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如何融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时间:2022-09-08 09:41:34

工匠精神如何融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摘要:如果想要在汽车运用与维修领域当中,取得高品质的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那么就必须注重将优秀的科学先进的教学方法引进于人才培育环节当中。为了使我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那么必须让该专业的学生同时掌握充足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技能。

关键词:工匠精神;汽车运用与维修;中职

1引言

随着我们国家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在汽车方面对于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工匠精神在众多的要求当中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应当将这种精神融入到中职学生的课堂当中。本文将据此进行分析概述。

2工匠精神概述

所谓的工匠精神,它来源于匠人对自己所创作品的不断追求,其本质是一种职业精神。在匠人看来,自己的作品是具有生机与灵魂的。匠人怀着一种对作品的崇拜之心去进行创作,那样所创作出来的作品将会得到质一般的飞跃。这也是个人在工作上努力追求更好的一种精益求精的个人精神。然而,和传统的教育理念相比,这是一种全新的教育主张,也是属于非常重要的教学方面。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课堂中,从根本上将工匠精神植入到学生的心里与脑海当中,那么在学生进入到工作以后,才会真正地做到精益求精,遵守职业操守,从而能够促进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3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教学现状

3.1过于专注理论讲解

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教学模式在当前的教育背景下大多依然采用较为传统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课程中,教师依旧占据着“表演者”的角色,学生则是在讲台下扮演着“观众”的角色。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大部分教师是按照教学大纲,再参考教材用书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而自行编写教案,设立教学内容。总结来讲,大部分的内容来自于课本。教师在课堂上仅仅是向学生一遍又一遍地讲授课本理论知识,学生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状态。课堂上对于理论知识的专注讲解以及教学形式的单调乏味,会影响到学生的上课效率,以及教学质量。

3.2教学内容、方法有待更新

通过观察汽车行业的发展过程,由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集中出现,导致“井喷”现象出现在了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汽车理论的知识也在不断扩充当中,然而学校的教学模式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比较陈旧落后。由于教育知识库更新速度慢的缘故,产生一种原地踏步现象的发生。这种情况直接严重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教育形式上的不足与落后,导致知识理论与实践环节脱节。对于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来讲,动手操作能力差,这会影响到毕业后的就业情况。

4工匠精神在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课堂中融入

4.1开展活动,拓展训练,提高学习兴趣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几乎没有课外实践活动,教学活动大多在教室内举办,从而导致中职学生的创新思维受到局限,并不能高效率地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不能达到教学目标。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丰富多彩,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活动。例如,穿越毕业墙、穿越电线等素质拓展练习。利用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为了完成提高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目标,教师可以在活动中提供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相关专业知识,让学生在锻炼体能的过程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记忆。除此之外,学生还能在活动当中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在团队合作中学会信任同伴,信任团队,在潜移默化中将工匠精神转化为一种精神上的力量。教师不仅可以通过创设室外活动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在课余的时间内向学生展示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相关的精彩视频。也可以以班级活动形式让学生主动了解并参加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就业活动;还可以带领班级学生到相关企业、公司进行参观,增加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了解。利用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完成知识到实践的迁移过程,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工匠精神,并铭记于心。

4.2分组教学,重视评价,培养工匠精神

在当前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的仍是比较传统的教学方法。如上所述,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为了打破这种教学形式,需要教师明确学生为课堂的主体,尊重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当教师的教学观念转化为“学生为主”时,便可以通过分组教学的形式进行授课,从而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操作时间。学生的时间增多了,那么学生在课堂中就会变得“忙碌”起来,那么则有助于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中掌握操作方法,在实际操作中熟悉理论知识,利用“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加深学生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例如,在学习“活塞连杆组拆装与测量”时,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在分组过程中,为了避免同一小组成员的学习水平差距较大,应当考虑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分组结束后,应当向学生明确作为小组成员的任务和职责。等到各个小组都完成操作以后,教师可以先让小组成员之间互相评价,然后让各个小组之间互相评价。在评价过程中,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讲述在操作过程中的心得体验。最后对表现优秀的小组进行奖励与表扬。通过以小组分工合作的形式,给予学生更多的动手操作机会与时间,让学生在合作当中感受工匠精神,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高学生自主操作技能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4.3创设情境,转变状态,提升综合素质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学的展开,主要是以汽车的构成为主线进行下去的。然而,不同汽车的系统也是大不相同的。有一些汽车的系统是很容易被学生理解的,尽管是同一系统的不同车型,但是功用差异也是相似的。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就是如此,学生可以仅凭教师的知识讲解就可以理解。但是,对于一些仅用知识讲解学生尚不能掌握的维修知识,教师可以通过实际演示的方式进行教学,通过创设生活中的情景,让学生从接受理论知识转变为主动学习的状态,不断完善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在学习“空气供给系统的常见故障”时,教师可以创设生活情境,借一辆车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一位学生作为车主在开车的过程中发生了故障,必须尽快对车辆进行维修检查,不然会出现危险事故。另一位学生则是汽车维修人员,通过检查后,得出空气供给系统出现了问题。然而,两位同学就车主与汽车维修人员进行该问题的探讨交流,作为车主的同学还需要判断维修方案的可行度。通过处理实际中会发生的问题,让学生在情景训练中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还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提升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有助于学生适应就业后的工作环境。

4.4加强实践,化精神为动力,构建教育平台

仅凭理论方面的学习,学生是不能切身体会到工匠精神的力量。只有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实践训练,学生才会在行动中感受到工匠精神,并将工匠精神转变为一种实际行动。因此,中职学校应在结合自身院校的情况下,加快速度搭建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可以进行实践锻炼的教育平台。学生不仅需要学校内的实训基地,而且还需要能够进入企业工作的机会。学校可以加强校企活动,为学生提供进行企业内接受专业文化渲染的机会。学校还可以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开展技能大赛或班级活动,让学生通过活动互相欣赏并切磋职业技能,将工匠精神根植于学生的内心当中。

4.5灌输精神,融入德育,创设课程体系

为了加强学生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与认识,中职学校应当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当中,在最开始就向学生灌输工匠精神。比如,学校可以在新生入校时,利用新生欢迎会等活动,向学生科普并宣传工匠精神。让学生在初入校园时就树立远大理想,为传承工匠精神提供坚实的基础。在德育课上,德育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我们国家历代大工匠的先进事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榜样。学校还可以创设“工作技能与职业素养并重”的课程体系,在授课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向学生渲染工匠精神。让学生在学习职业技能的同时,有效提高自己的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

5结语

中职学生在毕业以后,大部分都会投身于生产一线当中,成为建设国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力量。因此,所有的职业学校和全体职业教师都有义务向学生灌输工匠精神的思想与理念,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与工匠精神。

参考文献:

[1]刘宝怀,赵文红.中职专业教学中融入工匠精神研究——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现状的调研分析[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9,21(01):80-84.

[2]石也言.从市场角度分析中职学校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改革的重点[J].汽车维修与保养,2018(04):100-101.

[3]本刊编辑部.弘扬工匠精神检验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成果——记2018年全国中职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J].汽车维修与保养,2018(07):92-93.

[4]王晓平.中职汽车维修专业实训教学的思考[J].成才之路,2019(22):50.

[5]刘宝怀,赵文红.中职专业教学中融入工匠精神研究——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现状的调研分析[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9,21(01):80-84.

作者:王杭 单位: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