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导向企业内部审计研究

时间:2022-12-21 10:14:06

风险导向企业内部审计研究

摘要:将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引入到现代化企业审计工作之中,不仅能够促进现代化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得以更好的完成,更能够有效提高审计质量,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所以基于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做好企业内部审计则尤为重要。本文笔者即结合个人实践研究经验与相关参考文献,就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企业内部审计展开粗浅的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现代企业;内部审计

随着近些年来市场发展机遇的不断增多,企业的运营方式也变得更加的复杂多样。可以说传统的审计模式早已无法满足现今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为此诞生的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现代化企业的审计质量,合理的规避审计风险,使现代化企业内部审计职能能够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互融合,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更大的贡献。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加强了对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研究。以下笔者即结合个人实践工作经验与相关参考文献,基于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企业内部审计展开粗浅的探讨,以供参考。

一、基于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开展企业内部审计的必要性

有利于企业进行全面的风险管理。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风险管理往往是极具综合性质的,可以说任何一个部门出现风险时,造成其风险的原因都是多方面的,如若单单将这个原因归结于本部门,那么也就无法从根本上做好风险控制工作。因此,在面对风险时企业要从理性角度出发,做好各个部门的配合工作。而内部审计机构则要从整体出发,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措施来合理的规避风险,并其将风险导向设计引入到企业的内部审计之中,则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还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发生风险的问题。尤其是企业的风险管理是否得当,风险控制措施是否有效,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巨大的影响。而基于风险导向模式下的企业内部审计恰恰能够促进企业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对企业风险做出合理的审查与评估,进而制定出最为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措施,提高企业的风险抵御能力。此外,将风险导向模式在企业内部审计中运用,因为有助于企业开展风险评估工作,也更加容易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与范围,进而使审计资源得到最为合理的利用。

二、基于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第一,缺乏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量化指标。企业想要有效的控制风险,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体系,就必须要制定出一个明确的风险评估标准。然而从目前我国企业所面临的风险类型来看,其不仅需要面对来自外界的市场经济环境方面的风险,其还需要面对来自自身的管理内部风险。所以,许多企业在风险评估量化指标的设置过程中往往面对着重重阻碍。尤其是许多企业在实际风险管理过程中,还缺乏对风险评估量化指标的构建意识,在风险评估量化指标的制定上缺乏科学、合理的依据,这无疑影响了企业的省级质量,影响了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标,也就无法达到良好的审计效果。第二,缺乏完善的信息数据库。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想要对风险进行正确的评估,首先就需要具备一个相对完善的信息数据库,从而为风险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就需对信息进行长期的、大量的收集。然而现如今不少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并不重视对信息的收集,且没有建立相应的信息数据库。即便是有些企业建立的了信息数据库因为缺乏科学的管理,数据更新速度较慢,也使得整个信息数据库根本无法发挥应有的效用,也就无法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的评估依据。第三,内部审计部门缺乏独立性。按照国家规定,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必须要独立于企业管理层。这么做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从而导致审计结果扭曲,无法达到预期的审计目的与风险控制目标。然而从现如今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发展现状,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许多企业并未认识到内部审计部门保持独立性的作用,没有建立其独立的审计部门,甚至是升级人员还要兼任其他部门的工作,这样不仅无法保持审计工作的高效率开展,也无法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审计风险。第四,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因为绝大多数企业对审计工作不够重视,也就造成了审计工作人员配备不足,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而造成这一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企业在审计人员的招聘上,为了降低工资成本往往降低了招聘门槛,许多审计毕业生缺乏扎实的专业基础,即便是拥有一定审计经验的工作人员因为在计算机应用能力上有所欠缺,也就无法做好风险导向审计工作的开展。此外由于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不够重视,也会使得一些优秀的省级工作人员选择离职,造成审计人员的流失。

三、基于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完善对策

第一,构建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量化指标。企业要想对自身的内部审计风险管理工作加以强化,首先就应该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量化指标,从而将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进行量化处理,这有助于企业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各项风险防范工作。而要想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量化指标,就必须要运用风险导向审计理论,对风险类型进行认真的分析,深入的了解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问题,从而找到真正的风险隐患所在,也只有如此才能够切实做好风险的抵御工作。尤其是在风险评估量化指标的设置上,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必须要对审计风险类型、概率进行深入的研究,对分析结果进行详细的核实,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出风险评估的效用。第二,构建健全的信息数据库。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企业风险导向审计工作之中是做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所在,为此企业就必须要善于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加强的信息数据库,也就是说要在企业内部审计之中通过对电子账簿、电子报表等现代化账务方法的运用,实现对风险信息的现代化采集与整理,从而使企业的信息数据库能够得到及时的更新,始终保持动态性,从而更好的为审计工作服务。第三,提高审计部门的独立性。要想提高企业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必须要从企业的管理层入手,深刻的认识到保持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独立性的重要性,保证内部审计部门在开展审计工作时不会受到其他部门的干扰,特别是审计人员不得从事审计以外的工作。同时,企业还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以风险导向为基础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从而使审计工作得以顺利的进行。第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正是因为审计人员是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执行者,因此要想让基于风险导向设计模式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得以有效的运行,就必须要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构建一支高水平的审计队伍。为此,企业就必须要提高对审计人员的招聘门槛,提高审计人员的薪酬待遇从而吸引更多的审计人员壮大企业的审计队伍。还要做好现有审计人员的培训工作,从而使审计人员的素质得以确实提高。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笔者就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展开了粗浅的探讨,也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现如今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中开展风险导向审计俨然已经成为了审计发展的重要潮流与必然趋势。尤其是在现如今经济贸易往来日益频繁的今天,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就必须要将风险导向审计贯穿与整个审计过程之中,从而最大限度的做好审计风险的控制,也只有如此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谋求更多的利益,促进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崇刚.基于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内部审计研究[J].内蒙古统计.2008(06)

[2]周新颖.现阶段我所对中小企业实行风险导向审计的难点和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2(03)

[3]李华.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国内外研究综述及启示[J].财会研究.2008(16)

[4]王晓燕.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应用探讨[J].中国商贸.2014(14)

[5]刘爽.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高校内部审计[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10)

[6]袁作斌.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在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02)

[7]曹丽萍.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在我国的应用研究[J].商.2016(13)

[8]杜会冉.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创新与实务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2)

作者:郭艳萍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