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导向的税务审计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09 08:26:10

风险导向的税务审计策略分析

摘要: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增长,大批量企业迅速成长,范围扩大,规模增加,对其的监管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传统的监督管理手段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的要求。目前,部分中小型企业承担税费压力较大,这些问题都需要新的策略和方式来解决。新的审计策略准则的出台,能够缓解当前税务工作的压力,使得税务审计工作方法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并在防范大小企业面临的风险方面不断地深入研究探讨。在税务这一领域,我国仍然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近几年税务审计策略研究方向飞速发展,但在实际应用领域存在的问题依然亟须解决。

关键词:风险导向;税务审计;策略

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对于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强,企业的注册登记门槛不断降低。因此我国注册企业的数量不断的增加,进入纳税领域的企业也就越来越多。企业数量的增多也就带来了更多的问题。随着企业的业务活动和经济事项的复杂性不断增强,许多不恰当的税收规划逐渐的暴露出来,同时存在着避税现行的问题。面对这样的现实,我国的税务机关也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人力和人才资源短缺,征管资源匮乏,这些都是急需改进的问题。我国传统的税务审计工作,需要税务的相关工作人员长期的呆在相关企业,不免会对企业的正常营业产生限制和影响。同时随着企业工作方式的现代化,利用互联网等。税务审计的工作人员很难发现企业面临的的税收风险。这就造成了企业数量的增长和监管资源严重匮乏之间的严重矛盾。这就导致了某些企业不遵从纳税,逃税漏税等现象。这些也给予了市场秩序以严峻的考验,对国家的纳税工作也造成了严重的困难。

一、风险导向审计策略的概念和优势

风险导向审计策略是努力将审计目标集中,使其多处于“重大错报风险”的低级层面,再围绕这一层面进行相应的风险分析,积极应对。这一策略的主体是我国的各级税务机关,课题为需要被审计的缴税人和义务人。税务工作者需要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及其所处的整体行业状况,运用科学的方式对其风险进行评估,在审计数据的指导下,帮助企业科学合理地将风险降到最低。风险导向审计是符合现代企业特点的科学有效的策略。现代企业往往规模较大,业务繁琐,税务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就会增大。而风险导向审计策略能够使审计人员集中关注重大报错风险点,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工作。主要是通过对能够产生风险的各个方面全方位的进行评价,主动的控制风险,将其降低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当然风险导向审计策略需要更加灵活的运用审计手段。审计人员需要更加真实的获得企业的相关资料,并对能够产生风险的各个层面的信息进行详细的了解,这样有利于审计人员发现问题,更早地进行控制与解决。

二、税务审计风险管理的成因

首先,企业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复杂,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使企业必然面临这一问题。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更加的激烈,其所面临的风险也就更加的复杂。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不管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面临着更加严峻的风险。消费者的需求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经济信息化的速度不断加快,这些都给予了企业更大的压力。所以税务审计的制度一定要能跟上时展的要求,帮助我国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降低税务审计风险。其次,传统的税务工作的要求和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企业发展的模式。税务审计人员严重缺乏,工作能力和效率也是参差不齐。面对新的环境,许多税务审计工作人员并不能适应,难免会出现企业资料失真,管理工作出现漏洞等情况。还有许多不可忽视的原因,比如长期的驻扎使得税务工作人员和企业内部打好了关系,存在着利益关系。这些都造成了企业的税收审计风险。最后,我国企业管理体制存在的弊端也会影响企业的税务审计风险。高层的独断专行,大权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不能更好地接纳意见和声音都对财税部门的监管十分的不利,都影响了我国税务审计工作的有效进行。

三、税务审计风险管理的识别

我国税收风险识别设计的方面很多,内容复杂。简单来讲,可以从企业的收入底面情况和发票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比较微观的识别,也可以从区域、行业以及变动趋势等维度进行宏观方面识别。税务审计风险管理识别的首要原则是全面原则,这就要求税务工作人员要全面系统地了解各种风险事件的相关信息,能够正确的感知其存在的可能性和发生的概率,会对企业产生什么程度的损失和影响。还需要遵循综合考察的原则,可以对企业所面临的各种风险的可能性进行罗列,从而得出可能产生的风险损失。还要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企业风险把控的选择一定要在自身的能力范围之内,必须要遵循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最后要坚持科学计算的原则,所有的税务审计风险工作都必须要建立在科学计算的基础之上。

四、税务审计风险管理的具体实施

第一点,不仅需要我国税务工作加强风险防控,还需要帮助纳税人不断提高自主参与意识。税务审计最主要的目的是打造诚信透明,干净合作的市场环境,让我国的企业都能拥有良好的发展空间。我国需要不断地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改进政策,根本上减少纳税不遵从的现象,根本上提高审计工作的作用和效率。第二点,面对规模大、结构复杂的企业,更需要规范税务审计流程。要想对其海量的信息进行充分的利用,仍需不断的完善审计系统,这就要求以风险为导向的税务审计工作,在其基础工作的基础上也要进行差别化的税务管理。对重点审计对象,要合理的配置审计资源。第三点,对税务审计人员队伍素质水平不齐的情况,我们需要不断地加强其队伍建设,增强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可以通过定期培训考核等方式,将人才方面的隐患彻底排除,从根本上提高人才的素质和财务队伍的水平。第四点,要帮助企业及时的掌握全面的信息。这就要求审计部门帮助企业在税务审计过程中排除隐患,降低风险。所以,企业要建立自己的风险信息库,及时全面的掌握相关的信息。

五、结语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一定要挖掘深层次的原因,不断地引进先进的管理和制度理念,通过科学的方式,有效地防范风险,从而拥有强大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圣英.基于风险导向的税务审计策略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9(19).

[2]吴娜.风险导向的税务审计策略研究[J].现代商业,2019(18).

[3]段鹏赫.风险导向的税务审计策略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8.

作者:邵丹丽 单位: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浙江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