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审计风险探讨

时间:2022-09-28 11:25:22

互联网企业审计风险探讨

摘要:大数据时代悄然而至,互联网企业的蓬勃发展正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大数据背景下,互联网企业的审计风险趋于复杂,注册会计师对审计风险的评估难度随之增加。本文对大数据、互联网企业的审计风险及应对措施进行研究,颇具现实意义。

关键词:大数据;互联网企业;审计风险

大数据时代,我国互联网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互联网企业同“大数据”密不可分,注册会计师对互联网企业审计时必须考虑大数据对其影响,因此,研究大数据背景下电商企业审计风险并提出防范建议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1大数据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审计风险的特征

1.1数据电子化,被审计单位舞弊风险缩小

大数据时代,企业内部控制焦点也不再单纯是财务管理过程的合规性和具体监督流程的设计,而是基于既成数据信息的有效处理和安全保护。大数据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往往依托互联网及计算机技术形成“大数据”平台,如阿里巴巴、腾讯等,得益于此,修改会计记录等舞弊行为很容易发掘,业务流程更为清晰,被审计单位的舞弊可能缩小,审计风险得以降低。

1.2证据全样化,审计抽样风险降低

成本效益原则使得审计抽样技术也应运而生。由于抽样的偶然性,审计抽样风险固然存在于抽样中。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对于抽样风险的影响显著降低。大数据的应用使审计证据获取的难度变小,成本降低,为全样分析取代抽样分析提供可能,从而审计抽样风险大幅降低。

1.3信息及时性提高,信息不对称风险降低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特别是互联网企业,传统的期间审计模式必然向实时审计模式转变。大数据背景下信息及时性大大提升,信息不对称的风险随之降低。

2大数据对互联网企业审计风险的影响

由于风险导向审计下的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因此,大数据对于互联网企业审计风险的影响也可从重大错报风险与检查风险两方面分析。

2.1大数据对互联网企业审计重大错报风险的影响

植根于非大数据时代,重大错报审计的核心是以询问、观察或检查与分析性程序为手段,选取一定样本量测试,从而得出先验性的风险评估结论,即财务报表可能的重大错报风险,依据审计证据与审计结论的因果联系,进行财务报表审计。在大数据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企业审计更为看重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大数据对重大错报风险的影响更为明显。大数据背景下,特别是大数据运用较为广泛的互联网企业,财务报告的审计理念将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基于大数据的企业财务报告审计可以充分利用同一问题相关的不同类型数据(如:图像、声音、文字等)的关联来识别重大错报风险。这些数据相对于财务数据而言可理解性强,使用门槛低,易于审计人员甄别潜伏的重大错报风险。

2.2大数据对互联网企业审计检查风险的影响

检查风险是指某几个认定存在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是重大的,但注册会计师未能发现这种错报的可能性。在大数据背景下电商企业审计的检查风险与数据处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大数据时代的审计,要求审计人员掌握数据挖掘、计算、分析和预测能力,注册会计师只有既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又熟悉互联网和大数据,才能胜任相应工作。此外,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全球范围并购活动以及其不断扩大的商业影响力,互联网企业通常涉及到跨地区甚至跨行业的业务活动,因此,对互联网企业进行审计时,注册会计师既要相当了解本国的相关税收法律,还要了解业务所涉及国家或区域的互联网税收规定。

3大数据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审计风险的防范

3.1完善准则与制度

我国应该加快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一方面,加快互联网立法的步伐,并加速一系列互联网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监督,为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助力;另一方面,制定和完善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中和互联网企业有关的内容,使得审计人员在针对互联网企业开展审计工作时有法可循,减少不必要的误解。

3.2注重数据安全,提升数据处理技术

首先,可以根据数据性质和审计需求设置权限级,严格控制数据访问权限,减少数据外泄的可能性。其次,大数据时代面对海量数据处理,对数据的获取与处理不仅需要Excel或审计软件,还要借助数据挖掘技术缩小数据量,在此基础上对数据进行更为有效的分析。

3.3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审计人员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灵活地运用审计方法、审计工具,组合式地解决问题、应对变化。一方面要加强现有审计人员知识结构调整,另一方面要与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通力合作凸显团队力量。

3.4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维护网络安全

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不仅需要坚强的法律后盾,还需要行业的自律。在大数据环境下,互联网企业的网络安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只有安全、便捷的互联网平台,才能为信息提供足够的保护。因此,企业要对互联网安全进行必要的控制,防止企业业务数据与客户信息数据等的泄露,这对于注册会计师获取可靠的审计证据,从而可以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风险。

作者:郭巍 单位:西南政法大学

参考文献:

[1]茆桂珠.互联网对审计的影响及应对[J].企业研究,2011(04).

[2]陈宏明,郑科.互联网系统审计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11).

[3]李俊杰.互联网对企业审计的影响[D].北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0.