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资源组织模式创新分析

时间:2022-11-04 03:03:48

审计资源组织模式创新分析

摘要:推动大数据时展的原因是社会的不断进步。时代的改变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影响了人们的工作方式。本文对审计资源组织模式进行了相应的分析。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审计;资源组织模式;创新分析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逐渐到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比如说,商家可以通过大数据时代中的数据来了解顾客对商品的需求。在公司管理方面,公司可以通过大数据时代中的数据提高公司的发展水平。企业领导者可以通过对公司数据的分析,制定出最适合公司的一些策略,以便使公司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在产品的生产方面,可以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使公司的产品能够受到顾客的欢迎,从而使企业的成本能够减少,使企业的经济利益能够得到提高。在大数据时代,审计资源组织模式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这一点是可想而知的,那么,为了审计项目能够更好地实施,必须对审计资源组织模式进行相应的分析。

1关于我国审计资源组织的实际情况

通常情况下,审计项目都是审计机关组织来实施的。通过阅读我国的效果法律,可以了解到我国所有的审计工作都必须在国务院总理的领导范围内。各省所有的审计工作必须在省长的领导范围内,各自治区所有的审计工作必须在自治区主席的领导范围内,各直辖市所有的审计工作都必须在市长的领导范围内,各自治州所有的审计工作都必须在州长的领导范围内,各县所有的审计工作都必须在县长的领导范围内,各自治县所有的审计工作都必须在区长的领导范围内。地方各级审计机关的主要工作不仅仅要要负责本级人民政府的审计工作,而且需要向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自己审计机构的所有审计项目,通常情况下,所有的审计业务都要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我国审计实践的经验已经长达三十多年,审计机关在这三十多年里一直在不断完善审计项日的组织方式,审计机关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审计机关适应新的环境,同时能够满足社会对审计机关的新要求。主要有以下几种审计项日的组织方式:1.1业务部门组织模式。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业务部门组织模式是很多审计机构采取的组织模式。业务部门组织模式的核心是各级审计机关需要按照审计业务类型的不同来划分不同的部门,比如说,内蒙古审计厅主要划分了以下几种部门:首先是主要负责财政审计业务的财政审计处,其次是主要负责固定资产投资业务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然后是主要负责社会保障业务的社会保障审计处,最后是主要负责金融业务的金融审计处。每一个部门所办理的审计业务都是不同的,因此需要将不同的审计业务交由不同的审计部门来组织实施,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审计任务更加简单。除此之外,不仅仅是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还有审计处理处罚意见都是由业务部门来实施的。然而,正是因为这样,才使得审计项目存在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这降低了审计项目的可信度,这也是导致“四分离”组织模式出现的一个主要的原因。1.2“四分离”组织模式。我国的社会法制建设逐渐达到了完善的地步,并且我国大多数的审计机构都出现了职能分离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四分离”组织模式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在2006年的时候,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最早提出了“四分离”组织模式的概念,“四分离”组织模式分离了审计项目的以下四个过程:首先是审计项目的计划实施,其次是审计项目的查证,然后是审计项目的审理,最后是审计项目的执行。“四分离”组织模式可以很好的解决审计过程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提高了审计项目的可信度。但是,“四分离”组织模式也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说,“四分离”组织模式会使审计所需要的成本更加多,同时还会使审计项目的管理更加困难。

2以共享机制为主的数字化审计资源组织模式

在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美国最先提出了服务共享化的概念,服务共享化是指将原来分散的重复性业务重新做一些处理,通过共享组织为各级组织提供一定的帮助。我国的中国联通集团采用了这种模式。之后服务共享化在我国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正因为如此,我国出现了数字化审计资源组织模式。数字化审计资源组织模式重中之重的部分就是采取共享的服务机制。在我国,数字化审计资源组织模式被大部分的审计机构使用,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数字化审计资源组织模式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仅仅可以保证审计项目的可信度,而且可以使审计项目的实施更加简单。

3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是数据量大,大数据时代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数据多,在2009的时候,全球数据量已达到800000PB之多,并且全球数据量还在不断增加;其次是种类繁多,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呈现方式也表现出多样化的特点;然后是速度快,传输速度快是大数据时代最基本的特点,传输速度指的不仅仅是传输的速度,也是计算机系统处理数据的速度,由于各种软件的不断出现,大数据时代传输的速度也在不断地增加;最后是价值密度低,社会的不断发展导致数据的不断增加,信息也就失去了相应的价值。在具有这种特点的大数据的背景下,最有利的审计资源组织模式就是数字化资源组织模式,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数字化资源组织模式不仅仅可以使审计环境中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利用,而且可以使大数据时代对审计项目的要求得以实现。

参考文献

[1]梁津津.大数据时代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方法创新的几点思考[J].审计与理财,2017(10):8-10.

[2]刘利伟.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工作创新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贸:销售与市场营销培训,2018.

[3]戴程.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性研究[J].中国商贸:销售与市场营销培训,2018.

作者:刘瑞云 鲍卿 高睿 史涛 孙永 张艺薇 单位:国网宿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