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高效工程跟踪审计的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9-05 03:13:18

探讨高效工程跟踪审计的问题与策略

1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内涵

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是审计单位对工程造价从项目决策到项目竣工结算及项目后评估阶段进行的全过程的跟踪过程。传统的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方式存在着时效性差、时间滞后、诉讼增多、风险加大的弊端,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能准确地反映工程的实际造价。全过程跟综审计是工程项目审计由事后向事前、事中审计的一种延伸,是传统审计的发展与完善,是现代管理学在工程项目管理应用上的新突破,更是现代工程项目管理的客观需要。现阶段高效进行工程项目审计出于内部控制的考虑或是应上级部门的监管需要,要求自己的内审部门对工程进行跟踪审计。但由于审计力量不足,单纯依靠其自身力量根本无法完成审计任务,许多高效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或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社会中介机构代为执行,并通过签订审计业务合同来明确双方的责任。

2高效新建工程跟踪审计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高效建设项目审计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审计实践中不可避免的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简要分析如下:

2.1跟踪审计深度难以把握,目标偏离

跟踪审计是对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审计,需要审计人员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中介入并进行审计,提出的审计建议。高效的基建审计工作往往受高效管理体制的制约,常常造成内部审计部门在意识上凌驾于基建部门之上,变监督为管理,随时要求建设或施工单位纠正和改进,很容易使审计人员偏离监督咨询的目标,过多干涉建设单位的工程管理,使双方产生利益冲突,如果审计意见发表不当,就容易产生矛盾,造成审计风险。

2.2跟踪审计时间介入点模糊,审计效果不明显

工程建设项目一般要经历投资决策、设计文件、招标投标、施工、竣工结算等阶段。跟踪审计介入的时间不同,审计效果就有所不同,理论上讲是越早越好,但在一些高效,由于种种原因,前期决策阶段审计人员很难介入,所以在跟踪审计实践中,绝大多数都是在施工和竣工结算阶段才开始介入的,那么在前期决策、设计文件和招标阶段所影响的造价就无法控制,跟踪审计的效果就不充分、不明显。

2.3跟踪审计相关的制度不够完善

虽然跟踪审计在一些高效实行已经几年了,实践中也制定了一些操作规定,但还未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完善的,适合高效的规章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法制化。跟踪审计是在建设全过程中进行的一种动态审计,审计人员承担着非常大的责任和风险,这就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不仅为建设单位制定建设项目管理制度提供遵循的依据,也为跟踪审计部门提供衡量的标准。但是目前这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却相对滞后。这些都需要高效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来支撑。

2.4审计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

由于高效审计属于内部审计,仅具有独立性,需要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如果跟踪审计没有完善的法规和制度保证。相关部门不理解,不配合,跟踪审计就不能很好地实施,许多高效的情况不容乐观。

3解决对策

3.1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行为

应按照《审计机关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准则》和本地工程建设造价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例如:跟踪审计项目工作流程.跟踪审计质量责任制等,组织工程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并监督工程管理人员贯彻执行。在跟踪审计工程中,及时总结不足,逐步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跟踪审计流程,保证跟踪审计有效实施,使跟踪审计逐步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中。

3.2准确定位,适时介入,产生实效

审计是以堵塞项目建设漏洞、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为目的,其作为第三者参与项目建设的过程,而不是建设项目负责人。审计机构不是从事建设管理、施工、监理方面的具体工作,而是履行对上述工作的监督职能,实现促进这些工作规范、有效运行的目标。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与项目建设单位取得联系并以书面形式反映,而不应直接干涉相关建设单位的工作。在跟踪审计工作中,应把握好监督者的角色定位,努力做到到位而不越位,不偏离定位成为管理者,同时,强调依法独立开展监督。从制度上明确参建各方的责权利,跟踪审计在工程建设工程中适时介入,准确定位,他们是监督者,不是管理者,不应过多介入基建。财务等管理部门的职责范围。工程审计与工程管理交织进行,提出审计建议,做到“到位及时不越位”,在项目建设的关键阶段适时介入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项目招标阶段:跟踪审计人员对图纸认真进行审核,在一些项目的做法,材料选用上提出合理化建议;审计招标公告、招标程序、资格审查的是否合理、合法;审核招标文件是否完整无隐患;审核标底和控制价,保证清单的准确及完整;审核施工合同的条款是否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项目施工阶段:在项目施工阶段是跟踪审计的关键环节,主要是对工程变更及签证进行有效控制;对工程进度合理确认;对材料的价格要经常进行市场调查,掌握实时数据,为材料核价提供依据;严格工程核价.工程变更,避免造价失控;必须严格按照工程进度付款,避免超付现象;对隐蔽工程及时验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以后工程的结算提供依据。

3.3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提高人员跟踪

审计意识,改善工作环境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作为跟踪审计跟踪人员要与业主的工程管理人员多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让他们逐步了解工程跟踪审计的目的和意义,让他们理解作为国有资金的项目跟踪审计只是工程项目全工程审计的一部分,项目从建设到投入使用还要接受各种审计,想规避审计是不明智的做法,使他们清楚的知道有跟踪审计人员的介入可以有效地避免设计上的缺陷.设计变更引起的造价失控.核价程序合法准确。如上面提到过的甲方分包工程的招标,如果有项跟踪审计人员及时介入,在招标过程中,可以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和业主的意愿,确定材料的品牌或按照市场或甲方已经有采购合同的材料价格,有效地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对业主要求分包的子项目按照投标文件的报价原则,根据确定的做法在投标人工.材料含量.机械.管理及利润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工程的做法和用材情况合理核价。

3.4加强跟踪审计人员的培训,提升专业技能

在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中,涉及的专业多,目前涵盖的专业有建筑、结构、装饰、给排水、强弱电、消防报警、通风采暖、电梯等,在跟踪审计过程中人员要对招标文件进行审核;施工图中的作法是否合理;审核投标文件中的综合单价、措施费、检验检测费是否合理;综合单价中的人工、材料、机械、管理及利润费是否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在子目的套用和材料的含量上是否存在瑕疵;因此这就要求跟踪审计人员不仅要有造价审核及编制能力,还要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及时了解国家招投标和造价政策,人工、材料市场情况,因此需要对跟踪审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在项目上配备足够的专业人员。另一方面,要重视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提高计算机辅助审计运用的水平。

4结语

跟踪审计作为高效新建项目的一种审计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高效采用,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为了使跟踪审计在实践中更好地为基本建设服务,必须健全和完善跟踪审计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总结完善好的做法和经验,纠正存在的问题,探索新的理论和方法,使跟踪审计真正起到监督作用,更好促进高效的基本建设发展。

本文作者:粟明工作单位:机械工业第三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