。

二、大众传媒健康发展之道

首先应该设立一定的法律,用法律的手段来对大众传媒进行管理。2013年9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246条第1款规定的“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该司法解释通过厘清信息网络发表言论的法律边界,为惩治利用网络实施诽谤等犯罪提供明确的法律标尺。其次要加强大众传媒的信息审核制度,从源头上对大众传媒进行管理。通过技术手段或者人工手段,对大众传媒上已有的或者即将的信息进行筛选或者监察,将危害社会的言论、各种谣言、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实现“中国梦”不符的言论进行删除,并对相关人进行技术上的处理如封杀其号码,限制其再次信息等。最后就是大众传媒的受众之间互相监督举报。因为人手和精力的限制,仅仅依靠上述两种手段来对大众传媒进行监管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可以确立专门的制度和方案,鼓励网络、手机、电视等大众传媒的受众来进行群众监督。因为受众群体数量庞大,并且属于信息的最后接收者,如果能够发动广大受众来进行监督的话,省时省力,并且监督力度广,有利于创建绿色健康的大众传媒传播环境。大众传媒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在其传播信息快捷、全面等方面确实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同时也存在着信息爆炸、垃圾信息横行、不健康的信息越来越多等弊端,对大众传媒的受众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对大众传媒加强经营与管理,就像是给大海中航行的船舶提供了指明灯,使其在前进的过程中始终能够保持正确的航向,越走越远,为社会和大众做出更多的贡献,发挥更大的价值。我相信,大众传媒带着经营管理的脚链跳舞反而会舞向更大的舞台,舞的更好。

作者:姜兰 张思远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