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从建设管理向经营管理的转变

时间:2022-04-08 10:34:16

国企从建设管理向经营管理的转变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企事业单位纷纷采取各种有效的改革措施,大幅度地提高了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营管理质量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市场经济环境下,国有企业要提高管理水平,关键是走发展创新的道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直接影响周边民营企业的发展。文章从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曲靖开发区保障性住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曲靖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从组建以来主要从事项目管理,逐步走向经营管理,探索发展之路。

关键词:探索;建设;经营;发展

曲靖开发区保障性住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4月5日注册成立,为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于2012年4月5日注册成立,是曲靖开发区保障性住房“投、融、建、管、营”一体化模式的建设实施主体和开发区统一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专营机构。公司设综合管理部、投资发展部、财务融资部、工程管理部、营销策划部、拆迁安置部。公司经营管理开发区国有资产、筹措开发区建设资金,对公司投资使用跟踪监管,房地产投资开发,保障性住房投资开发,物业管理,建筑工程施工、装潢,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房屋拆迁,标准厂房建设工程,土地开发,项目投资,高新技术开发,资产管理,工程造价咨询。曲靖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2013年5月16日注册成立,为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公司设综合管理部、投资发展部、财务融资部、工程管理部、拆迁安置部。主要负责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经营,园区建设项目投资与建设,物业投资与管理,土地开发经营,公共事业、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绿化、亮化等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旧城(村)改造、城乡一体化建设,环境治理和水资源开发建设及投资利用,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

1公司目前状况

曲靖开发区保障性住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自2012年4月5日注册成立以来,一直承担曲靖保障性住房三江大道点和白石江点项目建设任务,并完成翠和路(宁州路~翠峰西路)代建任务,完成11.6亿投资任务;曲靖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自2013年5月16日注册成立以来,一直承担龙街工业标准厂房建设任务,并完成南小线(响水河村至三江大道段)道路建设、瑞和公园、三晏公程代建任务,完成3.6亿投资任务,正在建设的白石江中央商务区河道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占地432亩,投资2.5亿)、上坝水库清淤加固建设工程(规划用地327.66亩,投资0.5亿)、瑞和西路(宁州路—翠峰西路)道路工程(长1900m,红线宽60m,投资1.9亿)、南海子标识标牌工程(投资500万),办理前期手续项目:上坝水库周边景观工程(景观用地423.01亩,投资1.1亿),和兴街(宁州路—三元路)道路工程(长1066.532m,红线宽40m,投资0.76亿),宁州路(瑞和西路—和兴街)道路工程(长560m,红线宽40m,投资0.36亿),三元路(瑞和西路—环北路)道路工程(长867m,红线宽50m,投资0.84亿),翠峰西路(瑞和西路—环北路)道路工程(长850m,红线宽60m,投资0.83亿),环北路(宁州路—翠峰西路)道路工程(长1905m,红线宽60m,投资1.96亿)。

2周边投资环境

曲靖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曲靖西城工业园区道路建设及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曲靖西城工业园区城市交通网络发达,与昆曲、曲陆、宣曲三条高速公路公路相连,贯通全省。园区内瑞和西路、三江大道、学府路、宁州路、胜峰路、和兴街、环北路、翠和路、翠峰西路、靖阳路、长征路等环状交通网路已经基本形成。贵昆线、南昆线及沪昆高铁贯穿境内,开发区距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80km。庞大的立体交通网络,使工业园区发展具备便捷的交通条件。曲靖西城工业园区有恒大名都、曲靖盛世锦华、境胜房地产、保障性住房投资公司、云南工投曲靖公司、曲靖安厦房地产等房地厂开发成片小区,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曲靖西城工业园区附近拥有本科院校1所,高等专科院校1所,高中初中2所,小学4所,开发区近年来努力吸纳各类技术人才,逐步完善了人才政策环境,为优秀人才的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区内集聚了丰富的技术人才资源,为开发区的开发建设提供了不可比拟的人才优势。工业园区开发区内汇集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曲靖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办事机构和多家小额信贷公司以及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阳光保险、大地保险、太平保险等社会保险机构。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类办事途径。2014年建成泰丰公园、瑞和公园,2015年启动白石江中央商务区段河道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泰丰公园紧紧围绕“以人为本,人水相亲,和谐自然”的生态理念,利用自然河流的天然形态,保持河道岸线顺其自然,建设生态河道。瑞和公园紧邻曲靖师院、医专、开发区三中,将为周边居民、企业员工及学校师生提供了提供一个可观、可赏、可游的活动场所,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一个美好环境。白石江中央商务区段河道治理及景观提升工程地处开发区中心片区核心位置,占地432亩,规划设计按照“一轴、一环、两带、三区”的空间结构,重点建设中央景观轴、景观漫步环、休闲景观带和入口景观区、滨水休闲区、文化展示区,充分体现“麒麟城下,有凤来仪,千年爨乡,文脉传承”的文化内涵和独特景观,打造曲靖山水园林城市的新亮点,力争建成曲靖中心城区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3公司转型发展

自2014年曲靖开发区保障性住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与曲靖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署办公,资源互用,充分发展人才管理优势,引进优秀管理人员,组建营销团队,筹划成立物业管理公司。2015年底将完成5532套公租房配租手续,2016年将完成15000m2商销售铺配套任务,完成29941.71m2标准厂房配租任务,投资经营保障房幼儿园项目。2015年12月底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将承担曲靖保障性住房三江大道点和白石江点项目、龙街标准厂房及园区周边生活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标准厂房与公租房之间开通22路公交专线。公司的转型将带动周边服务行业发展。

4探索发展之路

企业要转型发展,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策略。建立和完善市场营销网络,大力推进企业实体化经营,工作落实工程中及时调整经营思路,提出“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自营率、促进规模导向型向经济效益型转变”的经营思路,努力创造更大的顾客价值。同时建立“模拟法人制”,做到对各管理层充分授权,对职工实施有效激励,强化企业内部约束机制,用好每一位管理者。

作者:王定宝 单位:曲靖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

参考文献

[1].探索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J].经营者(学术版),2014(28):43.

[2]沈凌云,李明慧.基于产城融合理念的产业园区发展探索—以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1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